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正文
APEC:中国"一带一路"带动亚太区域包容性发展
2015-11-19 17:53:39 来源: 国际在线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评论
图集

  18日至19日,亚太经合组织(APEC)第二十三次领导人非正式会议于菲律宾首都马尼拉举行。会议主题为“打造包容性经济,建设更美好世界”,将进一步推动亚太地区开放与合作,实现惠及更广主体、更宽领域的包容性发展,继续谱写亚太地区互利共赢合作的新篇章。

  第一,进一步推动地区内不同自由贸易安排的整合,建立高质、全面、平衡、包容的亚太自贸区。

  亚太地区占世界经济总量的57%、贸易总量的48%,是全球经济增长的最大动力。但是,随着国际贸易组织(WTO)多哈回合谈判陷入停滞,亚太地区自由贸易安排开始出现碎片化现象——已经存在的200多个自由贸易安排标准迥异,在成员国和非成员国间制造差异化的市场准入门槛和优惠待遇,引起各成员国竞相组成贸易集团对贸易规则展开竞争——可能产生新形式的贸易歧视,并威胁到区域内深度的经贸合作。

  因此,需要对不同的自由贸易安排进行整合。2014年,在北京召开的APEC会议上批准了《亚太经合组织推动实现亚太自由贸易区路线图》,标志着亚太自贸区进程正式启动,现已经取得阶段性进展。此次会议将亚太自贸区建设作为贸易投资便利化的优先议题。未来,必须在提高亚太地区开放型经济水平和对不同发展阶段国家的包容之间进行权衡,进而形成高质、全面、平衡、包容的亚太自贸区。

  第二,进一步构建开放和包容性的合作框架,协调各成员国不同的利益诉求和社会经济发展模式。

  亚太地区各国在文化传统、发展阶段和社会经济发展模式上各有不同,对于亚太区域经济一体化具有不同的利益诉求。中国商务部副部长王受文接受采访时强调,“包容是指贸易投资自由化要考虑到成员不同的经济发展水平、历史文化传统、经济治理结构、市场开放水平。”只有在包容的合作框架下,才能保证成员国平等的伙伴关系,让具有多元背景和不同诉求的成员国能够在保存多样性的同时寻求利益汇合点,推动亚太经济一体化的深入发展。

  亚太地区的区域合作一直保持开放型区域经济一体化——各成员国在推动区域内合作的同时,对域外国家和多边国际组织保持开放。因此,亚太一体化不仅不会对域外国家带来排他性的负面影响,还发挥着引领及融合全球经济的作用。

  第三,进一步打造包容性经济,让经济增长惠及民生,照顾中小企业和服务业,覆盖更广泛的社会群体。

  正如习近平在在此次APEC工商领导人峰会中所说,“发展的最终目的是造福人民,必须让发展成果更多惠及全体人民。”包容性经济强调经济与社会发展的协调,中小企的生产活动与人民生活息息相关,能够提供就业并产出满足人民基本生活需求的产品和服务,而且能够带动地区的经济增长。因此,必须在新一代贸易规则和开放经济体系的构建过程中必须照顾中小企业的需求。

  此次会议涵括了中小企业、人力资源开发和可持续增长等微观议题,在亚太地区制造业投资贸易自由化已经大幅提升的情况下,未来的主要工作是推动区域内服务业的发展,尤其是要加强保障互联互通的基础设施建设,为服务业的一体化提供基础,

  第四,进一步推动各国和各地区发展倡议的对接和互补,促进“一带一路”倡议与APEC发展议程融合,带动亚太地区共同发展。

  亚太地区不同发展倡议的对接和互补将会进一步整合区域内发展资源,为区域内互联互通和共同发展注入新的活力。APEC加强基础设施建设,推进服务业发展的目标与中国提出的“一带一路”倡议高度契合。APEC秘书处执行主任博拉尔德认为:“中国的‘一带一路’与APEC地区互联互通的目的是一致的。人们在寻求各种新的贸易路线,如果中国周边的路线具有竞争力,将催生该区域对服务业的需求”。

  诚如俄罗斯总统普京所强调,欧亚经济联盟与中国丝绸之路经济带倡议的对接是负责任和透明伙伴关系的范例。中国政府正在大力推动“一带一路”倡议与其它国家、地区的发展规划对接,与更多亚太国家发展更深入的合作关系,从而构筑互利共赢的包容性发展格局以应对世界经济挑战。(刘玮,中国社会科学院世界政治与经济研究所)

+1
【纠错】 责任编辑: 余申芳
新闻评论
加载更多
济南:大熊猫园内散步尽享美好春天
济南:大熊猫园内散步尽享美好春天
长兴花香浮动 正是踏青好时节
长兴花香浮动 正是踏青好时节
雨后西湖晴归来
雨后西湖晴归来
新疆塔里木:棉花播种忙
新疆塔里木:棉花播种忙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9943128447115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