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 > 正文

欧盟成员国同意向法国提供军事援助

2015年11月18日 09:46:31 来源: 国际在线

国际在线报道(驻欧盟总部记者 史靖洪):欧盟防长会议17日在布鲁塞尔举行。28个成员国的国防部长一致同意,依据欧盟条约中的互助条款,向法国提供军事援助,这也是欧盟首次启动互助条款。此外,参加会议的北约秘书长斯托尔滕贝格表示,巴黎恐怖袭击事件说明欧盟与北约加强合作非常重要。

欧盟外交和安全政策高级代表莫盖里尼与法国国防部长勒德里昂在会后联合举行了新闻发布会。莫盖里尼说,法国向欧盟提出了行使欧盟条约中互助条款的请求,“依据欧盟条约的42.7条款,法国向欧盟提出了给予援助和协助的请求。今天,欧盟通过所有成员国国防部长的声音,一致向法国表达了最强烈的全力支持,并愿意提供一切需要的援助和协助。”

莫盖里尼强调,这是欧盟首次启动欧盟条约的42.7条款,也就是互助条款。该条款规定,如果成员国领土内发生武装袭击,其它成员国有义务向其提供各种形式的援助。该条款的实施不需要经过任何正式决议。她还说,许多成员国防长当天已经宣布将向法国提供物质援助,法国可在几小时或几天之内就与其它成员国通过双边接触提出具体要求。

莫盖里尼指出,启动互助条款只是成员国在双边层面的协助,欧盟只发挥协调和促进作用,以确保高效率,“我想澄清的一点是,(启动互助条款)并不意味着欧盟在共同安全与防务政策下采取联合军事行动。这是呼吁成员国在双边层面进行协助,欧盟可以发挥协调和促进作用,使它无论何时还是何种情况都是有效的和必要的。”

法国国防部长勒德里昂表示,按照法国总统奥朗德的决定,他在欧盟防长会上提出启用欧盟互助条款,并得到了各成员国防长的认可。他说,所有成员国防长都表示,对法国的攻击是对整个欧洲的攻击,他对此表示赞赏。

北约秘书长斯托尔滕贝格当天也出席了欧盟防长会议。他在会前对媒体表示,打击恐怖主义和极端主义需要军事、政治手段和外交努力,因此北约和欧盟在这方面需要密切合作。他表示,北约盟国将加强在信息、情报等方面的交流合作,并将更专注于打击极端组织“伊斯兰国”。

当有记者询问法国是否已向北约提出给予军事支持时,斯托尔滕贝格表示,法国尚未提出有关要求,“目前还没有收到启动北约第五条款的请求。但是许多北约盟国已经向法国提供了支持和帮助。我们正在采取许多不同的方式予以帮助,不仅仅是分享情报,还正在与法国紧密合作打击伊斯兰国。”

【纠错】 [责任编辑: 华夏 ]
新华炫闻客户端下载

相关稿件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0212128441398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