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正文
维也纳会议能否推动叙危机峰回路转
2015-11-16 09:32:39 来源: 新华网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评论
图集

  新华网北京11月16日电 正当法国笼罩在恐怖袭击的阴霾中时,叙利亚问题多边会谈14日在奥地利首都维也纳举行,各方就叙政治进程时间表达成共识。政治解决叙利亚问题再次出现星点光明。

  根据会谈发表的共同声明,6个月内,叙政府和反对派应通过谈判组建过渡政府,18个月内,叙利亚应产生一部新宪法并举行大选。今年12月,联合国秘书长叙利亚问题特使德米斯图拉应拿出一份能参与叙利亚政治进程的反对派组织名单。明年1月,叙政府和反对派将开始和平谈判。

  可以说,经过了5年内战,叙利亚人再次看到一点和平的希望。在5年中,西方一直以“代理人战争”的方式,介入叙利亚冲突,明里暗里向叙反对派提供军火,这无形中使冲突变得更加持久。

  不过,西方国家已经尝到了恶果。受二战以来最为严重的难民危机影响,难民如潮水般涌入欧洲,由此造成的诸多问题让欧盟领导人焦头烂额。欧盟各国在连续召开多轮会议后制定了一系列应对方案,但这些方案无疑都陷入了进展缓慢、落实困难的局面。

  与此同时,趁乱崛起的“伊斯兰国”等极端组织,带来了严重的安全威胁。除了在伊拉克、叙利亚实施恐怖活动,“伊斯兰国”的威胁已经扩展到中东乃至欧洲,近期发生的巴黎恐怖袭击事件就是个典型的例子。

  发生在巴黎的恐怖袭击事件,也在一定程度上,让国际社会看到了解决叙利亚问题的必要性和迫切性,正如欧盟外交和安全政策高级代表莫盖里尼所说,巴黎袭击赋予了化解叙利亚危机新的含义。

  然而,各方14日就叙政治进程时间表达成共识,并不意味着解决叙利亚问题迎来重大转折。毕竟,在叙总统巴沙尔的去留问题上,美俄等谈判各方还存在较大分歧。美国等西方国家要求巴沙尔下台的立场没有改变,而在14日的谈判中,拉夫罗夫重申,巴沙尔的命运,应该由叙利亚人民决定。

  此外,虽然有了时间表,但是各方能否严格按照时间表行事,也是一个值得商榷的问题。毕竟,叙利亚政府和反对派积怨已久,战场上依然如火如荼,即使做到谈判桌前,也很有可能出现“边谈边打”的局面。由此看,若要将有关叙利亚问题的共识成功转化为具体行动,并取得预期效果,停火止暴是首要条件。(记者刘莉莉,编辑赵悦,新华国际客户端报道)

+1
【纠错】 责任编辑: 赵冰
相关新闻
新闻评论
加载更多
济南:大熊猫园内散步尽享美好春天
济南:大熊猫园内散步尽享美好春天
长兴花香浮动 正是踏青好时节
长兴花香浮动 正是踏青好时节
雨后西湖晴归来
雨后西湖晴归来
新疆塔里木:棉花播种忙
新疆塔里木:棉花播种忙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5458128432777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