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正文
巴黎恐怖袭击一名中国女留学生中弹
2015-11-16 07:04:32 来源: 新京报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评论
图集

  14日,在法国巴黎发生枪击事件的餐馆外,民众摆上鲜花和蜡烛,悼念遇难者。(记者 周磊 摄)

  2015年2月26日,“戴高乐”号航母参与打击“伊斯兰国”军事行动后首次执行任务。

  15日,在法国巴黎的共和国广场,人们将法国国旗挂在纪念碑上,悼念恐怖袭击遇难者。(记者 周磊 摄)

  14日,伦敦特拉法加广场,人们用手机悼念巴黎系列恐怖袭击事件中的遇难者。(记者 韩岩 摄)

  法国官方15日确认,巴黎系列恐怖袭击死亡人数上升到129人,352人受伤,其中99人重伤。中国驻法国大使馆工作人员对新京报记者表示,经过中法双方核实,确认有一名中国公民在13日的巴黎系列恐怖袭击事件中受轻伤,并已得到及时有效救治。

  留学生来巴黎看演出腹部中枪

  中国驻法国大使馆工作人员称,自11月13日晚巴黎发生系列恐怖袭击以来,使馆迅速启动应急机制,始终把了解核实有无中国公民,包括港澳台同胞在内的伤亡情况作为重点之一。截至目前,根据中法双方核实认定的情况,我们确认有一名中国公民受轻伤,并已得到及时有效救治,恢复情况良好。

  使馆昨天已派领事部负责人赴医院对其进行了探望,转达了中国政府、外交部和使馆的慰问。当事人不希望披露其具体信息,我们对其意愿予以尊重。

  据悉,受伤者在波尔多上学,来巴黎是为了去大剧院看演出。她在袭击中腹部中枪,大约在14日零时被送去医院救治,目前已无大碍。

  媒体曝光三袭击者姓名

  据俄罗斯媒体15日报道,媒体已经公布了3名参与巴黎恐怖袭击参与者的名字。

  据外媒报道,在巴塔克兰剧院,调查人员发现了一个断指。根据这根断指上的指纹,警方锁定了该男子的身份——29岁的法国男子伊斯梅尔·奥马尔·穆斯塔费。

  目前,穆斯塔费的父亲和哥哥已被警方问话。法国国会议员、沙特尔市长皮埃尔·乔治介绍,穆斯塔费至少在2010年以前都住在沙特尔。

  据法国媒体报道,穆斯塔费已经完全融入法国社区,他不久前还有了一个孩子。此外,穆斯塔费还是28省足球俱乐部的成员。 巴黎检察官莫兰介绍,穆斯塔费2010年被列入具有极端伊斯兰主义倾向思想者名单,且曾在2004年至2010年间因8项轻罪被警方登记,但并未坐牢。警方也没有发现穆斯塔费有与恐怖组织有关联的罪行。

  穆斯塔费的哥哥表示,由于家庭不和,家里已经有很多年没有和穆斯塔费联系。谈到13日夜晚的恐怖袭击,他对法国媒体表示,“这很疯狂,当晚我就在巴黎,亲眼见到了巴黎的混乱局面。”

  塞尔维亚媒体公布了另一名恐怖分子的名字——通过塞尔维亚进入西欧的叙利亚公民艾哈迈德·艾尔莫哈迈德。法国媒体公布了第三名恐怖分子的名字——阿卜杜拉巴克,不过没有公布他的身份。(宗和)

  ■连线

  法国小伙对记者表示,曾近距离接触袭击者

  “枪手看起来就像普通居民”

  14日下午,法国警方公布了一名袭击者的姓名——29岁的巴黎市民伊斯梅尔·奥马尔·穆斯塔费。15日,法国青年弗朗索瓦(化名)对新京报记者表示,他曾在事发当天中午见到过这名枪手。

