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 > 正文

新闻人物:阿根廷当选总统毛里西奥·马克里

2015年11月23日 14:14:46 来源: 新华网

  新华网布宜诺斯艾利斯11月22日电(记者叶书宏 赵燕燕)11月22日举行的阿根廷总统选举第二轮投票中,反对派“变革”竞选联盟候选人毛里西奥·马克里战胜执政联盟“胜利阵线”候选人肖利,当选为阿根廷新一任总统。

  马克里1959年2月8日出生于阿根廷布宜诺斯艾利斯省坦迪尔市一个富商家庭,后他在阿根廷天主教大学获得民用工程学士学位。父亲弗朗哥·马克里是阿根廷著名的企业家。

  1983年,马克里与合作伙伴共同创立公司,1984年进入美国花旗银行布宜诺斯艾利斯分行工作,同年进入他父亲创立的索克马公司,1985年开始担任索克马公司总经理。1991年,马克里曾遭遇绑架,最终在其家族支付600万美元赎金后获救。1992年,马克里成为其父创立的塞维尔汽车公司副总裁,该公司是当时阿根廷规模最大的汽车企业之一。

  1995年,马克里当选阿根廷著名的甲级足球队博卡青年俱乐部主席。在至2008年的任职期间,博卡俱乐部不仅财务状况进入良性循环,而且先后在国内外获得了17次冠军头衔。马克里商业管理才能再次得到充分发挥。俱乐部的成功也为马克里此后进入政界奠定了民意基础。

  2003年,马克里进入政界发展,并为此创立了“变革承诺”党并成为党主席,同年参加布宜诺斯艾利斯市市长竞选,但在第二轮投票中落败。2005年,“变革承诺”党召集同盟者成立现在的“共和国方案”党,马克里代表该党参加当年议会选举并成功当选全国众议员。2007年,马克里代表“共和国方案”党再次参加布宜诺斯艾利斯市长竞选,最终获胜当选,2011年获得连任。在其担任市长期间,马克里加大了对教育、市政工程和公共环境的投入,使其拥有较高的民意支持率。

  2015年3月,马克里与阿根廷老牌政党激进公民联盟和公民联合党结盟参加全国大选,但在同年8月举行的全国初选中,他明显落后于执政联盟候选人肖利。然而在10月25首轮投票中,马克里与肖利的差距令人意外地缩小至3%。

  马克里所属的“变革”竞选联盟属中右翼政党,主张弱化政府对经济的干预,取消现行金融管制,改善与国内外投资者关系,通过市场化改革和亲商政策吸引投资,恢复经济增长。为争取中间选民,他承诺不会取消社会补贴和福利计划并维持主要企业的国有化。

【纠错】 [责任编辑: 陈剑 ]
新华炫闻客户端下载

相关稿件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0700111723024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