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 > 正文

国际联合反恐:巴黎恐袭头目毙命 多国加紧打击IS

2015年11月20日 07:34:40 来源: 中国新闻网

  中新网11月20日电 综合报道,巴黎系列恐怖袭击事件发生后,各国纷纷采取措施,加强国内安保和反恐打击力度。法国议会19日同意将该国紧急状态延长3个月。在法国的邻国比利时,警方再对与巴黎恐袭案嫌疑人有关联的地点发起突袭。与此同时,俄罗斯以及西方各国持续加紧对叙利亚境内极端组织“伊斯兰国”目标的空袭打击。

  【法国称击毙巴黎恐袭主谋】

点击进入下一页

    阿卜杜勒-哈米德·阿巴乌德(Abdel-Hamid Abu Oud),摩洛哥裔比利时人,据信他是极端组织“伊斯兰国”内部最活跃的袭击策划者之一,被认为是巴黎系列恐怖袭击案的幕后主使。

  此前在17日,法国总理瓦尔斯宣布法国将增加反恐开支,在警察、宪兵及情报部门动用“前所未有的”资源加强反恐。另一方面,为应对巴黎恐袭后的威胁,法国国民议会19日经表决,同意将目前实施的全国紧急状态延长至3个月。

  同时,巴黎恐怖袭击案件幕后主谋的抓捕行动也获得可喜进展。法国检方19日确认,巴黎恐怖袭击案主谋阿卜杜勒-哈米德·阿巴乌德在警方18日实施的突袭行动中被击毙。

  19日,法国邻国比利时继续推进巴黎恐袭案嫌疑人抓捕行动,对与袭击中一名自杀式炸弹袭击者有关联的地点发起多次突袭。

  在海外反恐方面,数天来,法国对叙利亚境内极端组织“伊斯兰国”目标展开密集空袭。法国总统奥朗德在18日宣布,该国“戴高乐”号航空母舰已经起航,将支援打击叙境内“伊斯兰国”的军事行动。英国国防大臣也在当天宣布,英国将派遣“保卫者”号驱逐舰支援“戴高乐”号航母,为此法方提供一切可能的援助。

  【俄法等国加强打击叙境内IS】

点击进入下一页

    当地时间2015年11月17日,俄罗斯莫斯科,国防管理中心召开会议,讨论俄罗斯在叙利亚的空袭行动,总统普京出席。

  俄罗斯军方日前也表示,将与法国共同开展反恐计划,“戴高乐”号航母抵达叙利亚海岸后,俄法将组织联合军事行动。

  俄军方还称,俄军战机18日叙利亚多地继续进行大规模空袭,摧毁“伊斯兰国”三个指挥所、两处武器弹药库和一处武装分子营地。此外,俄空军在数天内摧毁约500辆运油车,重创恐怖分子非法出口能源的能力。

  在俄罗斯国内,在当局宣布确认俄客机在埃及坠毁系恐怖袭击后,总统普京下令在全球范围内搜寻制造空难的恐怖分子,并命令俄组建反资助恐怖主义跨部门委员会。在国际反恐合作问题上,俄方称已向联合国安理会提交关于协力打击恐怖主义的最新决议草案。

  【多国重视反恐 美国悬赏捉拿极端组织头目】

点击进入下一页

    当地时间2014年10月9日,土耳其桑尼乌法,土叙边境战火弥漫。一战况监控组织表示,尽管美军与联盟军不断发动空袭,极端武装已占领科巴尼超过三分之一土地。

  美国防长卡特18日表示,巴黎恐怖袭击令美国决心打败“伊斯兰国”。美国国务院当天也宣布,悬赏至多3200万美元捉拿索马里“青年党”和“伊斯兰国”的7个关键头目。

  美国联邦调查局(FBI)和纽约警方也注意到IS发布的一个新视频,该视频暗示纽约可能成为类似巴黎恐袭行动的目标。但纽约警方称,没有接到具体的威胁信息。

  澳大利亚总检察长布兰迪斯(George Brandis)18日表示,澳大利亚在极端组织“伊斯兰国”(IS)发动战争的目标国之列,澳大利亚会采取一切举措去“保护我们的文明”。

  格鲁吉亚政府18日宣布,将加强边境地区监控,并提升对重要公共基础设施的安全保障力度,以“防止可疑分子利用格鲁吉亚作为进入叙利亚的跳板”。

  日本首相安倍晋三17日在国家安全保障会议上要求加强情报收集和边境对策,确认加紧筹建新组织,以便与相关国家加强信息共享。

  同天,韩国当局决定将该国目前处于“关心”级别的恐怖袭击警戒上调至“注意”级。与此同时,韩国还对抵韩的叙利亚难民展开严格的身份审查,并密切监控国内人员出境动向, 50余名恐怖组织成员被驱逐出境。

  此外,马来西亚警方日前也拘留了涉嫌追随“伊斯兰国”的36名印尼公民,他们试图经过伊朗到叙利亚的ISIS根据地。

【纠错】 [责任编辑: 林杉 ]
新华炫闻客户端下载

相关稿件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0034128448329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