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 > 正文

法国核航母出征打击"伊斯兰国"

2015年11月19日 11:30:08 来源: 新华网

  ↑法国戴高乐号航空母舰是法国第一艘核动力航空母舰,也是法国海军现役唯一一艘航空母舰。(图片源自网络)

  原标题:“戴高乐”号核航母出征

  新华网北京11月19日电 法国海军“夏尔·戴高乐”号核动力航空母舰18日从南部土伦军港出发,前往地中海东部,加入打击极端组织“伊斯兰国”的军事行动。   

  “我们在战争中,”法国总统弗朗索瓦·奥朗德当天在全国电视讲话中说。   

  “戴高乐”号是法国唯一的现役航母,也是法国海军旗舰,以著名政治家、已故前总统戴高乐将军命名。这艘航母此次搭载18架“阵风”战机和8架“超级军旗”战机,将大大增强法国在叙利亚和伊拉克实施空袭的能力。   

  现阶段,法国在阿拉伯联合酋长国和约旦部署12架战机。   

  按照法方先前宣布的计划,“戴高乐”号原定于19日出发,几天后抵达叙利亚和黎巴嫩近海,预计下月部署到波斯湾。不知提前一天出征是否出于“复仇心切”。   

  法国国防部长让-伊夫·勒德里昂说,“戴高乐”号本周末将抵达地中海东部。   

  反恐特警18日黎明前在巴黎北郊“卫星城”圣但尼市对藏匿在一栋建筑内的恐怖袭击嫌疑人发动突袭,行动历时7小时,两名恐袭嫌疑人毙命,7人被捕。奥朗德稍后在电视讲话中说,法国正对“伊斯兰国”及其制造的恐怖主义发动“战争”。   

  奥朗德说,他希望组建一个“大联盟”,共同打击“伊斯兰国”武装,摧毁这个威胁整个世界并在中东地区犯下屠杀罪行的极端组织。   

  按照奥朗德的设想,这个“反恐大联盟”将在俄罗斯和美国参与下组建。然而,五角大楼18日说,美方眼下不打算与俄罗斯展开打击“伊斯兰国”的协同作战。   

  多国援手  

  俄罗斯海军参谋部消息人士18日告诉俄新社记者,“戴高乐”号在对“伊斯兰国”目标发起空袭时,俄海军舰艇将为这艘法国航母提供作战掩护。   

  俄总统弗拉基米尔·普京已经指示国防部、俄军总参谋部与法方制定在叙利亚进行海上和空中联合行动的计划。普京说,双方有必要“建立直接联络渠道,并且像盟友那样共事”。   

  这名消息人士说,部署在地中海的俄海军编队将确保“作战稳定性”,从防空、反潜、防止破坏及其他方面进行全方位防御。他补充说,一旦出现紧急情况,如法军战机发生机械故障或遭到地面袭击,俄海军舰艇将参与搜救法军飞行员的行动。   

  英国国防大臣迈克尔·法伦说,英国海军“保卫者”号驱逐舰将为“戴高乐”号的空袭行动提供护卫。英方将考虑其他来自法方的请求。   

  比利时国防大臣史蒂文·范德普特当天同样宣布,比利时海军“利奥波德一世”号护卫舰将加入“戴高乐”号航母战斗群,提供“作战掩护”。(记者 胡若愚)

【纠错】 [责任编辑: 赵冰 ]
新华炫闻客户端下载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0000128446119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