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正文
法拟延长国家紧急状态应对恐袭 需国会批准
2015-11-20 06:55:12 来源: 新华网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评论
图集

  法国警方18日在巴黎郊区发动突袭,抓捕恐怖嫌疑人。突袭行动以2名嫌疑人死亡、7名嫌疑人被捕告终。

  法国总统弗朗索瓦·奥朗德召开紧急会议,与政府高官跟踪抓捕行动进程。预计法国将延长13日晚上巴黎恐怖袭击后实行的全国紧急状态。

  奥朗德当天在总统府召集总理曼努埃尔·瓦尔斯、内政部长贝尔纳·卡泽纳夫、国防部长让-伊夫·勒德里昂、外交部长洛朗·法比尤斯和司法部长克里斯蒂亚娜·托比拉举行紧急会议,跟踪抓捕进程。

  法国内阁会议预定同一天讨论一份议案,以延长全国紧急状态。巴黎严重恐怖袭击案后,奥朗德宣布在全国实行紧急状态,为期12天,同时强化边境管控。

  法国议会两院、即国民议会和参议院分别预定于19日和20日讨论这份议案。

  巴黎13日遭遇血腥恐怖袭击后,奥朗德紧急召开内阁会议,继而宣布全国进入紧急状态。这次30年来法国第三次进入全国紧急状态。

  法国1955年制定紧急状态法,至今进入紧急状态的次数屈指可数,足见本次袭击事件性质严重。1954年至1962年阿尔及利亚独立战争期间,法国数次实施紧急状态。此外,仅在1985年法国海外属地新喀里多尼亚骚乱和2005年巴黎郊区骚乱事件中实行过全国紧急状态。

  一旦进入紧急状态,法国安全部门有权封闭公共区域和高速公路或设立安全区,禁止或限制人员或车辆通行。当局还有权禁止“看似对公共安全和秩序构成威胁”的人离开住所。(惠晓霜)(特稿·新华国际客户端)

+1
【纠错】 责任编辑: 田颖
相关新闻
  • 法国警犬在警方反恐行动中殉职 网友深情悼念(图)
    法国警犬狄塞尔18日在警方突袭巴黎郊区圣丹尼公寓时,因恐袭嫌犯自我引爆而殉职。消息传出后,主题标签“#JeSuisChien”(我是狗狗)不只在法国疯传,全球各地网友也加入行列向狄塞尔致敬。
    2015-11-19 13:36:41
  • 法国核航母出征打击"伊斯兰国"
    ↑法国戴高乐号航空母舰是法国第一艘核动力航空母舰,也是法国海军现役唯一一艘航空母舰。比利时国防大臣史蒂文·范德普特当天同样宣布,比利时海军“利奥波德一世”号护卫舰将加入“戴高乐”号航母战斗群,提供“作战掩护”。
    2015-11-19 11:30:08
  • 法国警方抓捕恐袭疑犯 两人死亡七人被拘(组图)
    法国警方从18日凌晨开始在巴黎北郊的圣丹尼市展开行动,抓捕与巴黎恐怖袭击案有关的疑犯。大批特警、消防员、救护人员甚至军人赶至现场,封锁了市中心。警方包围市中心内的一所公寓,与据守在屋内的疑犯交火。疑犯2人死亡7人被捕。
    2015-11-19 08:34:28
新闻评论
加载更多
济南:大熊猫园内散步尽享美好春天
济南:大熊猫园内散步尽享美好春天
长兴花香浮动 正是踏青好时节
长兴花香浮动 正是踏青好时节
雨后西湖晴归来
雨后西湖晴归来
新疆塔里木:棉花播种忙
新疆塔里木:棉花播种忙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5472128446702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