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 > 正文

各方就气候变化和反恐问题达成共识 G20峰会关注全球热点

2015年11月17日 07:31:05 来源: 解放日报

  作为国际经济合作的首要平台,二十国集团(G20)聚焦的是经济议题,以完成其促进世界经济稳定增长的核心使命,但在当前全球挑战日益关联,热点焦点问题不断涌现的背景下,G20也努力在完成核心使命和应对当前热点之间保持平衡,这一点在安塔利亚峰会上表现十分明显。

  主办方土耳其为会议确定的主题是“共同行动以实现包容和稳健增长”,但在峰会上,各方也对如气候变化、反恐等全球热点问题进行了关注。

  坚持“共同但有区别的责任”

  目前,巴黎气候大会日益临近。是否需要坚持到2100年全球温度升高不超过2摄氏度的目标?是否需要重申“共同但有区别的责任”以及各自能力原则?是否需要坚持联合国气候变化框架公约是全球气候变化谈判的主渠道?围绕这些具体的问题,发达国家与发展中国家在此次G20会议平台上也进行了争论,并达成了妥协:巴黎协议将是一个能够实现到2100年全球温度升高不超过2摄氏度的全球性协议;将继续坚持国际合作应对气候变化的基本原则,包括“共同但有区别的责任”的原则、公平原则、各自能力原则等;将坚持联合国气候变化框架公约是全球气候谈判的主渠道;在巴黎大会前,G20领导人将指示各国谈判代表要更加灵活、更有建设性地讨论减缓、适应、资金、技术发展和转让、透明度这些将构成巴黎气候协议的关键要素,从而达成一项更加富有雄心的协议。

  强调在联合国框架下反恐

  巴黎发生系列恐怖袭击事件和法国战机对“伊斯兰国”(IS)在叙利亚目标实施大规模空袭之后,反恐议题持续发酵,也成为安塔利亚峰会讨论的另一个议题。所有G20成员都表达了反恐的决心,但对于反恐联盟是否要严格遵守联合国的法律框架以及安理会的相关决议,存在一些不同看法。

   1 2 下一页  

【纠错】 [责任编辑: 钟玉岚 ]
新华炫闻客户端下载

相关稿件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5471128435901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