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 > 正文

法媒:法国政府或对叙利亚返回的国人采取软禁

2015年11月18日 07:12:01 来源: 参考消息网

  参考消息网11月17日报道 法国媒体援引接近法国政府的消息说,法国政府准备将要对那些牵涉“圣战”活动,从叙利亚或伊拉克返回的法国人采取软禁措施。法国前总统萨科齐周日曾建议:政府应对11500名对国家安全有潜在威胁、列入“S”名单的法国人进行软禁。

  据法国广播电台11月17日报道,法国政府打算对那些可能与叙利亚或伊拉克“圣战分子网络”有联系的法国人实行强制措施。至少在他们返国的时候,先提条件是他们必须重新申请“返国签证”。但要对此类人群采取这一强制措施,牵涉到修宪。

  法国总统奥朗德周一在国会宣布准备就此修宪。但要进行修宪,有两个条件,或者由两院议员在凡尔赛宫投票,赞成票超过三分之二即可修宪;或者举行全民公决。

  法新社周一晚间获得的接近法国政府的消息说,奥朗德希望修宪的目的就是要对在外国涉入恐怖活动的法国人返回时必须先行得到“返国签证”。

  法国政府人士解释说,出国的法国人返国权利是不可剥夺的,但是,对那些往返于叙利亚、伊拉克与法国之间,投入“圣战分子网络”的法国人来说,这一不可剥夺的返国权利却对法国国家安全构成“严重威胁”。在这些返国的法国人中间,有些自称是“悔改的圣战分子”,但是很难测量他们的诚实程度。

  借鉴英国做法,法国政府准备迫使那些有可能对法国构成恐怖威胁的法国人申请“返国签证”。

  具体做法是,这些人必须申请当局批准,当局则确定他们返国的条件,包括返国时间,进入地点,以及使用何种交通用具等等,以此减少风险,并使得安全部门一等他们进入法国,立即开始有效监督。

  如果这些返国人员不遵守这一条件,将触犯法律。司法机构将对不遵守上述条件或选择地下手段的人进行起诉。

  政府希望这可以使当局对这类人群采取软禁,或者迫使他们参加一个“去激进化”计划。

  据来自政府的消息称,大约1000名法国人或者居住在法国的居民曾去过叙利亚或伊拉克。其中142人死于叙利亚或伊拉克,588人仍然在以上两国活动,247人离开了叙利亚或伊拉克。

【纠错】 [责任编辑: 张敏彦 ]
新华炫闻客户端下载

相关稿件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0820128439984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