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正文
从《桥》到“一带一路”——中国-中东欧合作从历史走向未来
2015-11-23 14:50:42 来源: 新华网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评论
图集

  新华网北京11月23日电(记者郝亚琳、王慧慧)曾经,来自中东欧国家的电影、音乐丰富了一代中国人的集体记忆。如今,随着中国-中东欧国家合作机制的不断发展,这两个相距数千里的地方正发生着更为紧密的联系。

  11月24日至25日,第四次中国-中东欧国家领导人会晤将在苏州举行,会晤的主题是“新起点 新领域 新愿景”。中国与中东欧国家之间历史悠久的关系纽带正伴随着不断拓展的互利合作走向未来。

  “中国和中东欧国家正重新发现彼此。”中国国际问题研究所欧洲部主任崔洪建说。

  对于年长一些的中国人来说,或许从未到过那片遥远的土地,但中东欧对他们来说绝不陌生,《桥》《瓦尔特保卫萨拉热窝》《好兵帅克》《多瑙河之波》等电影早就拉近了他们同中东欧国家人民心灵的距离。对于许多“80后”来说,《鼹鼠的故事》则是充满了欢笑的童年记忆。

  如今,双方合作有了更多的契合点,潜力巨大。2014年,中国与中东欧16国进出口贸易额增至602亿美元,其中波兰、捷克、匈牙利等位居地区国家前列。然而,当前中国与中东欧国家贸易额仍仅相当于中欧贸易总额的1/10,扩大彼此务实合作潜力巨大。中国正在实施向西开放战略,中东欧国家越来越重视向东开放,不少企业瞄准亚太和中国市场。

  分析人士认为,中东欧国家拥有高品质的肉、奶、酒制品,中国城镇化进程将带动牛羊肉、奶酪及葡萄酒等需求扩大,中东欧将成为中国农产品进口重要来源地。

  国务院总理李克强2013年在布加勒斯特与中东欧国家领导人会晤时表示,应对气候变化挑战、实现可持续发展是中国和中东欧面临的共同课题。近年来不少中东欧国家致力于电厂升级改造,中国核电、水电、风电、光电等新能源发展迅速,电力设备和技术均达到国际先进水平。他表示,中国政府愿支持本国企业积极参与中东欧国家核电等电力项目建设,希望相关国家改善投资环境,让电力工程和设备成为彼此合作的新亮点。

  为了便利人员往来,中国也已宣布将中东欧16国全部列入外国人72小时免签过境北京、上海等口岸名单。

  “中国与这些国家经济发展具有明显互补性,双方都有合作的强烈需求。特别是中东欧国家处于上升期,不少都是新兴市场国家,中国与中东欧关系在中国对欧关系中处于越来越重要的位置。”外交部长王毅上个月在访问捷克、波兰和保加利亚等中东欧三国时表示。

  分析人士认为,是中国“一带一路”倡议的提出,为中国-中东欧合作带来更为广阔的前景。中东欧16国包括:波兰、捷克、斯洛伐克、匈牙利、斯洛文尼亚、克罗地亚、波黑、塞尔维亚、黑山、罗马尼亚、保加利亚、阿尔巴尼亚、马其顿、爱沙尼亚、立陶宛和拉脱维亚,面积约130多万平方公里,人口约1.23亿,其中11国为欧盟成员。

  中东欧不少国家具有港口优势,如罗马尼亚康斯坦察港、斯洛文尼亚科佩尔港等,与铁路、公路等交通干线连接起来,构成网络,可以大幅缩小中欧之间运输距离。正如李克强去年在贝尔格莱德与中东欧国家领导人共同出席第四届中国-中东欧国家经贸论坛时所说,推进中欧陆海快线建设,有利于海陆并进、畅通物流,形成新的快捷重载综合运输走廊,各国企业可以深度参与。

  自2012年中国-中东欧国家领导人会晤机制在波兰华沙建立以来,已经达成一系列重点合作项目。利用中方贷款实施的塞尔维亚贝尔格莱德跨多瑙河大桥项目、科斯托拉茨电站一期改造项目、波黑塞族共和国斯坦纳里火电站、马其顿高速公路等项目顺利启动建设。一批合作项目正在积极探讨中,比如连接布达佩斯和贝尔格莱德的匈塞铁路和中欧陆海快线等。

  今年,“一带一路”倡议进入全面落实之年,而中东欧16国皆为沿线重要国家。波兰是亚投行意向创始成员国,匈牙利也与中国签署了“一带一路”合作文件。“一带一路”建设正把中国和中东欧国家更紧密地联系起来,双方在交通、能源基础设施等领域有着巨大的合作潜力。

  据悉,此次苏州会晤旨在推出中国-中东欧合作新举措,打造新亮点,开辟新领域,李克强总理将与16国领导人着重讨论如何加强互联互通、贸易投资、金融、农业质检、人文等领域合作。相信这次会晤将进一步推动双方合作迈上新台阶,为中国-中东欧关系和中欧关系注入新能量。

+1
【纠错】 责任编辑: 张樵苏
新闻评论
加载更多
济南:大熊猫园内散步尽享美好春天
济南:大熊猫园内散步尽享美好春天
长兴花香浮动 正是踏青好时节
长兴花香浮动 正是踏青好时节
雨后西湖晴归来
雨后西湖晴归来
新疆塔里木:棉花播种忙
新疆塔里木:棉花播种忙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0570111723122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