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正文
俄证实失事客机被简易炸弹引爆 美俄未来或共享情报
2015-11-18 07:23:02 来源: 新京报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评论
图集

  17日,俄罗斯莫斯科,俄总统普京与高级官员在俄安全委员会关于A321客机坠毁的会议上默哀。新华社发

  俄罗斯官方17日宣布,上个月在埃及西奈半岛失事的俄罗斯客机是因为遭遇恐怖袭击而坠毁,一枚威力相当于1公斤TNT炸药的简易炸弹炸毁了客机。俄罗斯总统普京下令在全球范围内搜寻制造空难的恐怖分子,并将加强对叙利亚“伊斯兰国”的打击力度。

  将加大打击IS力度

  俄罗斯联邦安全局局长亚历山大·博尔特尼科夫17日说,“我们可以明确地宣布,这是一起恐怖袭击。”

  博尔特尼科夫表示,调查人员逐一检查了失事客机上的个人行李、包裹和飞机的残骸,在飞机的残骸里找到了爆炸物的痕迹,得出的结论是飞机上安装有一枚简易炸弹,威力相当于1公斤TNT炸药。飞机从沙姆沙伊赫起飞后不久炸弹就被引爆。博尔特尼科夫说,“飞机在空中解体,这也能解释为什么残骸和碎片如此大范围地分散。”

  俄罗斯总统普京在客机坠毁原因调查结果会议上表示,在西奈半岛对俄罗斯公民的戕害,其造成的遇难者人数之多,是最血腥的罪行之一。普京强调,“我们将不惜一切代价找到他们,无论他们藏在哪里,我们将搜遍地球上的每一个角落,并惩罚他们。”

  普京还表示,俄罗斯将加强对叙利亚“伊斯兰国”的打击力度。普京说:“我们在叙利亚的军队不仅会继续工作,而且还会继续增强,这样恐怖分子将会明白作恶者必须付出代价。”

  确定客机是被爆炸装置炸毁后,俄联邦安全局宣布悬赏5000万美元,征集有助缉拿凶手的信息和线索。

  IS分支自称炸毁客机

  10月31日,俄罗斯一架A321客机坠毁西奈半岛,机上224人全部遇难,绝大多数是俄罗斯旅客。该机原计划从埃及飞往俄罗斯圣彼得堡,客机属于俄罗斯科加雷姆航空公司。

  科加雷姆航空说,客机出现危险情况时,飞行员完全失去了对飞机的控制。埃及媒体援引消息人士的话称,对两个“黑匣子”中的飞行数据记录器的初步分析还显示,客机从地面雷达上消失前,飞行员没有发出遇险信号。

  前不久,“伊斯兰国”一个分支宣布对这起袭击事件负责,称制造空难是为了报复俄罗斯在叙利亚的空袭行动。俄罗斯11月10日首次公开承认,俄罗斯客机可能遭到恐怖袭击。

  (颜颖颛)

  ■ 反应

  埃及逮捕两名机场员工

  据外媒报道,埃及17日拘留了两名涉嫌将炸弹放入俄A321客机中的沙姆沙伊赫机场工作人员。

  位于埃及西奈半岛的沙姆沙伊赫机场是10月31日俄A321客机出发的机场。客机在埃及西奈半岛坠毁,俄罗斯官方17日承认这起空难是恐怖袭击导致。据外媒报道,埃及官方表示,针对该起空难一共有17人被控制,其中两人涉嫌伙同他人在机场将炸弹植入俄A321客机。

  俄A321客机坠毁后,客机失事原因逐渐指向机上的爆炸物。日前,沙姆沙伊赫机场负责人被免职,但埃及国营航空公司主席Adel Mahgoub说,这一人事变动与外界对于沙姆沙伊赫机场安保措施的质疑“没有联系”。(金煜)

  追问 1

  炸弹装上客机谁负责?

  专家认为机场安检漏洞给恐怖分子可乘之机

  俄罗斯客机在西奈半岛坠毁后,“伊斯兰国”分支就曾宣称用导弹炸毁了飞机。调查初期,英国和美国认为空难是炸弹导致,俄罗斯为何昨日才确认飞机被简易炸弹引爆?

  民航调查专家、北京航空法学研究会常务副会长张起淮对新京报记者表示,俄罗斯现在承认是恐怖袭击导致,说明除了炸弹导致飞机空中解体之外,在其他方面,如炸弹是如何带上飞机的等方面,也掌握了十足的证据,“一系列问题都差不多了,才可能对外公布。”

  《航空知识》杂志副主编王亚南对新京报记者表示,一开始俄罗斯否认恐怖袭击的说法,是因为事发时俄罗斯与西方的关系比较僵化,也缺乏证据。现在俄罗斯能够如此确认,说明他们的确是找到了充足的证据。

  张起淮表示,“9·11事件”是恐怖分子利用飞机作为武器实施恐怖袭击,上一次直接针对航空器发起的恐怖袭击则要追溯到1988年的洛克比空难。洛克比空难后,国际航空业开始执行如果乘客不上飞机,其行李就不得带上飞机的规定。

  俄罗斯媒体报道称,炸弹可能是被带入了托运行李舱。王亚南表示,俄罗斯官方称这枚炸弹的威力相当于1公斤TNT炸药,说明爆炸装置上有橙色、红色等有机爆炸物,可以被安检仪检查出来。炸弹能够被带上飞机,说明机场在安全检查方面存在漏洞,给了恐怖分子可乘之机。

  追问 2

  炸客机是IS所为?

  IS分支曾宣布炸毁俄客机,以报复俄对IS空袭

  俄罗斯政府正式确认在西奈半岛坠毁客机是因为遭遇恐怖袭击,这意味着,俄罗斯可能比法国更早成为“伊斯兰国”报复的目标。

  9月30日,俄罗斯对叙利亚“伊斯兰国”进行首次空袭。此后,俄罗斯出动多架次苏-24、苏-25和苏-34战机,对“伊斯兰国”目标展开密集空袭。俄罗斯的空袭,成功摧毁多处“伊斯兰国”武装目标,导致“伊斯兰国”撤退。

  国际问题专家储昭根曾表示,介入叙利亚局势是俄罗斯“一箭多雕”的手法:一是守住俄罗斯在中东的利益,站稳立足点;二是拉住叙利亚等盟友,让他们成为俄在中东的支点;三是在中东拖住美国,减轻在乌克兰方向的压力。

  然而,仅在一个月之后的10月31日,俄罗斯客机在接近“伊斯兰国”控制区域的地方坠毁,“伊斯兰国”西奈半岛分支宣布对此负责,并表示,恐怖袭击是针对俄罗斯空袭叙利亚的报复。在民航客机上引爆炸弹并不是一件容易的事,恐怖分子能通过重重安检把炸弹送上飞机,明显是经过了精密的策划,甚至有可能是“里应外合”的结果。

  法国对“伊斯兰国”首次发动空袭是9月27日,11月13日,针对巴黎的连环恐怖袭击发生。尽管与袭击俄罗斯客机的方式不同,但两次袭击很有可能都是“伊斯兰国”所为,其共同的特点,都是针对公共场所发动袭击,都经过精密策划,手段残忍,以制造巨大恐慌为目标。

   1 2 下一页  

+1
【纠错】 责任编辑: 李小雨
新闻评论
加载更多
济南:大熊猫园内散步尽享美好春天
济南:大熊猫园内散步尽享美好春天
长兴花香浮动 正是踏青好时节
长兴花香浮动 正是踏青好时节
雨后西湖晴归来
雨后西湖晴归来
新疆塔里木:棉花播种忙
新疆塔里木:棉花播种忙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060612844005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