  枪手开同一款轿车

  当地时间13日中午12时许,弗朗索瓦在巴黎28省小城夏特尔一个商业中心吃饭。这里位于巴黎西南郊,距离巴黎市中心约90公里。弗朗索瓦见到两名年轻男子各自开着一辆西雅特轿车,在购物中心门口的紧急车位停下来。两辆轿车款式一模一样,只有颜色不同,分别是红色和黑色,每辆车上都坐着一位金发女郎。

  之后,两名金发女郎下车进入商业中心,两名男子开着黑色轿车离开,离开前他们交换了一个黑色行李包。

  这两辆一模一样的西雅特轿车让弗朗索瓦觉得好奇,因为在法国开西雅特汽车的人并不多。两名男子将车停在紧急车位,同样让弗朗索瓦觉得奇怪,因为当时停车场几乎是空的,这两名男子把车停在紧急停车位上肯定是在赶时间。

  袭击者就像普通人

  14日,巴黎警方发现了一辆涉嫌与袭击有关的黑色西雅特轿车。弗朗索瓦得知这一信息后,便想起自己13日中午见到的那两辆车,他随后向法国警方报了警,提供了自己见到的线索。

  巴黎警方对外公布了袭击者穆斯塔费的身份后,弗朗索瓦确认,自己13日中午见到的两名男子,其中一人就是穆斯塔费。

  知道自己曾离恐怖分子这么近,弗朗索瓦表示,他“一整天都在发抖”。

  弗朗索瓦称,那两名男子的下一个目的地,可能就是巴塔克兰剧院。他们拿的那个黑色大行李包里装的,或许就是行凶的AK-47步枪和自杀式背心。

  弗朗索瓦表示,从外表来看,穆斯塔费非常瘦,就是一个普通法国居民,很难察觉出什么异样。(记者颜颖颛)

  ■应对

  法将派航母打击“伊斯兰国”

  计划18日启程,载有21架战机,一艘攻击潜艇一同前往

  参数

  舰长:261米 舰宽:64米 吃水:9.4米 满载排水量:42500吨

  航速:50公里/小时 自持力:45天 舰员:1350人 飞行大队:600人

  载机:40架 装载:800名突击队员,500吨弹药

  央视援引俄罗斯媒体的报道说,法国已确认将派出“戴高乐”号核动力航空母舰打击极端组织“伊斯兰国”。

  “戴高乐”号航空母舰是法国海军中唯一一艘航空母舰,使用核动力。按照《今日俄罗斯》的说法,法国已确认其将于11月18日从法国启程,于12月中旬到达波斯湾后参与打击IS。

  据悉,“戴高乐”号航母载有12架“阵风”战机和9架“超级军旗”攻击机。一艘由攻击潜艇、加油船、数艘护卫舰组成的舰队也会和“戴高乐”号一起执行任务。

  9月27日,法国在叙利亚境内首次发动了空袭。法国总统府当天发表新闻公报说,空袭是经过与国际联盟伙伴国协调后采取的行动,维护了行动自主性,同时也证实了法国打击“伊斯兰国”恐怖威胁的坚定决心。

  法国打击“伊斯兰国”,靠的是6架驻扎在沙特阿拉伯的飓风战斗机及6架驻扎在约旦的幻影2000战斗机。奥朗德表示,派出航母将提高法国与同盟协同作战对抗“伊斯兰国”的效率。

  “戴高乐号”航母参与打击“伊斯兰国”已经不是第一次了。今年1月上旬,该航母就曾驶离法国土伦港,并于2月中旬抵达海湾地区。

  从2月23日到4月18日这段时间,这艘舰上的舰载战斗机不断从舰上起飞,前往伊拉克执行打击“伊斯兰国”的军事任务。(宗和)

  ■ 反应

  巴沙尔批法“政策错误”

