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正文
财经观察:“一带一路”建设为全球经济带来巨大潜力
2015-11-16 18:39:03 来源: 新华网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评论
图集

  新华网耶路撒冷11月16日电(记者杨志望 范小林)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在二十国集团领导人第十次峰会上表示,坚持深度融入全球经济,落实“一带一路”倡议。以色列经济专家和政府官员接受新华社记者采访时纷纷表示,在全球经济复苏持续乏力的情况下,中国倡议的“一带一路”建设将给沿线国家经济和全球经济增长带来巨大潜力。

  带来双赢局面

  以色列管理学院华文媒体中心创始人裴则男对记者说,正在稳步开展的“一带一路”建设的一个主要目的是推动产能合作及改善基础设施,这对中国和沿线国家经济乃至世界经济都有不可忽视的推动作用,其结果是双赢的。

  裴则男说,经过30多年的改革开放和高速发展,中国积累了巨大的工业产能。借助“一带一路”倡议,这种能力可充分得到发挥,可在亚洲各地建设经济发展所需的港口、铁路和高铁等基础设施,促进区域经济发展。在全球经济尤其是西方国家经济“遭遇逆风”的背景下,这是中国政府采取的一项“积极”和“高明”的举措。

  以色列特拉维夫大学商学院教授加迪·阿利阿夫认为,从长远看,“一带一路”倡议可以完善区域运输网络,在沿线国家培育市场,从而产生叠加效应,这种长期的正面效应是“一带一路”的意义所在。

  以色列外交部东北亚司司长哈加伊·沙格利尔表示,以色列正在从“一带一路”倡议中获益。他说,中国公司正在以色列修建港口、铁路、公路等基础设施,以色列视自身为“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的重要一站,中国的投资与参与有助于以色列实现这一目标,使其成为东西方贸易的重要通道。此外,中国对以色列投资正在快速增长,中国今年已成为以色列高科技行业的主要投资来源国之一。

  有助于区域稳定

  裴则男认为,“一带一路”倡议途经的部分中东地区国家局势动荡,是其面对的一大挑战,但这又可以帮助化解冲突,因为它向冲突各方提供了“一种不同的选择”,“当他们面对搭乘中国经济发展列车的机遇时,他们有机会作出加入而不是继续争端的明智选择”。

  沙格利尔指出,“一带一路”倡议有望成为区域和平与稳定的强大推动力量。他说,该倡议得到了沿线国家积极响应,“当各方被这一愿景联系在一起时,大量的共同利益将应运而生,各国实现更大范围和平与稳定的意愿也将相应增加”。

  沙格利尔说,亚洲发展的一大瓶颈是许多地方基础设施建设滞后,基础设施建设资金缺口估计高达数万亿美元。中国提出的“一带一路”倡议有望逐步改变这一状况,基础设施改善将直接带动当地条件改善,进而有利于吸引更多投资,促进当地局势稳定,形成良性循环。

   1 2 下一页  

+1
【纠错】 责任编辑: 刘琼
新闻评论
加载更多
济南:大熊猫园内散步尽享美好春天
济南:大熊猫园内散步尽享美好春天
长兴花香浮动 正是踏青好时节
长兴花香浮动 正是踏青好时节
雨后西湖晴归来
雨后西湖晴归来
新疆塔里木:棉花播种忙
新疆塔里木:棉花播种忙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0117111715928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