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 > 正文

马里人质事件:酒店已无人质被劫

2015年11月21日 07:29:46 来源: 新华网


  事件进展:酒店已无人质被劫

  新华网北京11月21日电 一伙不明身份的武装人员20日袭击马里首都巴马科市中心的丽笙蓝标酒店,挟持了170名人质,包括140名酒店住客与30名酒店雇员。马里方面出动军队进入酒店解救人质。

  据法新社北京时间23时53分左右报道,马里国内安全部长萨利夫·特拉奥雷宣布所有人质获释。另据路透社北京时间21日0时17分报道,联合国维和人员在酒店内发现27具尸体。

  事件地点:巴马科市中心丽笙蓝标酒店

  丽笙蓝标酒店邻近马里政府和外交机构所在区域,住有不少外国人,包括中国、印度、土耳其、法国和几内亚公民。一名常在这家酒店住宿的法国籍顾问告诉法新社记者,丽笙蓝标酒店非常容易成为恐怖分子袭击的目标。

  他说:“丽笙蓝标酒店位于一个十字路口,其中一条路被封了,安全则由私人保安负责……如果保安认识你,他们就不会采取任何安检措施。”

  事件开端:武装人员清晨进入酒店开火

  部分武装人员在当地时间上午7时(北京时间15时)左右通过一辆有“外交牌照”的车辆进入酒店,其他武装人员则徒步进入。

  武装人员随后冲开酒店大门,当时在酒店外都可听见枪声。法新社援引军方消息称:“都发生在七楼,武装人员正在走廊上开火。”

  酒店管理方说,遇袭酒店有190个房间,住有140名客人,雇员30人;枪手至少两人。路透社援引马里安全部门人员的话报道,枪手可能多至10人。

  这些安全人员说,枪手闯进酒店,用阿拉伯语高喊宗教口号并开枪。法新社援引多名安全人员的话报道,枪手疑似为宗教极端人员。

  几内亚歌手塞古巴·“班比诺”·迪亚巴特是获释人质之一。他告诉路透社记者,他听到枪手用英语交谈。“我听到他们用英语说,‘你上膛了吗?’‘出动’。我没法看清楚是什么人,因为那种情况下很困难。”

  马里安全部门一名发言人说,至少3 名人质已经遇害。据信死者为两名马里籍保安和一名法国人。路透社援引两名马里安全官员的话报道,枪手逐层逐屋搜索,并且释放了一些能背诵宗教典籍段落的人质。

  马里安全部队护送一名被解救的人质离开酒店。(图片来源:新华社/法新社)

  袭击发生数小时后,极端组织“纳赛尔主义独立运动”宣称这次事件是他们所为。这一组织盘踞在马里北部,与“基地”组织有关联。

  事件发展:马里军方救援,部分中国人确定获救

  袭击发生后,马里警察和军队赶到现场,包围酒店并发起解救行动。驻马里的法国军队和联合国维和部队人员也到场。据新华国际客户端了解,马里总统易卜拉欣·布巴卡尔·凯塔提前结束对乍得的访问,回国应对这起事件。

  新华社驻达喀尔记者王猛与一名被困丽笙蓝标酒店的中国人建立了微信联系,获知总共7名中国人被困。事件发生大约8小时后,王猛了解到,3名中国人已经获救,营救仍在进行。

  另外,印度政府证实,20名印度人被扣为人质,不过稍后全部脱险。

  印度外交部发言人维卡斯·丝瓦鲁普:“好消息!在巴马科酒店里的20名印度人已全部转移,我们在马里的大使确认了这一消息。”

  法国航空公司说,12名法航机组人员逃出酒店。法航还暂停进出巴马科的全部航班。据美联社报道,土耳其航空公司说6名员工获释。德国政府说,两名德国人获释,但是不清楚酒店中是否还有其他德国公民。

  马里安全部队准备运送一名获救人质离开酒店。(图片来源:新华社/法新社)

  事发将近5小时后,马里官方媒体报道,军警已经解救80名人质。不过,酒店母公司卡尔森瑞德酒店集团稍后在一份声明中说,根据最新消息,酒店内仍有125名客人和13名员工。

  事件发展:法美派兵协助营救

  丽笙酒店遇袭后,法国总统弗朗索瓦·奥朗德说,法国将向马里提供支持和帮助,尽一切力量帮助解救人质。法国同时宣布,精锐武装力量国家宪兵队行动小组派出大约40人,紧急赶赴马里。大约两小时后,这支队伍出现在丽笙酒店。法方补充道,法国应马里请求派兵,这支队伍从马里的邻国布基纳法索出发。

  在酒店外的马里军队。(图片来源:新华社/法新社)

  美国驻马里使馆提醒在马里的美国人不要外出。稍后,美国军方证实,一批驻马里的美国特种部队士兵“帮助把平民(人质)转移到安全地点”,包括至少6名美国公民。(记者惠晓霜、杨舟、刘学,编辑胡若愚,新华国际客户端报道)

【纠错】 [责任编辑: 雷东瑞 ]
新华炫闻客户端下载

相关稿件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0675128452095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