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 > 正文

马克里当选阿根廷总统将终结庇隆主义?

2015年11月24日 07:45:12 来源: 解放日报

  阿根廷22日举行总统选举第二轮投票,反对派“变革”竞选联盟候选人毛里西奥·马克里战胜左翼执政联盟“胜利阵线”候选人丹尼尔·肖利,当选阿根廷总统,任期四年,结束了左翼政党12年的执政历史。观察人士注意到,马克里将成为拉美第三大经济体20世纪90年代以来经济理念最自由的总统,有望终结长期主导政坛的庇隆主义。

  阿根廷现阶段经济发展停滞,通货膨胀率居高不下。围绕国家今后经济政策走向,阿根廷国内出现两种声音,在本次选举中得到体现。

  在总统选举第二轮投票的两名候选人中,马克里主张变革,通过取消经济管制恢复增长,受到大企业和海外投资者的欢迎; 左翼执政联盟“胜利阵线”候选人丹尼尔·肖利则主张延续国家干预,保持对低收入人群补贴,受到国内企业家和中低收入群体支持。

  与肖利“渐进式”改革不同,马克里倾向于“休克式”调整,例如打开阿根廷的大门,取消外汇和进口等金融管制,改善国家投资环境,争取国际金融机构和投资者支持。

  马克里的外交顾问富尔维奥·蓬佩奥说,马克里当选总统后将把修复与最大贸易伙伴巴西的关系视为“头号任务”,并寻求发展与其他拉美国家以及美国、欧洲的经贸关系。

  作为亲市场派,马克里主张减少政府干预,常令人联想美国共和党。观察人士表示,他有望使阿根廷挣脱过去70年来主导政坛的庇隆主义民粹运动束缚。

  不过,马克里并非仅关注争取大企业和外国投资者的支持,在本次竞选中也越来越多地回应选民对社会福利等方面的关切。例如,马克里探访多个贫困省份,向他们承诺不会夺走他们的福利救济,而会为他们带来就业机会。

  马克里22日锁定胜局后表示,他会致力于“帮助阿根廷人每天都过得更幸福一些”。

【纠错】 [责任编辑: 田颖 ]
新华炫闻客户端下载

相关稿件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5472128460992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