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 > 正文

揭马里恐袭背后的“恐怖独眼” 系基地死忠

2015年11月22日 06:55:48 来源: 新华网

  位于马里首都巴马科的丽笙蓝标酒店20日遭袭,包括3名中国公民在内的多人不幸遇难。恐怖组织“纳赛尔主义独立运动”事后宣称对袭击事件负责。

  与“伊斯兰国”、“基地”等极端恐怖组织相比,“纳赛尔主义独立运动”很少在国际媒体上出现。但在马里所处的西非地区,这一恐怖组织在独眼头目穆赫塔尔·贝勒穆赫塔尔的指挥下,多次制造血案。

  那么,贝勒穆赫塔尔究竟什么来头?“纳赛尔主义独立运动”袭击巴马科丽笙酒店的目的何在?

  【“基地”组织死忠】

  贝勒穆赫塔尔1972年6月在北非国家阿尔及利亚出生,1991年前往阿富汗加入“圣战组织”,对抗当时亲苏的阿富汗政府。他曾进入“基地”组织在阿富汗坎大哈和贾拉拉巴德的营地,接受训练。

  在阿富汗期间,他不慎引爆炸药失去左眼,后来装上了一只假眼。在阿富汗的经历让他成为“基地”组织的死忠,曾用乌萨马·本·拉丹的名字给儿子取名。

  1993年,贝勒穆赫塔尔回国,加入阿尔及利亚“伊斯兰武装组织”,妄图推翻政府,成立一个所谓的“伊斯兰国家”。这一组织杀害平民,有时甚至屠杀整个村庄,贝勒穆赫塔尔因行事残忍著称,并跻身领导层。

  上世纪90年代末期,“伊斯兰武装组织”走向分裂,贝勒穆赫塔尔选择离开,加入新成立的“伊斯兰马格里布基地组织”,大本营就设在马里境内,目的依然是推翻阿尔及利亚政府,建立“伊斯兰国家”。作为指挥官,他通过走私商品、绑架西方人质勒索赎金等手段为组织筹集大量金钱,用于购买武器,招兵买马。

  2012年,贝勒穆赫塔尔离开“伊斯兰马格里布基地组织”,自立门户,成立名为“血盟者”的组织,但与“基地”组织保持联系。2013年1月,“血盟者”据称袭击了阿尔及利亚一处天然气田,劫持并杀害了40名人质,多数为西方人士。

  在制造血案和扩大影响的同时,贝勒穆赫塔尔也开始寻求结盟,盯上了同样在这一地区活跃的恐怖组织——“争取西非唯一性和圣战”。2012春季至2013年初,后者一度控制了马里北部地区,但此后被法国部队击退。

  2013年5月23日,西非国家尼日尔北部发生两起自杀式袭击。“血盟者”和“争取西非唯一性和圣战”宣称制造袭击事件,显示这两个组织开始协调行动。同年8月,两个恐怖组织正式宣布合并,组建“纳赛尔主义独立运动”,贝勒穆赫塔尔成为领导人。

   1 2 下一页  

【纠错】 [责任编辑: 田颖 ]
新华炫闻客户端下载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5472128453271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