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正文
述评:患难见真情——共抗埃博拉为中非友谊谱新篇
2015-11-19 11:30:24 来源: 新华网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评论
图集

  新华网北京11月19日电 几内亚最后一名埃博拉患者本周康复出院,尽管世界卫生组织还未最终宣布疫情彻底结束,但这意味着旷日持久的抗击埃博拉之战终将告捷。近两年来,在疫情肆虐的西非抗疫战场,中国倾力万里驰援,用行动诠释着真实亲诚的对非合作理念,及中非“命运共同体”的确切内涵。

  在此次疫情中,几内亚于2013年底最先确诊了埃博拉病例。短短3个月,病毒从西南部偏远地区直捣首都科纳克里。之后,疫情持续加重并扩散至塞拉利昂和利比里亚,致死率极高。疫情带来的绝望和恐慌四处蔓延。

  患难与共,风雨同舟。作为非洲的好兄弟、好朋友、好伙伴,中国在第一时间行动起来,展开了中国有史以来最大规模的公共卫生对外援助行动。

  塞拉利昂卫生部长福法纳回忆道,中国是世界上第一个响应塞政府要求迅速送来援助物资的国家,此后来自中国的人力和物力方面的援助始终源源不断。“语言不足以表达我们对中国的感谢,”福法纳说。

  不仅在塞拉利昂,而是整个西非疫区,当国际航线停飞,其他外国人匆忙撤离,中国却派出包机送去灾区急需的物资,使馆工作人员、医疗人员、维和人员以及工程技术人员选择坚守,与当地人民共同战斗在抗疫一线。

  相对落后的医疗条件和卫生系统,是非洲在重大传染性疫情面前的“软肋”。中国的驰援正如雪中送炭,不仅提供人力、技术和硬件设施,更鼓舞了当地医务人员的斗志,提升了疫区战胜病魔的信心。

  利比里亚总统瑟利夫表示,当利比里亚人民遭遇埃博拉疫情肆虐的困难时刻,中国率先伸出援手,唤起和引领了国际社会的关注与援助,为利方最终战胜疫情发挥了重要作用。

  疫情暴发以来,中国已对包括塞拉利昂、利比里亚、几内亚三国在内的有关非洲国家实施了总金额7.5亿元人民币的紧急人道主义援助并及时落实到位,是累计提供援助医疗物资最多的国家之一。此外,中国还派出超过1000名医护工作者,并在非洲9个国家培训了1.3万名当地医护人员。

  在这场援非抗疫的战役中,中国还创造了多个“第一”:第一次向海外派出成建制医疗部队,第一次在海外建立移动和生物实验室,第一次在海外建立传染病医疗中心……

  尽管整个西非疫情彻底终结的消息还要一个多月后才能正式宣布,中国政府已在本月初明确表示,继续向西非三国提供新的一揽子援助,支持疫后重建,帮助加强公共卫生体系和能力建设。

  疫情阴霾散去,友情更显光辉。利比里亚外长恩加富安说,埃博拉疫情尽管让非洲深受打击,但它也让人看清“谁是真正的朋友”,就是“在你卧病在床时来到你身边帮助你,鼓励你战胜病魔、振作起来奋发前进的人。中国正是这样的朋友。”

  中国表现出的大国担当也赢得了国际社会广泛赞誉。联合国埃博拉应急特派团新闻发言人法图玛塔·勒热纳-卡巴说,中国为西非国家抗击埃博拉作出了“了不起”的贡献。

  曾4次到访西非疫情重灾区考察的世界卫生组织发言人塔里克·亚沙雷维奇说,在控制和扭转埃博拉疫情上,及时伸出援手的中国担当了重要角色。“无论是对中国政府的援助速度,还是对中国在财力、医疗与后勤方面作出的强力承诺,世界卫生组织都表示感谢”。(综合新华社记者刘石磊、杨慧、张淼报道)

+1
【纠错】 责任编辑: 刘晓朋
新闻评论
加载更多
济南:大熊猫园内散步尽享美好春天
济南:大熊猫园内散步尽享美好春天
长兴花香浮动 正是踏青好时节
长兴花香浮动 正是踏青好时节
雨后西湖晴归来
雨后西湖晴归来
新疆塔里木:棉花播种忙
新疆塔里木:棉花播种忙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0108111719523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