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 > 正文

巴黎恐袭逆转美国“伊斯兰国”威胁评估

2015年11月18日 07:18:30 来源: 中国青年报

  在伊斯兰国极端武装分子11月16日公布的一段视频中,“伊斯兰国”(IS)武装分子直面镜头,用阿拉伯语向所有参与叙利亚空袭行动的国家发出威胁,叫嚣会让这些国家付出与巴黎一般血的代价。他们还表示,下一个袭击目标已经确定,“我们袭击了法国、击中了巴黎市中心,接下来,我们发誓将向美国发起袭击、击中华盛顿市中心”。这段视频的录制时间、地点不详。CFP供图

    但美国仍不打算派遣大规模地面部队

  任何国家都恐难免受“伊斯兰国”威胁。巴黎连环恐怖袭击发生后,奥巴马政府对“伊斯兰国”的威胁评估发生了大逆转。美国强调将强化打击“伊斯兰国”的力度,并已提升国内安保水平,但仍不打算派遣大规模地面部队加入战斗。

  那场突如其来的灾难,夺走了百余人的生命,打乱了二十国集团土耳其安塔利亚峰会的日程,也改变了美国中央情报局局长布伦南的预定演讲内容。

  11月13日的巴黎发生连环恐袭案前一天,美国总统奥巴马曾表示,“‘伊斯兰国’已被遏制住”。自去年8月奥巴马授权美军对“伊斯兰国”进行空袭以来,相关打击行动已进行14个多月。12日,在前往土耳其参加二十国集团第十次领导人峰会前夕,奥巴马在接受美国广播公司采访时称,他不认为“伊斯兰国”的势力正在壮大,真实的情况是,从一开始,美国的目标就是“遏制‘伊斯兰国’”,“现在美国已经遏制住它”。该组织没有再在伊拉克占领新地盘,在叙利亚虽仍四处活动,但也未见其系统性的进攻行动。美国仍未完全“斩首”其指挥控制结构,但在减少外国武装分子加入该组织这一问题上已取得一些进展。

  但是,发生在巴黎的这场恐怖袭击,使美国完全改变了评估结果。《纽约时报》文章称,奥巴马14日紧急召开了国家安全委员会会议,指示美国情报机构重新评估“伊斯兰国”的威胁。报道援引一匿名情报高官的话称,巴黎恐怖袭击颠覆了局势,他们不得不严格审视这一事件。

  美国情报界作出了抛弃奥巴马“成功遏制”一说的决定。上述匿名官员表示,巴黎恐怖袭击事件清晰地显示,“伊斯兰国”正瞄准国际社会,且有能力在伊拉克和叙利亚之外发动大规模袭击。这一事件还显示,“伊斯兰国”能在任何时间、任何地点对任何地方——包括任何美国大城市——发动袭击。

  中情局局长布伦南对新的评估结果进行了确认。16日,布伦南在美国智库战略与国际问题研究中心“2015年全球安全论坛”发表演讲时强调,不可避免地,“伊斯兰国”及其他恐怖组织会继续发动类似攻击,必须避免假设任何个人、国家能够免受“伊斯兰国”威胁。布伦南承认,因为巴黎恐怖袭击事件,他的演讲稿内容已经不同于上周五下午准备好的最后审定版本。

  布伦南说,美国并没有低估“伊斯兰国”的威胁,据他所知,“伊斯兰国”为实施巴黎恐怖袭击已精心策划了数月。这不可能是一次“单一事件”,预计“伊斯兰国”将策划更多恐怖袭击,美国必须为此保持高度警惕。

  事实上,“伊斯兰国”已对美国发出了最新威胁。据多家美国媒体报道,在“伊斯兰国”16日发布的一段视频中,一名穿迷彩服、戴头巾的男子对着摄像头用阿拉伯语说:“我们攻击了法国的中心巴黎,然后,我们发誓将袭击美国的中心华盛顿。”

  美国已提高了重点“软目标”的安防级别。16日,纽约国民警卫队发言人埃里克·杜尔称,已经加强了对中央车站、宾州车站等目标的警戒力量,首批500人部队已经到位。《华盛顿邮报》文章说,大批手持武器、身着防弹衣的联合安保人员,加强了位于纽约市中心曼哈顿地区的宾州车站的防卫力量。报道称,与受袭击的巴黎酒吧、餐馆、音乐厅和体育场一样,宾州车站也属于普通民众聚集地这类“软目标”,“伊斯兰国”没有去炸海军基地、使馆或军事设施,也没有去攻击政府大楼或警察局,却专挑普通民众娱乐、聚集的场所下手。

  这可能是“伊斯兰国”等恐怖组织新型袭击模式的一个特点。中央情报局前官员布鲁斯·里德尔分析称,巴黎事件与2008年的印度孟买恐怖袭击案有类似之处:一群小规模、武装良好的恐怖分子,同时或先后在闹市区对多个“软目标”发动攻击。不同之处是,巴黎的恐怖分子还使用自杀式炸弹这一手段来增强屠杀效果。

  美国将加大对“伊斯兰国”的打击强度。奥巴马16日在土耳其表示,美国将进一步强化打击“伊斯兰国”战略。但奥巴马同时也强调,美国不会派大规模地面部队进入伊拉克和叙利亚作战,否则就是犯错误。奥巴马表示,这不只是他个人的观点,也是其最亲密的文职和军职顾问的共同意见。作出这样的决定,不是因为美军不能开进摩苏尔、拉卡或拉马迪,去暂时赶走“伊斯兰国”,而是因为此举将重演历史。除非美军打算永远占领这些国家,否则,这些极端分子(在美军撤离后)仍将重新出现。

  部分美国共和党人士对此持反对意见。奥巴马2012年竞选连任时的对手、共和党人罗姆尼称,奥巴马必须打败“伊斯兰国”,而不是仅仅去骚扰它。罗姆尼表示,巴黎恐怖袭击已经证明,奥巴马有关“成功遏制‘伊斯兰国’”的判断是完全错误的,美国必须向“伊斯兰国”开战,去打败它。只有美国才能领导这场战争,这意味着,美国必须愿意动用赢得胜利所需要的一切必要资源,包括出动地面部队。

  曾在奥巴马政府内担任国务卿的希拉里也表示,“伊斯兰国”是国际恐怖网络的首孽,不能仅仅去遏制它,而必须打败它。

  中情局局长布伦南则表示,国际社会“绝对必须”立即进行前所未有的合作,在信息共享、联合情报行动、执法、军事行动及外交渠道等多个方面加强协调。

  也有分析称,美国远比欧洲安全,民众需保持警惕,但大可不必恐慌。曾任美国国务院反恐事务协调员的丹尼尔·本杰明称,进出巴黎的便利性、欧洲人不惜杀戮同胞、圣战分子在欧洲拥有武器供应网络,以及欧洲安全机构缺乏监控力量等因素,导致了巴黎大屠杀。而美国不同于欧洲,不存在这些问题,或者至少这些问题不如欧洲严重。分析称,自“9·11”事件以来,美国已在国土安全领域投入超过6500亿美元,年均投入约470亿美元。在今年1月致12死11伤的巴黎《查理周刊》恐怖袭击案后,法国仅宣布了总计7.86亿美元的一项多年反恐能力建设方案,德国的年情报预算则只有6.6亿美元。

  华盛顿11月17日电 驻美国记者 刘平

【纠错】 [责任编辑: 张敏彦 ]
新华炫闻客户端下载

相关稿件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0820128440027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