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正文
巴黎恐袭事件深度影响七面观
2015-11-23 07:16:49 来源: 瞭望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评论
图集

  欧美俄三角关系愈发微妙

  赵明昊:巴黎恐怖袭击之后,“伊斯兰国”的表态很明确,华盛顿、伦敦,甚至罗马都要成为接下来袭击的对象。欧洲正在变得相当脆弱。美国政府应该会提高对“伊斯兰国”恐怖袭击的重视程度。而俄罗斯在叙利亚采取军事行动承担着经济压力。美、欧与俄都有缓和对立、协调政策的需求。

  这次G20峰会,奥巴马和普京利用场外时间进行了一次简短的对话,我觉得这是美俄两国在就打击恐怖主义问题“对对表”。双方不一定会实现真心合作,但至少会在打击恐怖主义方面做到互不干扰,是一种不太积极的合作形态,因为毕竟双方针对乌克兰问题仍存在巨大分歧。

  金灿荣:巴黎恐怖袭击事件应该会促使美俄合作打击恐怖主义。过去两国在叙利亚问题、恐怖主义问题上有一些分歧,但是现在看来不管立场如何,大家都公认一个事实,就是“伊斯兰国”的威胁还是排在第一位的。俄罗斯以打击“伊斯兰国”的名义进军叙利亚已接近两个月,目的也是逼迫美国合作。但是,美国始终有些犹豫,美俄深入的合作是没有的。

  但巴黎恐怖袭击事件会促使两国在打击恐怖主义上进一步合作,双方会有比较实质性的接触。但两国是否会以此为契机缓和其他方面的关系,比如对乌克兰问题的处理等,目前还不能确定。俄欧关系和俄美关系的逻辑是一样的,应该也会出现一定程度上的缓和。

  陈向阳:确实如此,巴黎恐袭对美俄关系一定程度的缓和提供了重要契机。从去年乌克兰危机到现在的叙利亚问题,美俄双方一直都是矛盾重重。而面对迫在眉睫的共同威胁和当务之急,也就是“伊斯兰国”的恐怖威胁,美俄有可能暂时“搁置”分歧,开展一定程度的合作(尤其是反恐)、沟通、对话,以打击双方共同的敌人。但是在叙利亚问题上,彼此分歧还会继续存在。尽管各方11月14日就叙利亚政治过渡进程问题达成共识,但对叙总统巴沙尔的去留,俄美之间仍存在较大分歧。叙政治过渡进程虽然有了路线图、时间表,但变数依然不少。

  相比俄美关系,巴黎恐袭后俄欧关系则有了更大的改善空间。欧洲国家的当务之急不是乌克兰危机,也不是所谓“俄罗斯对欧洲的威胁”,而是恐怖威胁和难民危机及其深层次的根源——中东乱局。从这个意义上讲,俄欧双方有着重大共同安全利益。因此,俄欧有可能改善关系,并联合打击“伊斯兰国”。

  需要指出的是,在俄欧关系中、美国一直扮演着特殊的角色。美国希望操控俄欧矛盾,包括利用乌克兰问题做文章,唯恐俄欧,特别是俄德关系走近,会令美国在欧洲的霸权和北约的主导权受到挑战。

  说到底,欧美俄的三角关系,在巴黎恐袭之前呈现为欧美联手对付俄罗斯,但巴黎恐袭之后俄欧正逐步走近。普京在叙利亚毅然展开打击恐怖主义的行动,是一步高明的“险棋”和“奇招”,再度体现了普京高超的战略博弈手腕及其过人的胆略。如今,俄正通过叙利亚问题和反恐,来争取欧洲,削弱美对欧操控,摆脱自乌克兰危机以来相对孤立被动的战略处境。

  赵明昊:总体上,这场袭击的影响不能只看现在,其注定是深远的。法、德,或者说整个欧洲的对俄政策会有一个调整。已就打击叙利亚境内的极端主义势力展开协调,奥朗德也将访问莫斯科。这或许是欧洲与俄罗斯开始缓和彼此关系的信号。但正像前面所说欧洲对俄政策很大程度上受到美国的影响,如果美国表现出对俄缓和的迹象,欧洲也会借势向前走几步。因此,短期内俄欧关系即便出现转暖,也很难说是全面修复。

  金灿荣:针对欧美关系,我觉得暴恐事件带来的影响会有些复杂。

  从操作层面讲,双方会建立更加紧密的合作关系,这是肯定的。但是,从政治层面上来看,欧洲可能会有一些抱怨的声音。比如,法国一些政客批评政府在某些问题的处理上跟随美国,导致了恐怖分子将法国作为袭击的目标。从长远来看,如果这种情绪占了主导地位的话,以后欧洲就会和美国保持一点距离。

  大国中东政策也存变数

  赵明昊:现在美国急于从中东地区撤出。经过这次恐怖袭击事件之后,欧洲对美国的不满将会进一步上升。很多欧洲人认为是美国造成这些麻烦,导致局势失控,但遭受灾难和痛苦的却是欧洲人。

  欧洲现在更像是一个无力的地缘政治玩家,不论从资金、人力还是军事安全准备方面看,欧洲都显得有些疲弱,没有能力独自应对中东的复杂局势和恐怖主义威胁。因此,欧洲会对美国施加更大的压力,让美国在解决中东地区问题方面切实负起责任来,尤其是要求美国向其在中东的盟友沙特施压,促使沙特在解决叙利亚问题,遏制“伊斯兰国”等方面更加配合。

  陈向阳:但是,美国短期内不会转向大规模介入中东事务。美国会在口头上“主导”打击极端组织的行动,并提供情报支持,以及进行金融反恐等。但从现在看,不会进行大规模的地面作战。而仅仅这些,对打击“伊斯兰国”来说作用有限。

  首先,美国目前最着力和最看重的仍是推进“亚太再平衡”战略。“重返”亚太以来乃至今后,亚太地区才是美国地缘和安全战略的重心。加之美国实现了“能源独立”,中东对其重要性进一步下降。相比之下,亚太对美国更为重要。当然,美欧作为盟友,美国在中东反恐方面会适当加大投入,但不是战略性调整。

  第二,奥巴马政府对外惯于推行所谓“巧实力”战略。在地区热点问题上,美国往往不负责任。从无端发动伊拉克战争到后来助推所谓“颜色革命”,美国对当前中东乱局都负有不可推卸的责任。巴黎恐袭后,美国会适当加大关注中东,但不会改变其投机取巧和不负责任的本性。何况美国至今仍陷在阿富汗战争泥潭,美国不会再大规模派出地面部队到中东反恐,以免“重蹈覆辙”。

  第三,美国2016年“大选”业已启动,奥马巴政府现在能做的相当有限。如果明年美国总统大选民主党上台,亚太仍将是其“主攻”方向。

  李国富:由于深受其害,法国会加大在中东地区反恐、打击“伊斯兰国”的力度。但从大国的中东政策层面,不会带来多大影响。比如,短时期内美俄双方会一定程度上加大推动政治解决叙问题的力度,反恐合作上也会有所加强,但双方在如何解决叙利亚问题上存在分歧,双方并不会因一次恐怖袭击就改变各自在中东问题上的战略利益取向。□

   上一页 1 2 3  

+1
【纠错】 责任编辑: 王蕙林
新闻评论
加载更多
济南:大熊猫园内散步尽享美好春天
济南:大熊猫园内散步尽享美好春天
长兴花香浮动 正是踏青好时节
长兴花香浮动 正是踏青好时节
雨后西湖晴归来
雨后西湖晴归来
新疆塔里木:棉花播种忙
新疆塔里木:棉花播种忙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5476128456169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