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正文
英报告:少吃肉有助实现气候变化目标
2015-11-25 13:14:49 来源: 新华网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评论
图集

  新华网伦敦11月24日电(记者张家伟)英国皇家国际问题研究所24日发布报告说,在旺盛的肉类消费需求带动下,开足马力生产的畜牧业已成为温室气体排放的“大户”,这有悖全球为控制升温作出的减排努力,各国有必要推行健康饮食,减少肉类消费。

  这份报告由该研究所和英国格拉斯哥大学的研究人员共同完成。据报告介绍,许多发达国家的肉类消费已达到一个非常高的水平,而随着发展中国家这方面消费的上涨,全球肉类消费量到本世纪中叶预计会在目前水平上大幅增长76%。

  报告说,如果不断增长的全球人口的肉类消费都达到发达国家水平,“一定会带来巨大的社会和环境成本”。因为畜牧业生产通常是对稀缺土地和水资源的低效利用,而且畜牧业每年排放的温室气体量几乎占到全球排放总量的15%。日益增加的肉类需求意味着畜牧业排放量会不断加大,这无疑有碍全球实现减排目标。

  报告说,在巴黎气候变化大会前,大部分国家已提出相应的减排目标和措施,但这对实现控制温度上升的目标来说还不够,减少肉类消费显然是可行战略,“如果全球选择健康的饮食方式,到2050年之前将能实现所需减排量的四分之一”。

  研究人员说,许多国家政府担心,干预肉类消费会引起很大的公众反响,而研究人员此前在12个国家的调查显示,消费者一旦了解畜牧业对环境的影响,还是能接受政府在这方面采取的措施的。

  为此,报告建议:加强宣传,提高公众对肉类消费所带来的健康和气候变化影响的认识;政府在采购、法规及定价等方面进行调整,让肉类在大众饮食结构中的比重降下来;加强研发,寻找肉类替代品等。

  报告的作者之一劳拉·韦尔斯利说,减少肉类消费不但有利健康,对各国政府的减排行动来说,也是一个成本不高的有效途径。

+1
【纠错】 责任编辑: 刘琼
新闻评论
加载更多
济南:大熊猫园内散步尽享美好春天
济南:大熊猫园内散步尽享美好春天
长兴花香浮动 正是踏青好时节
长兴花香浮动 正是踏青好时节
雨后西湖晴归来
雨后西湖晴归来
新疆塔里木:棉花播种忙
新疆塔里木:棉花播种忙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0117111725757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