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正文
背景资料:中国与东盟关系热词解释
2015-11-21 14:54:09 来源: 新华网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评论
图集

  新华网北京11月21日电背景资料:中国与东盟关系热词解释

  新华社记者王龙琴

  中国与东盟已走过“黄金十年”,“钻石十年”业已开局。近年来,随着各领域合作的不断深化,有关双方关系的热词一个接着一个出现。

  热词一:“一带一路”

  “一带一路”是丝绸之路经济带和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的简称。丝绸之路经济带和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是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于2013年9月和10月访问哈萨克斯坦和印度尼西亚时先后提出的重大倡议。

  根据今年3月中方发布的《推动共建“一带一路”愿景与行动》,丝绸之路经济带重点联通中国经中亚、俄罗斯至欧洲(波罗的海);中国经中亚、西亚至波斯湾、地中海;中国至东南亚、南亚、印度洋。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重点方向是从中国沿海港口过南海到印度洋,延伸至欧洲;从中国沿海港口过南海到南太平洋。

  东盟成员国多为中国陆上或海上邻国。东盟地区是“一带一路”倡议实施的重点和优先方向,是共建“一路”的重要合作伙伴。“一带一路”经过整个东南亚地区。在中国与东盟等沿线国家共同努力下,“一带一路”建设正进入到务实合作的新阶段。

  热词二:命运共同体

  中国同东盟地区山水相连,安危与共。双方曾携手应对1997年亚洲金融危机,也曾共同抗击2008年国际金融危机冲击。患难之中的守望相助,为信赖培植了深厚的土壤。

  2013年10月,国家主席习近平在印度尼西亚国会发表题为《携手建设中国-东盟命运共同体》的重要演讲,全面阐述了中国对东盟政策,明确了中国-东盟关系的长远发展目标,倡议与东盟共建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倡导携手建设更为紧密的中国-东盟命运共同体,做守望相助、安危与共、同舟共济的好邻居、好朋友、好伙伴,实现共同发展、共同繁荣。中国倡议为中国-东盟关系的长远发展指明了方向。

  热词三:自贸区升级版

  中国-东盟自贸区升级版指的是在现有中国-东盟自贸区基础上更新和扩充自贸区协定的内容与范围,进一步扩大开放,提升贸易和投资自由化和便利化水平,最终大幅增加贸易额,惠及各国人民。

  中国与东盟从2002年开始启动自贸区谈判。2010年1月1日自贸区全面建成。为进一步拓宽中国与东盟经贸合作,2013年9月,李克强总理提出了包括“打造中国-东盟自贸区升级版”在内的五点建议。2014年9月,中国-东盟自贸区升级谈判启动。目前,双方已完成实质性谈判。

  热词四:“2+7合作框架”

  “2+7合作框架”由国务院总理李克强于2013年10月在文莱出席第16次中国-东盟(10+1)领导人会议时提出。“2+7合作框架”,规划了中国与东盟未来十年发展蓝图。

  “2+7合作框架”是对“两点政治共识”和“七个领域合作”的高度概括。两点政治共识指的是,深化战略互信,聚焦经济发展。七个领域合作包括:积极探讨签署中国-东盟国家睦邻友好合作条约;启动中国-东盟自贸区升级版进程;加快互联互通基础设施建设;加强本地区金融合作与风险防范;稳步推进海上合作;加强安全领域交流与合作;密切人文、科技交流等合作。

  热词五:区域全面经济伙伴关系

  RCEP是由东盟国家于2011年首次提出,并以东盟为主导的区域经济一体化合作,是成员国间相互开放市场、实施区域经济一体化的组织形式。其目标是消除内部贸易壁垒、创造和完善自由的投资环境、扩大服务贸易,还将涉及知识产权保护、竞争政策、解决争端等多个领域。

  2012年11月,东盟10国和东盟自贸伙伴澳大利亚、中国、印度、日本、韩国和新西兰6国领导人在金边启动谈判仪式。2013年5月在文莱举行首轮谈判。目前,谈判取得了积极进展。按照时间表,2015年底完成谈判,之后进入实施阶段。RCEP覆盖了全球大约一半人口,经济总量近20万亿美元,一旦达成,将向东亚经济一体化注入强劲动力。

+1
【纠错】 责任编辑: 丁峰
新闻评论
加载更多
济南:大熊猫园内散步尽享美好春天
济南:大熊猫园内散步尽享美好春天
长兴花香浮动 正是踏青好时节
长兴花香浮动 正是踏青好时节
雨后西湖晴归来
雨后西湖晴归来
新疆塔里木:棉花播种忙
新疆塔里木:棉花播种忙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0608111721716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