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 > 正文

中国在东盟投资增长潜力巨大——访马来亚银行首席经济学家苏海米

2015年11月19日 00:45:17 来源: 新华网

  新华网吉隆坡11月18日电(记者赵博超 林昊)今年的东亚合作领导人系列会议将于近日在马来西亚首都吉隆坡举行,中国国务院总理李克强将出席会议。连日来,相关话题渐趋升温,中国对东盟的投资潜力尤其为人热议。

  围绕相关问题,马来亚银行首席经济学家苏海米日前接受新华社记者专访时表示,尽管中国是马来西亚和东盟最大的贸易伙伴,但对这一地区的投资较少,预计未来增长潜力巨大,希望中方能加大对东南亚的投资,把双方经贸合作推向新的高度。

  苏海米说,中国今年前9个月保持着马来西亚最大贸易伙伴的地位,双边贸易额占马来西亚进出口总量的15.7%,同时中国也是东盟最大的贸易伙伴,双边贸易额占东盟贸易总量的14%到15%。不过,较之其他主要经济体,中国对本地区的投资较少。

  苏海米认为,中国在东南亚的投资增长潜力巨大,双边投资的增加将成为双方经贸合作升级的催化剂。“中国对马来西亚的直接投资额正处于上升趋势……两国间投资的显著增加将会对双方已经十分紧密的贸易关系起到补充作用,并带来基础设施建设、金融服务和其他商业服务领域的发展,”他说。

  苏海米建议,中国可利用马来西亚在全球贸易和航道上的战略地位,把马来西亚当作与其他经贸伙伴开展贸易的基地。

  谈到中马合作状况,苏海米介绍说:“两国正在马来西亚彭亨州的关丹港开展联合开发,双方将把该港建设成为一个面向南海的深水港,届时它的货物吞吐量将会翻番。”

  “就在刚刚过去的9月份,马来西亚的马六甲州政府与中国广东省签署了谅解备忘录,双方将在马六甲建设一个生产电子消费品的海上工业园,同时还将在这一国际航道的心脏位置建设一个深海港口,”苏海米说。

  东盟将在2015年底宣布建成东盟经济共同体。苏海米认为,这将为中国的工商业和投资者提供一个单一的市场和生产基地。他还强调,和平安全对东盟经济共同体十分重要。

  针对中国提出的“一带一路”和亚投行倡议,苏海米认为亚投行将为东盟提供新的融资渠道,缩小成员国内部的基建资金差距。

  他认为,理想的情况是亚投行不仅能提升东盟内的互联互通,促进东盟单一市场的有效运转,还能提升东盟与外部的互联互通,促进整个东盟基建的协调和互补,避免重复建设和无序竞争。

【纠错】 [责任编辑: 王子晖 ]
新华炫闻客户端下载

相关稿件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0000111718802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