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 > 正文

“挟私”反恐,必受其害

2015年11月25日 07:39:46 来源: 新华网

  11月13日,法国首都巴黎遭到严重恐怖袭击,造成百余平民死亡、大批人员受伤的惨剧,极端组织“伊斯兰国”(IS)已经宣称对此次事件负责。事件发生后,包括中国在内的各国纷纷对此次恐袭予以强烈谴责,并对遇害者表示哀悼。

  “9·11”事件以来,巴黎恐袭事件因其后果严重之程度、社会影响之恶劣,必将成为一个标志性的事件。但是,此次事件还应当成为一个契机,促使西方国家对其反恐政策有所反思。这是因为,正是西方国家在中东问题、反恐问题上的一系列错误,才客观上导致“伊斯兰国”组织坐大,并最终形成对地区及国际社会的巨大威胁。

  首先,自2001年阿富汗战争以来,以美国为首的西方国家在东及阿富汗、西至北非的广阔地区发起多场局部战争。这些战争获得了军事意义上的胜利,先后推翻了塔利班政权、萨达姆政权、卡扎菲政权。但是,在打碎原有体制后,西方并未在当地恢复基本治理与社会秩序,这使得相关国家陷入长期混乱。族群冲突、民生凋敝的土壤,势必滋长极端思想,并很快成为恐怖主义的策源地。今天的阿富汗、伊拉克和利比亚,都已经成为恐怖势力活动最为活跃的区域之一,类似于“伊斯兰国”组织的极端势力正是成长于此类地区,这恐怕是美国发动反恐战争之初所未能料到的。

  其次,在叙利亚问题上,西方培植代理人“借刀杀人”的做法,客观上促成极端势力的扩张。由于一心要颠覆巴沙尔·阿萨德政权,西方始终希望在叙利亚国内扶植所谓“温和反对派”,以代理人战争的形式推翻巴沙尔。但事实证明,所谓“温和反对派”与极端势力之间往往只有一线之隔,甚至是一丘之貉。在“伊斯兰国”组织发迹的过程中,其同样获得过西方背景的支持。直至今天,西方仍在叙利亚扶持所谓“温和反对派”。那么,谁又能担保未来不出现又一个“伊斯兰国”组织呢?

  最后,在打击“伊斯兰国”组织的行动中,西方国家各怀私心,各留“余地”,并未真正遏制住极端势力的扩张。自去年以来,美国率领多国联合部队对“伊斯兰国”组织进行常态化空袭,但今天回头看,这一空袭的成效却令人怀疑——去年以来,“伊斯兰国”组织的膨胀并未受到明显削弱。美军虽然发布了诸多“可观”的官方战绩,但媒体披露的情况却显示,美军出动的频率、空袭强度都远远无法与阿富汗战争、伊拉克战争相比,其英法盟友则更不必提。近期以来,俄罗斯在叙利亚仅仅进行了不足两个月的空袭,就已经有力改变了当地战场局势,这与此前美国及其盟友的空袭效果形成了明显对比。而美国在中东的个别伙伴,还有与极端势力暗通款曲的嫌疑。

  巴黎恐袭案让西方认识到,如果极端势力继续膨胀,恐怖主义组织继续扩张,那么西方国家不可能侥幸身免。面对这种局面,各国必须抛弃私心杂念,真正携起手来,共同打击恐怖主义。此外,要遏制恐怖主义膨胀,不能仅仅停留于军事打击,还必须清除滋生恐怖主义的土壤,帮助相关国家尽快恢复国内稳定,建立基本的经济社会秩序。

  11月15日,中国外长王毅在土耳其举行的G20外长会议期间强调,中国主张反恐要形成合力,致力于标本兼治,不能搞双重标准。反恐要充分发挥联合国的主导作用,组成反恐统一战线。这正体现了中国的一贯立场。

  “亡羊补牢,犹未为晚”。巴黎恐袭案是人类社会的共同悲剧,为避免悲剧重演,为避免各国民众再次遭受伤害,西方国家应当在中东及反恐政策上进行反思,并拿出解决问题的诚意与行动。(《国际先驱导报》评论员 刘华 发自北京)

【纠错】 [责任编辑: 余申芳 ]
新华炫闻客户端下载

相关稿件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994312846525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