新华网 > > 正文

俄战机被击落很可能带来国际关系巨震

2015年11月25日 15:16:04 来源: 新华网

  新华网北京11月25日电 11月24日,俄罗斯一架苏-24战机在叙利亚与土耳其边境附近被土耳其F16战机击落。目前土耳其和俄罗斯军方关于这起事件的说明依然充满争议。这也是上世纪50年代以来,首次发生北约成员国击落俄罗斯(前苏联)战机的事件。

  这一突发事件使国际局势面临多种变数,催生国际局势可能发生多种演变:

  第一,普京将加强军力部署予以回应。

  俄罗斯如何应对战机被土击落,这是人们目前最为关注的问题。俄战机被击落后,俄罗斯毫不掩饰自己的愤慨。普京说,这是土耳其在背后捅刀子,将有严重后果。

  但俄罗斯用何种方式报复,选择余地很大。马上动手,将使局势进一步升级,如果在时间和空间上进行充分的、有后手的准备,俄罗斯将更为灵活。目前,俄罗斯已经准备加强在叙利亚附近的海空力量,这既是针对土耳其的,也是针对在叙利亚周边部署了军事力量的其他北约国家的。

  第二,俄土关系急剧恶化。

  击落战机事件使俄土矛盾浮出水面,使俄土关系急剧恶化。这起事件将严重影响俄土关系。俄罗斯总统普京表示,俄不能容忍这种犯罪行为。而土耳其总统埃尔多安也不示弱,他反击普京说,俄罗斯根本没反恐,炸的都是叙利亚反对派中的土库曼人,是土耳其的亲人。

  第三,俄美关系更加趋于复杂。

  在这起事件背后,美国扮演的角色令人瞩目。美国是土耳其的北约盟友。土耳其早在上世纪50年代加入北约时目的就是为了从欧洲的南翼遏制前苏联。

  应土耳其政府邀请,美国空军首批6架F-15C战机于本月6日抵达土耳其南部靠近叙利亚的因吉尔利克空军基地,开始协助土方对土耳其领空执行空中巡逻。事件发生时,协助土耳其政府巡逻该国领空的美军F-15C战机也在空中。

  事件发生后,美国明确站在了北约盟友土耳其的一边。奥巴马当天在联合新闻发布会上说,土耳其有权捍卫领土和领空。

  第四,中东的角逐将更趋激烈。

  从地缘政治的角度看,叙利亚是俄罗斯在中东地区的重要战略支点,俄罗斯在地中海唯一的海军基地就设在叙利亚塔尔图斯港,俄罗斯在叙利亚的军事行动将有助于强化俄罗斯在中东地区的影响力,为俄罗斯在国际上增加“话语权”。

  俄罗斯战机被击落,发生在9月30日俄罗斯以军事行动强势介入叙利亚局势还不到两个月,可见中东地区角逐的激烈和复杂。俄罗斯出兵叙利亚后,美国在中东的影响力受到削弱,但苦无良策。围绕中东博弈,美国盟友的名单上没有俄罗斯。俄罗斯战机被击落,并不是偶然和孤立的事件,它实际上是中东博弈主导权之争的反映。这场主导权的争夺,最终谁能站得上风呢?

  第五,中东地区以及更大范围的国际关系都可能面临调整。

  从中东地区来看,俄罗斯出兵叙利亚后,俄罗斯、伊朗、伊拉克、叙利亚“四国集团”已经开始安全合作,并对中东一些主要产油国形成牵制。俄罗斯战机被击落,已经导致叙土矛盾直接显现,并有可能进一步引发中东地区有关国家的连锁互动和反应。

  从更大范围看,土耳其的背后是美国和北约,这就迫使美国以外的其他北约成员国都面临被牵连到这场争端的危险中。北约已经在24日傍晚召集成员国举行北约理事会会议,就土耳其击落俄战机事件进行讨论,并明确表明支持土耳其。但北约并非铁板一块,并且也表示希望通过外交途径避免事态升级。近年来,北约内部各国面临战略重点不一、经费不足、参与美国主导的“反恐战争”遭遇消耗战等矛盾和问题。面对危机,俄罗斯很可能施加合纵连横的策略,迫使北约难有大的作为。(记者邵进,新华国际客户端报道)

【纠错】 [责任编辑: 赵冰 ]
新华炫闻客户端下载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000012846767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