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正文
欧洲各国高度戒备防恐袭 大批军警上街巡逻
2015-11-16 07:25:55 来源: 环球时报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评论
图集

  截至目前,发生在法国巴黎的恐怖袭击案已造成129人遇难。繁华而浪漫的巴黎此时笼罩在巨大的悲痛之中。举起“我们不害怕”标语的巴黎民众得到了来自世界多国的力挺,很多地标建筑都亮起了“法兰西色”。除了声援法国,德国、英国、比利时、意大利等欧洲国家也都不约而同地加强了国内的安保力度。它们或许都在担心同样的问题,“谁会是IS的下一个目标”?

  英国:启动最高规格安保

  英国《每日电讯报》14日报道称,在巴黎遭遇恐怖袭击后,英国立即启动自2005年“七七爆炸案”以来最高规格的安保措施。由于担心英国可能成为“伊斯兰国”的下一个目标,卡梅伦政府在主要的购物中心和公共场所增加了警力和巡逻次数,还安排便衣警察及“特种侦察团”进行实时监控。

  与此同时,伦敦警察厅正在调查600起与叙利亚和伊拉克有关的恐怖案件。安全和反恐办公室主管查尔斯·法尔称,“伊斯兰国”正在鼓动那些不能前往叙利亚或伊拉克的激进分子留在本国境内“实施袭击”。法尔表示,大约有750名英国人曾经前往叙利亚,大约有60%的人回到了英国。“伊斯兰国”呼吁年轻人要么“加入伊斯兰国”,要么“留下来进行袭击”。法尔称,“伊斯兰国”对年轻人洗脑,如今加入的极端分子比以往更年轻,其中不乏妇女和儿童。

  《英国快报》称,在14日召开代号为“眼镜蛇”的内阁紧急会议上,与会人员要求首相卡梅伦考虑进一步提高安全级别。去年8月,英国政府将面临恐怖主义威胁的等级提高至“严峻”,这是英国反恐级别中第二高的等级,意味着英国 “非常有可能遭受恐怖袭击”。卡梅伦表示:“不论我们如何做准备,我们在英国面临着同样的威胁”。“伊斯兰国”进行大规模杀伤袭击的能力和野心都在增长。

  英国广播公司14日报道称,伦敦盖特威克机场当天清晨疑似发现炸弹,机场北航站楼大批旅客紧急疏散,拆弹小组入场。英国警方逮捕了一名嫌疑人,排弹专家对这名男子抛弃的物品进行了检查,北候机楼关闭了大约6个小时。当地警察表示,他们查获了一些个人物品和一件武器,已经送往技术部门检查。

  德国:警察全副武装执勤

  “法国的恐怖袭击也可能发生在德国!”德国《明镜》周刊15日称,德国联邦政府14日提高了本国的安保级别。德国内政部长德迈齐埃宣布,德国已加强火车站和机场的安全防范措施,提高对已知伊斯兰极端分子和极端右翼分子的监视,并加强对德法边境地区的检查。德迈齐埃称:“德国依然处于国际恐怖主义的瞄准镜中,目前形势严峻。重要的是欧洲的政府、议会、人民都应该团结起来。”他还表示,在必要的时候,德国会发出恐袭警报。

  巴黎遭到恐袭后,德国连接法国的航空线路、铁路和公路都正常运行。不过,《环球时报》记者在柏林中央车站和柏林机场看到,13日、14日出行的人明显比平时减少。德国几家航空公司、德国铁路和费利克斯长途运输公司的工作人员也对记者说,一些乘客因为担心,取消了去法国的旅行。现在,德国警方几乎全副武装地执行任务。他们身穿防弹衣,并有意露出武器装备。

  “柏林和巴黎一起哭泣。”《图片报》报道称,周末有不少柏林人来到位于巴黎广场的法国驻德国大使馆前,为巴黎遇难者献上了花圈、点燃了蜡烛。上周六晚上,照耀勃兰登堡门的灯光打出蓝白红三色光。柏林市长穆勒表示:“我们和我们的法国朋友团结一心。”柏林市民尼尔斯一家来到勃兰登堡门为巴黎恐袭遇难者点蜡烛。尼尔斯对《环球时报》记者说:“恐怖分子袭击了巴黎,以后也可能袭击柏林、伦敦。欧洲必须加强对恐怖主义的防范。”

  德国总理默克尔13日对法国表示:“德国能感受到你们的痛苦和悲恸。我们与你们一同哭泣。”有媒体透露,袭击巴黎的两名恐怖分子可能是伪装成难民通过希腊进入欧洲。这一消息引发德国对难民政策新的激烈争论。默克尔领导的基民盟的姊妹党基社盟领导人泽霍费尔敦促德国政府快速关闭德国边界,并呼吁严密管制欧洲外部边界。

  比利时:逮捕至少5名嫌疑人

  新闻网站“法国24小时”15日报道称,此前比利时媒体曾爆出,巴黎恐怖袭击事件中有3名袭击者为比利时人。14日晚些时候,该国警方对多个社区实施突袭,逮捕至少5名嫌疑人;该国检方也正式投入反恐调查。目前,调查重点围绕着一辆租用的大众Polo轿车,该车为比利时牌照,当地时间13日晚,它曾出现在恐袭现场之一——巴塔克兰剧院外。

  除此之外,意大利政府也将安全警报等级提升至2级,即一旦局势有变,军方特种部队可随时介入。14日早,意大利内政部长阿尔法诺召开特别安全会议,表示如今的局势“没有国家绝对安全”,意大利在安全工作方面打好提前量。除了加强国内的安保措施外,该国还将强化边界的管控,特别是与法国的交界。此外,罗马、米兰和都灵等大城市也将得到重点关注。西班牙方面正就巴黎恐袭事件进行评估,并考虑是否提升该国的反恐警报等级。匈牙利国家安全委员会于14日召开会议,决定加强公共场所和国内重要建筑设施的警力,并加强边境地区的管控。实施类似“边境收紧”政策的国家还包括荷兰、斯洛伐克等。

  【环球时报驻英国、德国特约记者 孙微 青木 环球时报特约记者 刘皓然】

+1
【纠错】 责任编辑: 王蕙林
新闻评论
加载更多
济南:大熊猫园内散步尽享美好春天
济南:大熊猫园内散步尽享美好春天
长兴花香浮动 正是踏青好时节
长兴花香浮动 正是踏青好时节
雨后西湖晴归来
雨后西湖晴归来
新疆塔里木:棉花播种忙
新疆塔里木:棉花播种忙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5476128431782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