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正文
G20安塔利亚峰会把脉全球经济
2015-11-17 12:20:01 来源: 新华网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评论
图集

  新华网土耳其安塔利亚11月16日电(国际观察)G20安塔利亚峰会把脉全球经济

  新华社记者杨志望 曾虎 吴志强

  二十国集团(G20)领导人第十次峰会16日在土耳其西南海滨城市安塔利亚闭幕。经过两天的紧张磋商,与会各方就实现经济包容和稳健增长、打击恐怖主义和应对难民危机等问题达成多项共识。

  分析人士指出,峰会达成的一系列共识及通过的相关措施,显示了全球主要经济体期望经济实现强劲、可持续和平衡增长的决心,释放出有利于提振信心的积极信号,这对推动全球经济稳步复苏具有重要意义。

  释放积极信号

  在本次G20峰会上,与会各方认为,一些主要经济体增长前景趋好,但当前全球经济增长仍不均衡,持续低于预期。国际金融市场依然存在诸多风险和不确定性,地缘政治挑战日益成为全球关注的问题。此外,全球需求不足和结构性问题持续影响实际和潜在增长。

  本次峰会发表的《二十国集团领导人安塔利亚峰会公报》强调,G20各成员仍致力于实现去年布里斯班峰会设定的、到2018年使G20整体国内生产总值(GDP)额外增长2%的目标。为此,与会各方从加强经济复苏和提升潜力、增强抗风险能力、支持可持续性三方面着手为世界经济的稳步增长开具药方。

  峰会公报指出,为加强经济复苏,各方将以合作的方式实施稳健的宏观经济政策,谨慎调整各项政策行动并保持沟通,特别是在主要货币政策和其他政策决定等方面,以减少不确定性,使负面溢出效应最小化。各方还同意把创造就业、促进投资、协助中小企业参与全球价值链、推动贸易便利化等作为促进经济复苏的主要手段。

  为提高金融体系的抗风险能力,与会各方敲定了全球系统重要性银行总损失吸收能力的共同国际标准。峰会还核准了《二十国集团/经合组织税基侵蚀和利润转移项目行动计划》,以打击跨境逃避税,并在全球范围内实现公平、现代化的国际税收体系。在支持可持续增长方面,各方一致同意G20应在落实联合国《2030年可持续发展议程》方面发挥领导作用,并在粮食安全、清洁能源等领域开展合作。

  中国外交部G20事务特使王小龙对记者表示,作为全球经济合作主要平台的G20在本次峰会上传递了三点明确信息:一、尽管世界经济遭遇一些困难和挑战,但各方对世界经济的中长期发展前景仍抱有信心;二、各方同意继续本着在G20平台上形成的伙伴精神加强合作;三、各方就具体合作达成了一些共识。所有这些有助于实现强劲、可持续和平衡增长。

  转型趋势加强

  在本次G20峰会上,各方还同意采取一些有助于G20由危机应对机制向长效治理机制转变的举措,如扩大G20的包容性、使贸易部长级会议机制化、重视落实已有承诺等。

  根据本次峰会的公报,G20贸易部长将定期举行会议,并将为此建立支持性工作组。在本次峰会期间首次召开的全球中小企业论坛将作为一个全球性实体,为促进中小企业为经济增长和就业作贡献向G20峰会建言献策。作为扩大G20包容性努力的一部分,本次峰会东道国土耳其还邀请了新加坡、津巴布韦等6国的领导人与会。

  美国布鲁金斯学会高级研究员阿马尔·巴塔查里亚认为,在发挥着“危机应对委员会”作用的同时,G20正在逐步成为制定事关全球经济长期战略的论坛,贸易部长级会议机制化有望使G20成为协调贸易政策的有效平台,G20作为全球首要经济合作论坛的潜力将得到进一步挖掘。

  发出一致声音

  G20安塔利亚峰会还讨论了对全球经济稳健增长构成挑战的恐怖主义和难民危机问题,在这些问题上发出了一致声音。由于叙利亚危机影响外溢,主办国土耳其将反恐和难民问题列入了本次峰会的议程,这是G20峰会首次讨论政治议题。

  本次峰会专门就反恐问题发表的声明指出,恐怖组织的蔓延直接破坏了国际和平与安全,并危及加强全球经济和确保可持续增长和发展的努力。声明强调,打击恐怖主义将继续是各国的重要优先事项,G20国家将在切断恐怖主义筹资渠道、情报分享、边界控制等方面加强合作。

  王小龙对记者表示,本次峰会前在巴黎发生的恐怖袭击事件说明,恐怖主义等全球性问题加剧了全球经济的不稳定性和不确定性,与会领导人就反恐问题交换意见,承诺共同打击恐怖主义,是峰会的成果之一。

  加拿大多伦多大学G20研究项目联席主任约翰·科顿认为,恐怖主义袭击对全球金融系统、民航安全和旅游业等构成严重威胁,讨论反恐问题表明,G20已意识到恐怖袭击对经济增长的负面影响,也体现了G20在应对全球性挑战方面的灵活性。

  对于难民问题,各方强调将加强合作,为安置难民提供支持,以缓解人道主义危机,同时寻求解决造成难民问题的根源。

+1
【纠错】 责任编辑: 丁峰
新闻评论
加载更多
济南:大熊猫园内散步尽享美好春天
济南:大熊猫园内散步尽享美好春天
长兴花香浮动 正是踏青好时节
长兴花香浮动 正是踏青好时节
雨后西湖晴归来
雨后西湖晴归来
新疆塔里木:棉花播种忙
新疆塔里木:棉花播种忙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0608111716806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