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正文
3名巴黎袭击嫌犯来自比利时,1人在逃
2015-11-16 17:19:47 来源: 新华网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评论
图集

  11月14日,在比利时首都布鲁塞尔的火车南站,一名警察的身影映在一辆即将开往法国巴黎的“大力士”国际高速列车的车窗上。 新华社记者龚兵摄

  新华网北京11月16日电  比利时联邦检察院15日在公报中称,3名巴黎系列恐怖袭击事件的嫌犯来自比利时,其中1人仍在逃。

  据悉,其中2名为法国籍,都居住在比利时首都布鲁塞尔,他们已经在袭击事件中丧生。另一名嫌犯名叫阿布德斯拉姆(Abdeslam Salah),男,1989年生于布鲁塞尔,目前在逃,法国警方15日正式发布了逮捕令。

  这三名嫌犯的身份主要依据警方找到的3辆跟袭击有关的比利时牌照车辆,其中2辆在巴黎的两个遇袭地点附近发现,经查实,这两辆车是本周初在布鲁塞尔地区租用的。另一辆车是比利时警方14日在布鲁塞尔的搜查行动中找到的。

  法国首都巴黎13日晚间发生多起枪击爆炸恐怖袭击事件。据巴黎检方最新消息,事件已造成129人死亡,352人受伤,其中99人伤势严重。

  比利时外交大臣迪迪埃·雷恩代尔14日证实,袭击事件遇难者中有3名是比利时人,其中2名来自东部城市列日。

  比利时首相夏尔·米歇尔14日接受当地电视台采访时证实,巴黎袭击事件或与比利时有所关联,巴黎检方已向比利时政府请求国际司法援助。

  比联邦检察院15日透露,比警方日前在首都布鲁塞尔莫伦贝克·圣约翰(Molenbeek-Saint-Jean)区进行了多次搜查,共逮捕7名涉嫌参与巴黎系列恐怖袭击事件者,并证实其中一名被捕者13日晚袭击事件发生时人在巴黎。

  媒体报道说,布鲁塞尔莫伦贝克区主要居住的是穆斯林人群,当地很多人被激进主义化了,被认为是极端伊斯兰主义的“摇篮”。今年1月巴黎《沙尔利周刊》袭击事件发生后,该区也曾频发暴力事件。同月比利时东部韦尔维耶市捣毁的恐怖团伙的头目据报道也是来自莫伦贝克区。

  比利时首相米歇尔和内政部长让·让邦(Jan Jambon)15日均表示,这次巴黎袭击事件可能跟莫伦贝克区有联系,政府或考虑加强对该区的“形势控制”。

  法国内政部长贝尔纳(Bernard Cazeneuve)当日称,“袭击事件是在国外准备的,在比利时”。当天下午,比利时警方对布鲁塞尔市区开展了新一轮的搜查行动。

  据悉,法国调查者目前正在布鲁塞尔与比利时司法部门合作调查袭击事件相关线索。

  比利时居民前往叙利亚等地参加“圣战”并返回欧洲策划袭击的现象相对严重,近几年已经多次被警告。

  从2011年初叙利亚发生内战以来,前往参加“圣战”组织的比利时人约有300余人,其中大部分在叙利亚。据伦敦国王学院的国际激进主义国际研究中心(ICSR)发布的消息,比利时是西欧人均加入“圣战”组织比例最高的国家。

  比利时安全威胁分析和协调机构14日夜间宣布将本国大型公共活动安全等级从2级提升为3级,意味着可派遣军队到人数较多的文体活动现场维护安全。

  法国巴黎13日晚发生系列恐怖袭击事件后,截止目前比利时政府已两次召开全国安全会议,评估该国安全状况。

  14日上午,比利时已采取多项初步措施维护安全形势,包括地方警察对公共集会提高警戒,除了公路过关设卡,国际机场、火车站也加强安检和控制。

  比利时当天同时加强了对境内法国利益相关机构的安保措施,并建议民众不要去巴黎旅行。

  文字:新华社记者吴昌荣

+1
【纠错】 责任编辑: 雷东瑞
新闻评论
加载更多
济南:大熊猫园内散步尽享美好春天
济南:大熊猫园内散步尽享美好春天
长兴花香浮动 正是踏青好时节
长兴花香浮动 正是踏青好时节
雨后西湖晴归来
雨后西湖晴归来
新疆塔里木:棉花播种忙
新疆塔里木:棉花播种忙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0675128434539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