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 > 正文

大飞机研制:中国领先日本一步

2015年11月25日 07:39:45 来源: 国际先驱导报

  11月11日,就在中国自主研制的首款大型客机C919正式下线之后9天,日本首款自行研制的喷气式支线客机MRJ在名古屋首飞成功。短短10天之内,东亚两个主要国家,分别展示了自己在“大飞机”道路上的新成就。

  在世界大飞机棋局上,中日两国同为后来者。战后以来,中日两国均在民机方面有所尝试。近年来,两国则在同期启动了大飞机工程,但步伐却明显不同:中国的首款自主研发喷气式支线客机ARJ21已于2008年试飞,今年年底前首架ARJ21将投入实际运营,而载客数达到ARJ21两倍以上的C919已经下线;日本的MRJ基本与ARJ21处于同一个量级,但却迟至近日方才首飞,150座级干线客机项目尚未提上议事日程。从进度上看,中国暂时领先日本一步。

  同期起跑,中方领先

  通常而言,“大飞机”是指起飞重量100吨以上的运输类飞机或100座以上的民用客机。作为民机领域的后发国家,要发展大型客机,首先要迈过100座以下的支线客机这一关。否则,既无相关技术积累,又缺乏商业应用的信誉,很难一步跨越至“大飞机”。

  此前,中日两国都在民机方面有所尝试:20世纪70年代至80年代,中国在借鉴国外技术的基础上,自主研制了“运十”大型客机,但最终仅停留于测试阶段,未能投入商业运营;日本则于20世纪60年代研制了60座客机YS-11,并投入批量商业运行,总产量达到182架。但是,这型客机采用涡轮螺旋桨动力,并非喷气式客机。

  本世纪之初,中日两国几乎同时启动了支线客机项目。2002年4月,中国国务院批准70座客机ARJ21项目立项;同年8月,日本经济产业省提出了50座支线客机计划,三菱重工于2003年承接了这一项目,于是就有了MRJ(三菱支线喷气机,Mitsubishi Regional Jet)的名称。

  但是,在随后的道路上,中日双方的步伐却迅速拉开差距:

  ARJ21客机立项后,由当时的中航工业一集团承担研制任务,并很快由设计阶段进入工程制造,最终于2008年实现首飞。同年,新成立的中国商用飞机有限责任公司(中国商飞)接手ARJ21项目,并开始推进其后续的试飞及市场开拓工作。至2014年底,ARJ21完成了历时6年的试飞工作,获得了中国民航局颁发的适航证。业内人士认为,ARJ21的试飞过程不仅使该机自身得到了完善,而且还推动中国民用客机的试飞工作实现了“从无到有”的质变。这将为今后新型号的研制和试飞提供极为重要的意义。

  而在日本,三菱重工承担MRJ项目之后,首先经历了两三年的摇摆期,先后考虑过30座至70座的多个方案,最终才于2005年确定了70座至90座的支线客机定位。此后,三菱重工又进行了近3年的筹备,在获得全日空等航空公司订货后,才于2008年初正式启动该项目的工程设计工作。当时,三菱重工预计MRJ可在2011年首飞,2013年交付用户。但实际上,仅仅是首飞时间就已经拖延至2015年。

  在双方的支线客机项目对比上,日本明显落后一步。更重要的是,2008年之后,中国商飞启动了C919干线客机的研制,两年后即完成初步设计,2015年即完成原型机制造。而在日本,150座级干线客机项目尚未提上议事日程。

   1 2 下一页  

【纠错】 [责任编辑: 余申芳 ]
新华炫闻客户端下载

相关稿件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9943128465248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