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正文
巴黎恐袭:多个谜团亟待解开
2015-11-15 22:58:08 来源: 新华网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评论
图集

  新华网北京11月15日电(记者 郑斌 王宏彬 车宏亮)法国首都巴黎13日晚发生系列恐怖袭击事件,至少已有129人死亡,352人受伤,另有一名中国公民在事件中受轻伤,极端组织“伊斯兰国”宣称对此负责。

  袭击事件震惊法国及国际社会,有人将其比作法国的“9·11”事件。观察人士认为,发生这种事件是法国等欧洲国家面临的恐怖威胁不断积累后的一次爆发。此次事件尚有多个谜团亟待解开。

  到底几个枪手?7个?8个?或是更多?

  法国警方已经找到7名枪手的尸体,其中6人引爆自杀式炸弹背心身亡,另外一人被警察击毙。

  警方目前已经确定其中一名枪手的身份,他是土生土长的法国人,现年29岁。此人拥有激进极端思想,此前在国家安全部门挂了号,列为重点监控对象。

  警方眼下无法定论是否还有其他枪手活命在逃。法国媒体早先报道,有目击者看到一名身穿黑色紧身服装、个头一米八五左右的男子在一家餐馆开枪扫射后扬长而去。暂不清楚这人是否在警方圈定的7名枪手中。

  法国警方的“7人说”与极端组织“伊斯兰国”的说法也有数字出入。

  “伊斯兰国”14日发布声明“认领”巴黎系列恐袭事件,并声称他们向巴黎多个地点派遣了8名极端武装人员,后者携带炸弹背心、机枪等武器实施了袭击。

  法国警方尚未就这一数字出入作出公开解释。

  恐怖袭击为何瞄上法国?

  观察人士认为,探究巴黎袭击事件发生的原因,既与国际恐怖势力渗透,蓄意制造事端有关,又与法国的政策及自身特点等因素有关。

  长期以来,法国移民政策较宽松,但引导移民融入法国社会的政策缺失,且移民接受教育及获取工作的机会匮乏,处境依然艰辛,这导致一些移民或后代滋生反政府、反社会情绪,容易被极端势力利用。

  另一方面,法国一些媒体认为,自前总统萨科齐时代以来,法国在外交上刻意强调“民主、反恐”,先后在利比亚、马里、伊拉克和叙利亚等国家动用武力,这为极端势力提供了“报复”的借口。近年来,法国本土和海外目标遭到激进极端分子袭击的事件增多。

  近年来,法国议会通过《反恐怖主义法》草案,通过禁止出国等方式,防止本国公民前往中东参与恐怖活动。然而,受法国干预外部政策和极端思想影响,不少受鼓惑的法国人已经赶赴中东地区,这些人成为威胁法国及国际社会安全的不稳定因素。

  据法国政府统计,截至2014年10月23日,共有1089名法国人去过或正在叙利亚和伊拉克等地,其中368人正在参战,212人返回法国,其余一些人战死。

  恐袭事件将使西方与俄罗斯合作?

  叙利亚政治分析人士14日说,巴黎恐怖袭击事件或将对叙利亚局势产生重要影响,西方与俄罗斯在叙利亚问题上的合作也将成为可能。

  分析人士认为,西方在叙利亚问题上的政策将可能发生改变,打击恐怖主义将会被提到最优先的位置。相较于打击“伊斯兰国”,改变叙利亚政治现状、促使总统巴沙尔下台将可能退居相对次要的位置。

  叙利亚政治分析师卡西姆说,法国政府内部很快就会有声音要求政府暂停其改变叙政治现状的努力,转而集中精力消除恐怖主义。要让打击恐怖主义的行动富有成效,西方必须与俄罗斯合作,在军事上共同打击恐怖组织。

  叙利亚反对派人士贾乌德说,巴黎恐怖袭击事件将会促进国际反恐联盟势力的进一步壮大,同时也会促使西方国家加速谋求叙利亚问题的政治解决方案,西方与俄罗斯有可能在叙利亚问题上达成相近的观点。

  叙利亚分析人士达努姆说,法国政府肯定会加大对“伊斯兰国”的打击力度。法国政府已明确表示将会在国内外打击“伊斯兰国”势力,言下之意就是法国将会增大对“伊斯兰国”的军事压力。

  他认为,要让打击恐怖主义的行动富有成效,法国必须改变其对叙利亚的政策,西方必须与俄罗斯合作打击恐怖组织。西方国家应认识到他们支持的部分反对派武装实际上是强硬的“圣战分子”,如果意识不到这一点,恐怖主义仍将继续在全世界蔓延。

+1
【纠错】 责任编辑: 栗一星
相关新闻
  • CNN:一名参与巴黎恐袭的自杀式袭击者身份确定
    参考消息网11月15日报道美国有线电视新闻网最新消息称,法国议会议员称,一名参与11月13日巴黎恐怖袭击的自杀式炸弹袭击者身份已确定,名叫伊斯梅尔·奥马尔·穆斯塔费(Ismael Omar Mostefai)。
    2015-11-15 20:25:50
  • 外媒:巴黎恐袭阴影笼罩叙利亚和谈
    参考消息网11月15日报道外媒称,在14日于此间召开的有关叙利亚战争的外长会议上,叙利亚成为恐怖主义滋生地的问题备受关注,与会者将灾难性的巴黎恐怖袭击事件与叙利亚乱局以及它为恐怖主义提供的机会联系在一起。据美联社11月14日报道,在与来自伊朗、沙特阿拉伯等国的高级代表开会伊始,美国国务卿克里和俄罗斯外长拉夫罗夫都谴责了巴黎系列恐怖袭击事件。
    2015-11-15 20:25:50
  • 中国驻法使馆确认一名中国公民在巴黎恐袭事件中受伤
    中国驻法国大使馆15日在其网站发布消息,确认有一名中国公民在13日发生的巴黎系列枪击爆炸事件中受轻伤。
    2015-11-15 20:14:43
新闻评论
加载更多
济南:大熊猫园内散步尽享美好春天
济南:大熊猫园内散步尽享美好春天
长兴花香浮动 正是踏青好时节
长兴花香浮动 正是踏青好时节
雨后西湖晴归来
雨后西湖晴归来
新疆塔里木:棉花播种忙
新疆塔里木:棉花播种忙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5468128430873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