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 > 正文

打击“伊斯兰国” 美俄缘何效果差距大?

2015年11月20日 06:55:12 来源: 新华网

  法国首都巴黎遭“伊斯兰国”恐怖袭击后,美国国内再次出现要求国会就正式授权政府武力打击这一极端组织举行表决的呼声。然而,包括国会议员在内的不少美国政界人士认为,民主、共和两党出于各自政治利益考量,几乎都不愿意推动国会投票,意味着美国打击“伊斯兰国”的行动从法律意义上细究而言“师出无名”。

  一些分析师认为,各自的小算盘太多是美国难以形成合力、打击“伊斯兰国”不力的重要原因。反观近期才宣布全力介入的俄罗斯,其领导人敢于无视西方指责和媒体质疑,对极端势力下狠手,进而被一些西方安全分析师视作有能力摧毁“伊斯兰国”的“唯一大国”。

  【美国:国内争论难休 各有“政治算盘”】

  美国媒体报道,一直主张国会投票决定是否正式给予白宫动武授权的联邦参议员蒂姆·卡因和杰夫·弗莱克近日再次提及动武授权的投票。他们认为,如果没有就是否给予政府动武授权表决,国会就是在逃避宪法赋予的职责。

  民主党籍参议员卡因17日在国会讲话中提及美国打击“伊斯兰国”行动效果时说,过去16个月,美国对“伊斯兰国”发动了近6300次空袭,耗资50亿美元,折合每天烧钱1100万美元。与此同时,美国方面付出10人死亡的代价。然而,巴黎遭袭反映出美国的行动并未奏效。

  “就像癌症一样,(极端主义)威胁发生了癌变,”卡因说,“它进化了,现在正影响着全球各国。”

  不过,民主、共和两党阵营人士均认为,两党在包括授权动武在内的重要政治议题上分歧严重,“不投票”似乎是唯一的“跨党派”共识。

  国会参议院一名民主党资深助理说,国会10多年前就授权对伊拉克动武表决,包括前国务卿希拉里·克林顿在内的不少民主党议员投下支持票。美国国内舆论此后将这场战争视为一个错误,投票记录因而成为这些议员迄今无法洗去的“劣迹”。面对第二次动武授权投票前景,不少议员显然倾向于“能躲则躲”,避免遭误伤或者影响党内候选人竞选的后果。

  共和党方面主张,民主党籍总统贝拉克·奥巴马在使用军事力量方面应该享有几乎不受限制的权力。不过,就授权表决而言,共和党却打起了明年总统选举的“小算盘”。分析人士称,共和党人显然知道奥巴马很可能在卸任后把打击“伊斯兰国”的行动甩给下届总统。共和党如果投下赞成票,可能给党内总统人选带来包袱。

  这种情况下,美国国会不少议员对于白宫打击“伊斯兰国”的立场几乎统一:公开场合质疑奥巴马的策略,私底下却默认并支持美军行动。

   1 2 下一页  

【纠错】 [责任编辑: 田颖 ]
新华炫闻客户端下载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5472128447199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