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正文
法国警方连夜围攻 恐袭疑犯2死7人被捕(图)
2015-11-19 06:56:57 来源: 新京报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评论
图集

  ■ 进展

  法警方发现恐袭“神秘第九人”

  袭击者分为三组作案,每组三人;五人身份已查清,两人或在逃

  法国警方先前说,至少有8名恐怖嫌疑人实施了13日晚发生的巴黎系列恐怖袭击,其中7人毙命,1人在逃。警方17日公布的最新调查显示,至少还有另外一名恐怖嫌疑人,而且很可能在逃。

  “第九人”负责驾车

  法国警方认为,恐怖嫌疑人分3个小组作案。第一小组在法兰西体育场外发动自杀式炸弹袭击;第二小组在巴塔克兰剧院劫持人质,杀死近百人,在与警方对峙中身亡;第三小组袭击了多家餐馆和酒吧,驾车流窜行凶。

  警方17日公布的一段监控录像中,两名身穿黑衣的枪手持枪向一个酒吧扫射,随后撤回到一辆停靠在外面的汽车内,驾驶座上还有一人。警方认定,这3个人就是第三小组。警方怀疑,监控录像里的3人分别是阿卜杜勒-萨拉姆和他的兄长易卜拉欣以及“神秘第九人”。阿卜杜勒-萨拉姆在逃,易卜拉欣引爆炸弹背心自杀。

  至少5人有法国国籍

  这9名恐怖嫌疑人中,5人身份已被查清,他们均为法国籍,其中3人居住在比利时首都布鲁塞尔郊区,另外2人住在巴黎郊区。4名身份待查的嫌疑人中,1人持叙利亚护照。所持护照系伪造。

  在逃的恐怖嫌疑人阿卜杜勒-萨拉姆据信是在半路下车,而后逃离巴黎。比利时警方17日说,阿卜杜勒-萨拉姆给他在布鲁塞尔的两个朋友打电话,让他们来接他。三人所乘的汽车在从法国返回比利时途中,曾被警察三次拦下,但均被放行。

  阿卜杜勒-萨拉姆的弟弟穆罕默德前两天被捕,经查无罪后获释。穆罕默德17日接受采访时,劝哥哥早日自首。据新华社

  ■ 回顾

  7小时突袭

  ●4时20分左右

  法国反恐警察发动突袭,与嫌疑人发生枪战。

  ●5时49分

  一名了解突袭行动进展的消息人士说,两名警察受伤。

  ●6时15分

  圣丹尼市副市长斯特凡纳·佩乌敦促居民待在家中。

  ●6时27分

  多辆警用防暴车抵达现场,封锁附近街道。一架直升机在空中盘旋。圣丹尼市长迪迪埃·帕亚尔说,当地公交停止运营,市中心一带的学校停课。

  ●7时55分

  一名高级警官说,行动的抓捕目标是涉嫌策划巴黎恐袭的阿卜杜勒-哈米德·阿巴乌德。楼内除了阿巴乌德还有5人,均持有不少武器。

  ●8时20分

  警方说,一名男性嫌疑人和一名女性嫌疑人在突袭行动中死亡,另有两人被逮捕,两名警察受伤。

  ●8时40分

  警方一名官员说,两名死亡的嫌疑人中,一名身穿自杀式炸弹背心的女性嫌疑人在与警方对峙中引爆炸弹。同时,警方受伤人数上升至4人,嫌疑人手中没有人质。

  ●9时

  巴黎检方在一份声明中说,特警在楼内逮捕3人,并在附近逮捕另外两名嫌疑人。被捕嫌疑人的身份尚未获得确认。

  ●10时10分

  法国总统弗朗索瓦·奥朗德在总统府爱丽舍宫召开紧急会议,指挥突袭行动。

  ●11时15分

  巴黎检方说,7名嫌疑人在突袭行动中被捕,身份尚未确认。

  ●11时50分

  法国政府发言人斯特凡纳·勒福尔宣布,突袭行动结束,共历时7个小时。警方说,共逮捕7名嫌疑人,两名嫌疑人在突袭行动中丧生,多名警察受伤。 (记者颜颖颛)

   上一页 1 2  

+1
【纠错】 责任编辑: 王蕙林
新闻评论
加载更多
济南:大熊猫园内散步尽享美好春天
济南:大熊猫园内散步尽享美好春天
长兴花香浮动 正是踏青好时节
长兴花香浮动 正是踏青好时节
雨后西湖晴归来
雨后西湖晴归来
新疆塔里木:棉花播种忙
新疆塔里木:棉花播种忙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5476128443708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