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正文
反恐也需要开辟“第二战场”
2015-11-23 07:08:05 来源: 新京报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评论
图集

  多层级的反恐统一战线不仅包括美俄法在中东的军事行动,也包括各个国家在其境内进行的反恐斗争,更应该形成军事、金融、舆论、边境管控等多层面的反恐统一阵线。

  遭受了一连串的恐怖袭击之后,“伊斯兰国”已经成为全世界的公敌,联合国安理会通过了打击伊拉克、叙利亚境内“伊斯兰国”组织的决议,“促请”有能力的成员国采取一切必要措施予以应对。

  “反恐”的集结号已经吹响,然而我们期望有必要建立“一个”反恐的统一战线,也更有必要建立多头、多层次的反恐联盟。

  联合国的决议赋予了“有能力”的成员国在中东地区进行反恐的合法性,目前在中东从事反恐的主要有三大力量:一是美国为首的多国联盟,从去年9月份开始对“伊斯兰国”进行空袭;二是俄罗斯从今年9月30日对叙利亚境内的恐怖主义势力进行空袭;三是法国“再次”加入反恐行列,虽然法国今年9月开始对叙利亚境内的“伊斯兰国”组织进行空袭,但力度并不大。巴黎恐怖袭击之后,法国向欧盟提出集体安全的要求,比利时和英国战舰为法国的“戴高乐号”航母提供护卫。由此可见,未来一段时间,中东反恐的核心力量已经就位,法国、俄罗斯和美国将成为其中的领导者。

  在美国、法国和俄罗斯三国中,法国和俄罗斯近期遭到“伊斯兰国”的报复,巴黎恐怖袭击和西奈半岛的坠机让法、俄在短时间内接近。奥朗德不仅在第一时间与俄罗斯总统普京进行了沟通与协调,普京更是下令俄军要将法军视为“盟军”,在地中海的俄罗斯巡洋舰同样也为“戴高乐”号航母提供护航。自第二次世界大战以来,法国与俄罗斯再次成为同盟,也再次印证了同盟的核心目标在于制衡威胁。

  于法国而言,没有在北约的框架下进行反恐战争,而是转向欧盟,可能出于多方面的考虑,但其中一点是肯定的,在欧盟框架之下,法国可以成为欧洲集体安全体系的领导者,增加行动的自主性。在北约框架之下,法国将不可避免地成为美国的“配角”。此外,美国对于反恐的态度与法国是存在“温差”的。巴黎恐怖袭击之后,奥朗德不仅说这是“战争行径”,而且也确认“伊斯兰国”才是最大的敌人,至于巴沙尔政权的去留已经不再是首要目标。

  美国虽然也在中东反恐,但是奥巴马一直恪守不出动地面部队的承诺,对叙利亚境内的“伊斯兰国”组织的空袭和打击不仅没有“铲除”恐怖主义,反而恐怖主义已经成为全球公害。在奥巴马政府任内,美国很难摆脱“孤立主义”的情绪,至少不会大规模地参与中东反恐。从2011年的利比亚战争可以看到,奥巴马政府不愿冲在第一线,所以,法国没有求助北约和美国也是明智之举。法国和俄罗斯作为“伊斯兰国”的直接受害国,将是中东反恐的中流砥柱,内政外交政策会进行较大调整,法俄的接近也可能会加快解除欧美对俄罗斯实施的严厉制裁。

  “伊斯兰国”在巴黎和西奈半岛制造的惨剧也意味着恐怖主义已经全球化、网络化,“伊斯兰国”只是恐怖主义网络的核心和焦点。真正的反恐网络的构建还需要将各国的反恐斗争结合起来,开辟反恐战争的“第二战场”,从中亚东部一直到地中海沿岸形成了恐怖主义的弧形地带,只有形成反恐的多层级战场才能遏制恐怖主义的蔓延。

  多层级的反恐统一战线,不仅包括美俄法在中东的军事行动,也包括各个国家在其境内进行的反恐斗争,更应该形成军事、金融、舆论、边境管控等多层面的反恐统一阵线。唯有如此,在联合国的指导下才能形成绵密有效的反恐网络。

  □孙兴杰(吉林大学公共外交学院博士)

+1
【纠错】 责任编辑: 田颖
新闻评论
加载更多
济南:大熊猫园内散步尽享美好春天
济南:大熊猫园内散步尽享美好春天
长兴花香浮动 正是踏青好时节
长兴花香浮动 正是踏青好时节
雨后西湖晴归来
雨后西湖晴归来
新疆塔里木:棉花播种忙
新疆塔里木:棉花播种忙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5472128456071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