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层
高层 > 正文
最新播报:

总理出访微镜头|烹制中马合作“大菜”

2015年11月24日 12:22:10 来源: 新华网

  新华网北京11月24日电  推动双边在经贸、金融等各领域的务实合作,是克强总理此次访问马来西亚的重头戏。

  23日,在中马经济高层论坛上发表主旨演讲时,克强总理用马来西亚闻名遐迩的“娘惹菜”作喻,希望推动双方合作再创佳绩。

  “娘惹菜”是中式烹饪方法与马来西亚香料、食材的完美结合,也是中马之间深度交融的形象写照。克强总理指出,两国,特别是两国企业家携手同心,拼搏进取,也能够烹制出一道道色香味美的务实合作“大菜”。

  事实上,两国领导人来往频繁,经济上互利合作,人文上交融互鉴,双边合作成果颇丰。这次,在和纳吉布总理、马来西亚工商界代表积极交流的基础上,克强总理又为大家奉上了多道务实合作的新鲜“大菜”。

  11月23日,中国国务院总理李克强在吉隆坡出席中国—马来西亚经济高层论坛并发表主旨演讲。(新华社记者高洁摄)

  【三项措施深化金融合作】

  在出席中马经济高层论坛时,克强总理一连宣布了三项措施,深化金融合作:中方将继续按照市场原则购买马来西亚国债;在马来西亚发行人民币债券;向马来西亚提供500亿元人民币合格境外机构投资者(RQFII)额度。

  现场,每一项措施都赢得了与会者的热烈掌声。

  央行23日在其网站上发布的相关消息指出,RQFII试点地区扩大到马来西亚,是两国在金融领域深化合作的重要体现,有利于拓宽境外投资者人民币资产配置渠道,扩大境内资本市场对外开放,也有利于促进双边贸易和投资便利化。

  央行数据显示,已有14个国家和地区获得RQFII试点资格,总投资额度在本月首次突破1万亿元。

  当地时间11月23日下午,国务院总理李克强与马来西亚总理纳吉布会谈后共同会见记者。(新华社记者黄敬文摄)

  【战略对接推进产能合作】

  对接发展战略,推进产能合作,也是克强总理反复提倡的合作内容。

  在和纳吉布总理举行会谈时,克强总理希望双方抓住共建“一带一路”和两国经济转型升级的契机,以钦州、关丹和马六甲临海产业园区为平台,大力开展产能合作。

  同时,克强总理还透露,双方将通过积极探讨开展马来西亚—新加坡高铁建设、马来西亚南部铁路建设和中马港口联盟等合作,加强区域互联互通,助力两国经贸往来。

  经过多年发展,中国已进入工业化中后期,在钢铁、建材等领域拥有比较先进、性价比好的产能。如果将中方技术与成本优势同马方基础设施建设需求相对接,可以降低当地基础设施建设的成本,并释放巨大的经济潜能。

  11月22日下午,国务院总理李克强在结束出席东亚合作领导人系列会议一个多小时后,即驱车前往马六甲州,开始他正式访问马来西亚的第一站。李总理夫人程虹陪同访问。这是李克强眺望马六甲海峡。(新华社记者李涛摄)

  【文化相通力推人文交流】

  除了经贸和金融合作,中国也一直在力推中马之间的人文交流。

  22日,克强总理专程来到距离吉隆坡一个多小时车程的马六甲,与当地民众热情互动。

  克强总理在中马经济高层论坛上指出,马来西亚文化中有很多中国因素,中国文化中也有不少马来西亚元素,两国文化是相通的,这为深化双方合作提供了肥沃的土壤。

  最具体的一个例证是,中国的厦门大学在马来西亚设立分校,并将于明年上半年开始招生。厦大校长朱崇实介绍说,分校不仅招收马来西亚当地生源,还将向其他东盟国家的学生敞开大门。“在习近平主席提出的建设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的倡议中,马来西亚是重要地点,分校可以把各国年轻人连在一起,为实现这一愿景作出贡献。”

  2014年7月3日,在马来西亚雪兰莪州,马来西亚总理纳吉布(左四)和嘉宾共同为中国厦门大学马来西亚分校奠基。(王大玮摄)

  “这充分体现了中马人文交流的水平,也体现了马来西亚政府和人民的开放态度,”克强总理说。

  同时,他还透露,中马两国将为促进双向旅游提供便利措施,去马来西亚领略当地风土人情将变得更加方便。(记者全晓书,编辑闫珺岩,新华国际客户端报道)

[责任编辑: 雷东瑞 ]

Copyright © 2000 - 2014 XINHUANET.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制作单位:新华网

版权所有 新华网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0675128462735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