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层
高层 > 正文
最新播报:

指方向 传信心 把好舵——解读习主席在亚太经合组织工商领导人峰会上的演讲 

2015年11月18日 22:30:38 来源: 新华网

  新华网北京11月18日电 国家主席习近平18日在菲律宾马尼拉出席亚太经合组织(APEC)工商领导人峰会并发表题为《发挥亚太引领作用应对世界经济挑战》的主旨演讲。

  多国专家认为,习主席的这一演讲为亚太战胜经济面临的挑战、巩固作为全球增长引擎的地位指明了清晰的路径,同时也向亚太乃至全世界传递了对中国未来经济发展的巨大信心。

  指明亚太前行方向

  “面对世界经济中的激流险滩,亚太这艘巨轮必须校准航向、把好舵盘,亚太各经济体必须勇于担当、同舟共济,努力推动全球增长,”习主席在演讲中说。为此,他提出四点建议,即坚持推进改革创新,坚持构建开放型经济,坚持落实发展议程,坚持推进互联互通。

  不可否认,目前,世界经济虽然平稳复苏,但基础并不牢固,存在较多不稳定性和不确定性,要从亚健康走向健康将经历一个长期曲折的过程。在此背景下,亚太经济面临着诸多困难和挑战。习主席的上述建议为战胜这些困难和挑战指明了路径。

  中国现代国际关系研究院危机管理研究中心主任、世界政治所副所长陈向阳认为,习主席提出的四点建议具有针对性,很好地统筹了国内与国际两个大局。

  “改革创新是促进世界经济走向稳定与可持续发展的根本与关键。而无论是全球多边贸易还是区域经济合作,都应是更加开放、广泛和包容,”陈向阳说。他补充道:“至于落实发展议程,中国在减贫方面作出很大贡献,而推进互联互通,无疑可以促进亚太经济增长,带动就业,促进地区经济发展与繁荣。”

  日中关系研究所所长凌星光说,习主席提出的四点建议,实际上展现了中国在世界范围内建立良性循环机制的带头和推动作用。

  道虽迩,不行不至;事虽小,不为不成。2014年APEC北京会议上通过了亚太经合组织互联互通蓝图。对此,习主席在演讲中指出,任何蓝图都不会自动变为现实,实现上述目标,需要亚太各成员携手并肩、共同努力。

  中国太平洋经济合作全国委员会会长唐国强认为,习主席的演讲获得了很好的反响,对于亚太未来的发展贡献了很好的思路,有助于该地区继续发挥其对全球经济的引领作用,同时也体现了中国作为一个负责任发展中大国的责任与担当。

  向亚太传递中国信心

  习主席在演讲中用四个“没有变”向亚太地区乃至全世界传递了对中国未来经济发展的信心。

  习主席指出,中国经济发展长期向好的基本面没有变,经济韧性好、潜力足、回旋余地大的基本特征没有变,经济持续增长的良好支撑基础和条件没有变,经济结构调整优化的前进态势没有变。

  事实也已证明,今年在世界经济增长放缓的背景下,中国经济依然运行在合理区间,保持平稳较快发展。

  菲律宾侨界领袖之一、菲华各界联合会主席许中荣说:“习主席强调中国经济长期向好的趋势没有改变,这对亚洲其他经济体无疑起到了提振信心的作用。世界经济增长,离不了中国经济的发展。”

  国内外专家认为,中国“十三五”规划建议,提出了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的发展理念,这一新理念和规划建议中提出的一系列重大改革举措,进一步增添了世界对中国经济成功转型的信心。

  中国现代国际关系研究院世界经济所所长陈凤英说:“‘十三五’规划建议,是中国在发展过程中理论创新的最好体现,同时也给世界发展贡献了方案。”

  陈向阳认为,在此次演讲中,习主席提出中国将更加注重效益质量、创新驱动、公平公正、绿色发展和对外开放,“这是对‘十三五’五大理念的进一步解读。”

  “注重效益质量,指的是未来发展不仅关注速度,更要关注质量;注重创新驱动,是推动经济长远发展的根本;注重公平公正,指的是每个国家都面临着如何‘分好蛋糕’的问题;注重绿色发展,意味着要致力于可持续发展,打造环境友好型经济;注重对外开放,意指不要关起门发展,更不要以邻为壑,要实现合作共赢,”陈向阳说。

  中国与亚太同舟共济

  习主席在演讲中说,中国是亚太大家庭的一员,中国的发展起步于亚太,得益于亚太,也将继续立足亚太、造福亚太。

  习主席的这番话道出了中国与亚太水乳交融、密不可分的实际情形。事实证明,中国的发展得到亚太地区的帮助与支持,而中国也乐于同亚太分享发展成果,让中国的发展成果更多惠及周边。

  通过丝绸之路经济带和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建设、亚洲基础设施投资银行建设等,中国为拓宽、加深亚太合作提供了重要平台与保证。这引发了亚太乃至世界的强烈共鸣。

  陈向阳指出,在此次演讲中,当习主席刚谈到“一带一路”时,现场即刻响起掌声,因为中国的这一倡议以“共商、共建、共享”为基础,并非一家独大,得到了60多个国家和国际组织的响应,这给亚太乃至更广泛地区的合作与发展都带来希望,各方都对它寄予了厚望。

  《菲律宾星报》专栏作家威尔森·弗洛尔斯说,习主席的演讲非常具有启发性,因为他与大家分享了他对中国以及亚太地区长期可持续发展的大胆而积极的远见。

  “我同意他提出的国际合作应是双赢而非排他的,我们应推动全球公平贸易,”弗洛尔斯说。

  新西兰惠灵顿维多利亚大学教授黄小明认为,旧有的地区经济整合模式在现阶段面临不少局限性,而中国提出的“一带一路”、亚投行等倡议在一定程度上重新整合地区乃至全球经济的劳动分工,在区域安排中探索经济发展新的模式和运作方式,能够连接各国的切实利益,通过机制整合发挥各国优势,进一步推动多边机制的发展。

  21世纪被誉为“亚太世纪”,那么,如何让亚太保持世界经济引擎地位?这是中国乃至整个亚太地区都在思索的问题。凌星光表示,在世界经济危机发生7年之后,习主席的讲话指明了前进的方向,相信世界将会逐渐接受中国指出的这个方向。(执笔记者:刘莉莉、赵悦;采访记者:刘秀玲、王文、杨天沐、刘天、张宁、徐海静)

[责任编辑: 白羽 ]

Copyright © 2000 - 2016 XINHUANET.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制作单位:新华网

版权所有 新华网

指方向 传信心 把好舵——解读习主席在亚太经合组织工商领导人峰会上的演讲 
新华社北京11月18日电题:指方向 传信心 把好舵——解读习主席在亚太经合组织工商领导人峰会上的演讲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1172111718795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