  叙利亚总统巴沙尔·阿萨德14日谈及法国首都巴黎系列恐怖袭击事件时说,法国的错误政策是导致恐怖主义蔓延的原因之一。

  巴沙尔当天在叙利亚首都大马士革会见一个法国议员代表团。其间,巴沙尔表示,就叙利亚等地当前局势而言,西方国家尤其是法国采取的错误政策助长了恐怖主义的蔓延势头。

  “我们不能把针对法国首都巴黎的恐怖袭击与黎巴嫩首都贝鲁特不久前遭遇的爆炸袭击以及叙利亚和其他地区过去5年发生的一切割裂来看,”巴沙尔说,他在过去3年里向欧洲发出过警告,“我们说,别把叙利亚正发生的一切不当回事。不幸的是,欧洲官员对此充耳不闻”。

  巴黎多处地点13日晚几乎在同一时间段接连遭遇枪击或爆炸袭击,造成至少128人死亡。就在一天前,贝鲁特南郊发生两起自杀式爆炸袭击,造成至少43人死亡、240人受伤。极端组织“伊斯兰国”已经宣称制造了这两个地方的袭击。

  巴沙尔认为,法国总统奥朗德“应该转变政策”,“法国国内今天一直在问的问题是,法国过去5年的政策是否正确?答案是否定的。”

  2011年叙利亚危机爆发以来,法国一直是叙反对派的支持者之一。目前,大约7000名法军官兵在海外执行任务,包括对叙利亚和伊拉克境内的“伊斯兰国”实施空袭。(闫洁)

  ■观察

  派遣航母非万全之策

  中国人民大学欧洲问题专家王义桅教授表示,法国国内宗教问题让“伊斯兰国”找到借口,根源问题显然不是航空母舰可以解决的。

  王义桅认为,法国有大量穆斯林移民,如果法国在中东问题、穆斯林问题上采取不合适做法的话,没有被容纳,被同化的二代、三代移民可能会将通过里应外合的方式进行报复,再加上欧洲经济衰退,法国世界地位衰落,更多的极端势力和思潮会泛起。

  王义桅还指出,法国今年就业率低迷,年轻人如果加入“伊斯兰国”,被极端意识形态所吸引,会造成更大的麻烦。恐怖分子可能就在法国国内,法国不能简单地通过派遣航空母舰去轰炸“伊斯兰国”就能消除恐怖主义威胁。

  法国是赴叙外国士兵数量最多的国家之一。法国官员9月曾表示,目前大约有440名法国人在叙利亚与极端分子作战。与此同时,情报部门今年夏天不断发出报告称,“伊斯兰国”正在招募欧洲公民进行恐怖主义训练,之后会将其送返欧洲。

  遇难者国籍

  阿尔及利亚

  一名40岁的女性和一名29岁的男性遇难。

  比利时

  至少有3名比利时公民遇难,其中一人同时拥有法国国籍。

  英国

  一名英国公民死亡,伤亡人员可能会上升。

  智利

  一男一女遇难,其中女子是智利驻墨西哥大使的侄女。

  摩洛哥

  一名公民遇难,一人受伤。

  葡萄牙

  2名葡萄牙公民遇害。

  罗马尼亚

  2名罗马尼亚人遇害。

  西班牙

  29岁的阿尔伯托·冈萨雷斯·加里多遇难。

  瑞典

  可能有一名瑞典公民在枪击中受伤,另一人遇害,但消息在进一步核实当中。

  突尼斯

  一对在法国居住的突尼斯姐妹在袭击中遇害,她们当时正在巴黎为朋友庆祝生日。

  美国

  一名来自加州的学生在袭击中身亡。

+1
【纠错】 责任编辑: 范云波
相关新闻
新闻评论
加载更多
济南:大熊猫园内散步尽享美好春天
济南:大熊猫园内散步尽享美好春天
长兴花香浮动 正是踏青好时节
长兴花香浮动 正是踏青好时节
雨后西湖晴归来
雨后西湖晴归来
新疆塔里木:棉花播种忙
新疆塔里木:棉花播种忙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0000111714714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