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 > 正文

王义桅:中国是G20未来发展的关键

2015年11月18日 12:40:14 来源: 新华网国际频道

    11月15日,二十国集团领导人第十次峰会在土耳其安塔利亚举行。国家主席习近平出席并发表题为《创新增长路径共享发展成果》的重要讲话。这是习近平出席第一阶段会议。 新华社记者李学仁摄

    “多边搭台,双边唱戏”,这是国际通行的做法。然而,多边外交的意义在升华,多边成为展示、提升中国国际影响力的重要载体和渠道,有利于增加中国在全球治理中制度性的国际话语权。

    G20就是世界经济治理最重要的多边机制之一。11月14日—16日,习近平主席赴土耳其安塔利亚出席二十国集团(G20)峰会。这是中国国家领导人第十次出席这个“全球经济治理的首要平台”。此次会议之后,中国将正式接棒,全力筹备明年秋季在中国杭州举行的G20峰会。

    因危机而生的G20未来的路怎么走?中国的角色至关重要。

    其一,中国在世界经济中的份量决定中国角色至关重要。中美是世界上唯独两个超10万亿美元的经济体,而且中国对世界经济增长的贡献高出美国一倍。中国占世界经济总量虽然只有13%,但2009-2011年间,对世界经济增长的贡献高达50%以上,远远高出排在第二名的美国。目前,中国经济增速虽有所放缓,对世界经济增长的贡献率仍在30%以上。中国的经济增长速度,是所有大的经济体里增速最高的,相当于一年增长一个南非GDP。此外,中国还是世界第三大投资大国、最大贸易国,是128个国家的第一大贸易伙伴,在世界经济中地位可谓举足轻重。

    其二,中国在国际秩序转型中的身份决定中国角色至关重要。G20峰会是金融危机以后,大国经济协调的重要平台,包含了三种力量。一是七国集团,老牌的工业化国家;二是金砖国家,已成立金砖国家组织;三是既不在七国集团,也不在金砖国家的中等强国,如韩国、土耳其、墨西哥、印度尼西亚等。中国在这三大阵营里都具有话语权:本身是最大的金砖国家,又是世界第二大经济体,可以和七国集团对话,其他中等强国则希望可以被吸纳到金砖国家,为此也十分期待中国支持。这是中国在外交上的多重身份和资源。

    其三,中国在全球治理中的位置决定中国角色至关重要。G20安塔利亚峰会上,习近平主席提出四大建议:第一,加强宏观经济政策沟通和协调,形成政策和行动合力。第二,推动改革创新,增强世界经济中长期增长潜力。第三,构建开放型世界经济,激发国际贸易和投资活力。第四,落实2030年可持续发展议程,为公平包容发展注入强劲动力。可以说,这四大建议鲜明体现了中国在全球治理中的位置:协调、改革、开放、平衡,即协调国际立场,改革治理体制,开放合作平台,平衡发展目标,体现中国共商、共建、共享的全球治理理念。

    随着全球化发展,中国经济与世界经济紧密相连。中国的经济增长速度,尽管与以前相比有所下降,但整个世界对中国的期待和热情,没有减少,甚至增加。世界不仅期待中国为经济增长提供正能量,还期待中国为全球治理贡献中国方案、中国智慧。“一带一路”的倡议,被越来越多国家认为和他们的切身利益相关,是世界上最热的话题之一,就是明证。

    G20对中国充满期待,中国也对G20充满期盼。G20是世界经济治理的最合法平台,是增强我制度性国际话语权的最合适载体,是推动建立国际新秩序的最好机会。我们有十足理由对明年杭州G20峰会充满期待。(王义桅 中国人民大学欧盟研究中心主任、重阳金融研究院高级研究员)

【纠错】 [责任编辑: 张艺 ]
新华炫闻客户端下载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5463128442003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