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 > 正文

揭秘:谁射杀了跳伞的俄罗斯飞行员

2015年11月25日 15:06:32 来源: 新华网

  【向俄罗斯传递信号?】

  不少媒体认为,土库曼武装在叙利亚冲突中坚决反对巴沙尔政权,这使其成为俄罗斯的对手,后者支持巴沙尔。

  虽然俄罗斯表示在叙利亚的军事行动是为了反恐和打击“伊斯兰国”,但土耳其认为,俄军空袭行动已经波及其支持的土库曼人。

  本月20日,土耳其外交部召见俄罗斯驻土耳其大使,抗议俄罗斯空袭叙利亚北部土库曼村庄。土耳其外交部发言人坦茹·比尔吉奇说:“俄罗斯的空袭不是打击恐怖主义,而是轰炸叙利亚北部土库曼村庄,这将导致严重的后果。”

  在土耳其24日击落俄罗斯战机后,有观点认为,虽然土耳其声称这是因为俄战机侵犯了土耳其领空,但背后可能希望借此向俄罗斯传递一个信号:不要将轰炸对象对准土库曼武装。

  图为叙利亚北部的土库曼武装人员。(新华/路透)

  在土耳其击落俄罗斯战机后,有专家和媒体质疑其是否“反应过度”。俄罗斯总统普京说,俄战机当时是在叙利亚拉塔基亚北部山区执行打击武装分子的任务,并没有对土耳其构成任何威胁。有专家指出,即便俄罗斯战机短暂进入土耳其领空,土耳其也可以选择警告和驱离,决定击落显然另有含义,绝非保卫领空这么简单。

  新华国际客户端报道,此外,在叙利亚问题上,土耳其和俄罗斯虽然一向立场相左,但此前并没有发生激烈冲突,双方在经贸等领域的合作也未受明显影响。但俄罗斯在叙利亚展开军事行动后,两国之间的矛盾升级,显然是因为俄军事行动直接触动了土耳其的利益,比如可能对土库曼武装进行的打击。

  受俄罗斯军事行动的影响,数以千计的平民最近从叙利亚北部逃入土耳其境内。最近几周,土耳其媒体和官员高度关注叙利亚土库曼人的情况。土耳其《自由报》报道,一名土耳其官员曾对俄罗斯官员说,“当土库曼人的生命安全受到攻击时,土耳其不会坐视不管”。(记者张伟,编辑李良勇,新华国际客户端报道)

   上一页 1 2  

【纠错】 [责任编辑: 钟玉岚 ]
新华炫闻客户端下载

相关稿件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547112846764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