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 > 正文

奥巴马在接受叙难民问题上几成孤家寡人

2015年11月25日 07:31:05 来源: 中国青年报

  结束10天外访行程回到白宫后,美国总统奥巴马发现,在叙利亚难民接收问题上,他在国内几乎已成孤家寡人。有关叙利亚的政策也被无情地贴上了“失败”的标签。

  奥巴马政府在9月曾宣布,明年将接收1万名叙利亚难民,但对恐怖分子可能借机入境的担忧,以及官僚机构的不作为,导致这一计划实施前景十分暗淡。11月13日“伊斯兰国”所制造的巴黎恐怖袭击案,更是让美国的这个计划的处境雪上加霜。

  奥巴马试图缓解美国民众的安全担忧。22日,奥巴马在离开马尼拉回国时称,希望能够有时间仔细讨论难民接收问题,使民众了解一个事实:到达美国的难民受到了最严格、最彻底审查。

  确实,长期以来,美国一直对难民申请进行严格审查,对来自叙利亚和伊拉克地区的难民审查标准更加严格,整个过程通常需要两年或更长时间才可以完成。《纽约时报》报道称,一个成功登陆美国的叙利亚难民,需要经历多达20道程序,包括3轮背景审查、3轮指纹扫描、4轮面试等,平均耗时两年。而且,大部分申请者被拒绝。

  巴黎发生恐怖袭击事件后,叙利亚难民的美国梦更加难圆。

    因为,民众对恐怖分子伪装成难民混进美国实施恐怖袭击的担忧陡然上升,大部分人开始明确反对接收叙利亚难民。彭博社民调结果显示,53%的受调查者不愿让任何叙利亚难民进入美国。

  对叙利亚难民说“不”,也成为角逐下届美国总统参选人的示强筹码。

    多名民调领先的共和党总统参选人,包括唐纳德·特朗普、本·卡森和马克·卢比奥,都反对奥巴马的叙利亚难民接收计划。特朗普扬言要监控美国穆斯林,并“踢走”已经进入美国的叙利亚难民。特朗普11月19日表示,如果他当选,会考虑强制为美国穆斯林建立数据库,并要把进入美国的叙利亚难民全部踢出去。媒体质疑称,此举有如过去德国纳粹对待犹太人的做法。

  本·卡森11月19日在阿拉巴马州参加竞选活动时也称,如果有条疯狗在你家旁边跑来跑去,你肯定不指着它能干出什么好事。在这里,他把美国防范可能以难民身份混入美国的伊斯兰恐怖分子袭击,比作家长保护孩子远离疯狗的攻击。

  奥巴马则指责称,共和党总统提名人的参选人克鲁兹提出的“只有叙利亚基督徒而非穆斯林可以进入美国”的说法是“可耻的”。目前,仅希拉里·克林顿力挺奥巴马,呼吁让6.5万名叙利亚难民进入美国。

  全美已有31个州的州长明确拒绝在2016年接收难民。几乎所有的公开声明表示,在巴黎恐袭事件过后,出于安全考虑,这些州将拒绝叙利亚难民进入本州辖境。按照美国法律,宪法赋予联邦是否接受难民和移民的决策权,各州无权拒绝,但如果各州消极抵触,安置过程将变得更加非常漫长。在接收难民流程的20个环节中,在美国国内寻找愿意接收难民的安置地是关键一步。奥巴马强调,那些逃离叙利亚的人们是恐怖主义的最大受害者,美国不能对他们关门,否则就是“背叛”了美国人的价值观。

  美国国会也站到了奥巴马的对立面。19日,国会众议院以压倒性优势抬高了接收叙利亚难民的门槛。这份《2015年抵御外敌美国安全法》,要求联邦调查局对每个申请来美的叙利亚和伊拉克难民进行“全面背景审查”,在本已十分繁琐的程序之外,又增加了新的审查环节,每个叙利亚难民必须由联邦调查局、国土安全部和国家情报总监办公室这3家情报与安全机构的负责人全部认定不会对美国构成安全威胁后,才能获准入境。

  众议院议长瑞安说,难民需要满足“合适的标准”,美国要有同情心,但也需要安全,必须确保类似巴黎恐怖袭击那样的事件不在美国上演,法案“并没有提出过分要求”。值得注意的是,47名奥巴马阵营的民主党议员也倒戈对这份共和党议案表示支持。

  白宫表示,该议案会给行政部门带来更多“不必要和不切实际”的要求,对加强国家安全没有好处,反而会伤害美国帮助战乱地区难民的努力。联邦调查局局长科米曾表示,该局目前尚无能力“全面审查”每个难民的来美申请。

  奥巴马威胁要否决该议案。但现实情况是,只要再争取到1名议员的支持,至少在众议院,共和党人就可以推翻奥巴马的否决,从而获得使议案成为法律的足够票数。

  有分析称,奥巴马即使完成叙利亚难民接收计划,也只具有象征意义。《华盛顿邮报》23日文章称,奥巴马政府对叙利亚危机负有责任,他想继续推进1万名叙利亚难民接收计划是对的;但另外399万叙利亚难民该怎么办?这是奥巴马政府不作为的代价。

   1 2 下一页  

【纠错】 [责任编辑: 张敏彦 ]
新华炫闻客户端下载

相关稿件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0820128465192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