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 > 正文

加拒收叙“单身”男性难民?难民计划遭批

2015年11月25日 06:56:29 来源: 新华网

  加拿大媒体23日披露,加拿大政府预计年底前接收2.5万名叙利亚难民,但基于安全考虑,将只接收妇女、儿童或一家人,拒收独自一人的男性。

  消息一出,这种做法立即招致批评。政府定于24日公布难民接收计划细节。

  【危险人物】

  加拿大广播公司援引政府消息源报道,为防止恐怖分子混入加拿大,难民安置计划将不接收独自一人前往加拿大的叙利亚男性难民,后者被认为是潜在的安全风险。

  对于媒体报道,加拿大政府暂时没有作回应。不过,魁北克省省长菲利普·库亚尔的表态似乎印证了这件事。

  库亚尔在与总理贾斯廷·特鲁多和其他省长会面并讨论难民议题之前,尽管没有提及把“单身”男性“排除在外”,但说“所有这些难民都易受伤害,但某些人比其他人更易受伤害,例如妇女、一家人以及……少数派宗派成员”。

  特鲁多上月竞选时曾承诺,如果当选总理会在今年年底前接收2.5万叙利亚难民。然而,本月13日法国巴黎系列恐怖袭击发生后,不少加拿大人担忧一些极端分子会以难民身份混入加拿大、伺机发动袭击,因而反对这一难民接收计划。

  不过,加拿大公共安全和应急部长拉尔夫·古德尔表示,“安全……依然是我们的重中之重”。他说,政府在难民安置过程中会竭尽全力确保安全。

  【招致批评】

  对于拒收“单身”男性难民,不少人批评这种做法。

  民间团体“哈利法克斯难民诊所”成员朱莉·沙马涅说,这种做法非常危险,因为它强化了穆斯林男子为“恐怖分子、暴力、性侵者、安全威胁以及无法融入社会等”形象。按照她的说法,政府拒收“单身”男性难民只是在取悦仇外以及仇视伊斯兰的人。

  加拿大反对党新民主党领导人托马斯·马尔凯警告,政府撒的安全网太大。“尽管安全考量依然至关重要,但要把一名失去双亲的年轻男子排除在难民计划之外?”他在一份声明中质问,“一名目睹了家人遭杀害而逃离‘伊斯兰国’的鳏夫也被排除在外?”

  非营利组织“叙利亚加拿大委员会”成员费萨尔·阿拉泽姆告诉加拿大电台记者,这一计划是个“妥协”。他说:“这并非保护易受伤人群的理想方案,但我觉得,在巴黎发生的一切已切实改变了(加拿大的)动态和舆论。”

  另据加拿大《全国邮报》报道,尽管拒收“单身”男性难民,但男同性恋者却例外。

  【重建生活】

  23日,加拿大驻约旦大使布鲁诺·萨科马尼证实,来自约旦、黎巴嫩和土耳其难民营的叙利亚难民将从12月1日起从约旦被送往加拿大。

  约旦官方的佩特拉通讯社援引萨科马尼的话报道,这一行动预计耗资大约12亿加拿大元(约合9亿美元)。

  法新社报道,一旦抵达加拿大,叙利亚难民将被暂时安置在安大略省和魁北克省的两处军事基地,直至找到更合适的安置场所。

  加拿大一些大学已宣布,将派出大约200名学者帮助叙利亚难民提高技能以在加拿大找工作。“我们作为一个社会整体帮助他们重建生活很重要,”加拿大全国职业学院联合会首席执行官瑟奇·比伊说。(李良勇)(特稿·新华国际客户端)

【纠错】 [责任编辑: 许义琛 ]
新华炫闻客户端下载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5458128463859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