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正文
探访国际气候谈判大舞台——巴黎气候变化大会会场布尔歇展览中心
2015-11-24 18:43:06 来源: 新华网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评论
图集

  记者手记:探访国际气候谈判大舞台——巴黎气候变化大会会场布尔歇展览中心

  新华网法国布尔歇11月24日电(记者张雪飞 应强 韩冰 邢建桥)随着《联合国气候变化框架公约》(下称《公约》)第21次缔约方会议(即巴黎气候变化大会)开幕在即,位于巴黎北郊布尔歇展览中心的大会会场已进入施工收尾阶段。法国将如何迎接这场举世瞩目的会议?新华社记者在大会工作人员的带领下探访了此次国际气候谈判的大舞台。

  布尔歇展览中心距巴黎市区不到10公里,紧邻布尔歇机场,距夏尔·戴高乐国际机场也只有15分钟车程,地理位置极佳。作为会议中心区,该展览中心面积广阔,占地18万平方米,是历届巴黎航展和众多大型国际展览活动的举办地。

  自今年10月5日动工以来,会议中心区的搭建工作共动用了50家公司的3000多名施工人员。法国将在28日,即会议开幕前两天,将其交付给联合国,由《公约》秘书处负责管理。

  巴黎气候变化大会期间,会议中心区将仅向注册人员开放。但其东西两侧分别设有“气候与子孙后代区”和“展示区”:前者将举办内容丰富的展览、专题讨论、圆桌会议、影片放映等与气候问题相关的主题活动,免费对公众开放。后者则位于法国航空航天博物馆内,供企业展示各自应对气候变化的创新技术及解决方案,面向专业人士。

  11月30日至12月11日期间,巴黎气候变化大会预计将迎接宾客近4万人。其中包括来自《公约》195个缔约国和欧盟代表团的1万名成员,全球近2000个非政府组织的1.4万名代表和注册记者3000多人。

  走入布尔歇展览中心大门,最显眼的白色建筑便是注册中心,其前方排列整齐的圆柱上印有《公约》各缔约国国旗。尽管还处于会议准备阶段,在大厅内几十台安检机后面,安保人员已开始对来访者的箱包逐个扫描检查,仔细程度堪比机场。经历了不久前的恐怖袭击后,“紧急状态”下的法国承诺进一步加强大会安保力度,与会人员每天进入场地均须接受严格安检。

  安检、拍照、领证件。记者随后穿过注册中心,踏上被命名为“香榭丽舍”的中心大道。道路左侧的3号厅是与会各代表团的工作区,用于进行各类非正式会晤,仅限代表团成员出入。右侧的4号厅内则布满了不同国家或组织的展台,各方可通过此平台展示其气候治理行动的规划与成果,亦或举办相关主题活动。“中国角”也将设立于此。

  紧邻4号厅的5号厅是媒体中心,将汇集来自世界各地的3000多名新闻记者。不难想象,在与会代表紧张谈判的两周里,记者们也将马不停蹄、日夜奋战,以不同语言的文字、语音、图片、影像,将大会实况传递到世界各个角落。那时,此刻空旷、安静的媒体中心将变成紧张、沸腾的“战场”。

  深入会议区的另一侧,记者来到了气候谈判的“核心地带”,包括两个分别以法国主要河流“塞纳河”和“卢瓦尔河”命名的全会会场和用于举行小组会议的32个小谈判厅。“卢瓦尔河”全会厅可容纳约1300人,而较大的“塞纳河”厅可容纳约2000人。“塞纳河”厅是临时搭建的全木质结构建筑,木材全部采用法国汝拉山区的杉树。会议结束后,它将被全部拆卸,并可在未来举办其他活动时被重新利用。

  30日上午11时,大会开幕仪式将在“塞纳河”厅举行。届时,法国总统奥朗德、联合国秘书长潘基文以及法国外交部长、巴黎气候变化大会主席法比尤斯将发表讲话。所有全会内容将被全程摄录,可通过分布在会议区的电视屏幕或《公约》官方网站观看直播。

  应对气候变化,节能减排是关键。法国在整个气候变化大会的组织筹备中处处秉承“绿色、低碳、可持续”理念。会场所有建筑内的供暖和照明系统均采用低能耗、低排放技术;尽可能用电子文档代替纸质文件,所用纸张均为再生纸并将全部回收利用;垃圾处理以“零浪费、100%利用”为目标,全部垃圾须运送至附近的分拣中心处理;为与会者准备环保水杯,以减少塑料瓶或纸杯的使用;会场的部分办公用具会后将转赠公益组织。

  在交通方面,大会为鼓励与会者在往返会场时使用公共交通工具,特别向每位注册人员发放交通卡,可在会议召开期间免费乘坐大巴黎地区的全部地铁和公交车。

  巴黎气候变化大会是自1948年以来在法国举办的规模最大的外交活动,那一年的联合国大会在巴黎通过并颁布具有里程碑意义的《世界人权宣言》。如今的气候变化关乎全人类命运,各国能否在此达成一份全面、均衡、有力度的气候协议,为2020年后全球气候治理带来新希望,使巴黎气候变化大会成为一次里程碑式的大会,让我们拭目以待。

+1
【纠错】 责任编辑: 范云波
新闻评论
加载更多
济南:大熊猫园内散步尽享美好春天
济南:大熊猫园内散步尽享美好春天
长兴花香浮动 正是踏青好时节
长兴花香浮动 正是踏青好时节
雨后西湖晴归来
雨后西湖晴归来
新疆塔里木:棉花播种忙
新疆塔里木:棉花播种忙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0000111724865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