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 > 正文

综合消息:多国加强打击恐怖组织力度 国际反恐合作前景不明 

2015年11月18日 12:37:17 来源: 新华网

  新华网北京11月18日电  综合新华社驻外记者报道:面对极端组织“伊斯兰国”的嚣张行径,法国、俄罗斯、英国等国纷纷表示将采取措施加强反恐力度。国际社会联合反恐势在必行,一些国家正在考虑如何加强协调合作,但建立一个真正有效的、具有包容性的国际反恐联盟前景不明。

  美国白宫17日发布声明说,法国总统奥朗德将于24日访美与美国总统奥巴马讨论两国合作反恐。英俄等国也表示将加强对恐怖组织的打击行动。

  白宫在声明中说,美法领导人将在白宫举行会谈,商讨美国如何协助法国调查巴黎恐怖袭击和打击“伊斯兰国”的下一步合作,并重申两国反恐决心。

  法国总理瓦尔斯先前表示,除奥巴马外,奥朗德下周还将在莫斯科会见俄罗斯总统普京,商谈打击“伊斯兰国”相关事宜,并筹划建立一个打击“伊斯兰国”的独特联盟。

  据黎巴嫩广场电视台17日报道,叙利亚总统巴沙尔在接受法国一家媒体采访时表示,叙利亚愿与法国共享情报,但前提是法国改变其对叙政策。

  巴沙尔说,叙方一直呼吁有必要建立打击恐怖主义的国际联盟。他同时表示,如果法国政府在打击恐怖主义上不认真,叙利亚将不会浪费时间与之合作。

  俄罗斯外长拉夫罗夫17日在俄远东地区接受采访时认为,美国对“伊斯兰国”的打击活动是有选择性的,大多数打击都没有触及那些对抗政府的“伊斯兰国”势力。他说,这种具有双重标准的游戏极端危险。

  拉夫罗夫认为,美国对“伊斯兰国”又爱又恨,“伊斯兰国”能迅速削弱叙总统巴沙尔势力,有可能把巴沙尔从总统的位子上拉下来,但美国也不想过于强化“伊斯兰国”,不希望“伊斯兰国”夺取叙利亚大权。

  一架俄罗斯客机10月31日在埃及西奈半岛坠毁,机上224人全部遇难。俄安全机构11月17日确认,客机上爆炸装置爆炸是飞机失事的原因。俄总统普京表示,将进一步加强俄军在叙利亚的空中打击力度。俄罗斯国防部长绍伊古宣布,俄决定动用远程战略轰炸机,从本土起飞参与叙利亚空袭行动,将把空袭强度增为原来的两倍,并已制定新的针对叙境内“伊斯兰国”目标的空袭行动计划。

  法国国防部长勒德里昂17日在法国电视一台宣布,法国军机当天对位于叙利亚拉卡市的“伊斯兰国”目标实施轰炸。这是法国军机连续第三天轰炸拉卡市的“伊斯兰国”目标。此外,法国“戴高乐”号航母将于18日前往地中海东部靠近叙利亚的海域,航母上共有26架战机,这些战机将继续轰炸叙利亚拉卡市和代尔祖尔周边“伊斯兰国”目标。

  英国首相卡梅伦17日在议会下议院表示,巴黎恐袭事件加大了英国对叙利亚采取军事行动的必要性,英国面临直接且不断加剧的恐怖威胁。因为“伊斯兰国”不仅存在于伊拉克,也活跃于叙利亚,所以他表示,希望议会对英国参与对叙利亚空袭进行新一轮投票。

  英国工党领袖科尔宾表示,任何军事行动都应该得到国际社会的同意和支持,并且得到联合国授权。

  英国财政大臣奥斯本17日宣布,英国计划在5年内投入19亿英镑(约合28.9亿美元)用于打击网络袭击和网络恐怖活动,阻止恐怖分子利用互联网威胁英国国家安全。

  以美国为首的反恐联盟打击叙利亚和伊拉克境内“伊斯兰国”目标的空袭行动已持续一年,但并未给这一组织带来致命性打击。西方一直将俄罗斯和叙利亚巴沙尔政府排除在打击“伊斯兰国”联盟之外,此举遭到广泛质疑。法国首都巴黎13日遭遇连环恐怖袭击并造成严重人员伤亡后,法国等西方国家开始重新考虑加强国际反恐合作的必要性。(参与记者:关建武、车宏亮、邓茜、张建华、张继业)

【纠错】 [责任编辑: 范云波 ]
新华炫闻客户端下载

相关稿件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0000111718190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