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层
高层 > 正文
最新播报:

聚焦 | 中国在G20中的关键性作用

2015年11月15日 14:11:51 来源: 新华网

  2015年11月14日,国家主席习近平抵达土耳其安塔利亚,并与会见土耳其总统埃尔多安。 新华社记者 庞兴雷 摄

  新华网北京11月15日电 二十国集团(G20)领导人第十次会议11月15日至16日在土耳其安塔利亚举行。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出席峰会。这是习近平主席第三次出席峰会,也是中国国家主席第十次出席峰会。

  在此峰会上,习近平主席将系统、深入阐述对世界经济形势的看法和主张,宣介中国全面深化改革、建设开放型经济新体制的政策举措。

  2015年11月14日 11月13日,在土耳其安塔利亚,记者在G20峰会媒体区工作。 新华社记者潘超越摄

  长期以来,中国本着积极和建设性态度参与G20机制建设,同时积极提供建设性方案,为G20建设与发展发挥了关键性的作用。一起随新华国际客户端共同分享中国在G20这个舞台的大国风范及其贡献的"中国智慧"。

  【G20创始成员】

  中国是G20创始成员。自1999年G20成立以来,中国出席了历次G20财长和央行行长会议和峰会。2005年,中国成为G20主席国,成功举办了第七届G20财长和央行行长会议、两次副手级会议以及研讨会等活动。

  2008年金融危机爆发后,G20的财长和央行行长会议机制升格为领导人峰会。在2008年华盛顿首次G20峰会上,中国首次以塑造者、创始国和核心参与方身份参与全球经济治理机制。G20峰会,成为中国走向世界舞台中央的重要标识。

  2008年11月15日 2008年11月15日,国家主席胡锦涛在华盛顿出席G20峰会。图为与会各国领导人及有关国际组织负责人集体合影。 新华社记者 李学仁 摄

  此后,中国国家主席不仅出席了历次峰会,而且在会上发表了一系列重要讲话,宣介了中国政府采取的相关举措,阐明了中国对全球经济治理的立场,并提出了一系列应对金融危机的重要主张。

  【政策与主张】  

  在华盛顿、伦敦、匹兹堡、多伦多和首尔峰会上,中国在围绕国际金融体系改革的方向和原则、完善金融体系改革等问题上,提出了一系列建议与措施; 

  在戛纳、洛斯卡沃斯峰会上,中国为促增长和保稳定献计献策,并先后提出10点建议。

  2011年11月3日至4日,G20领导人峰会在戛纳举行。图为10月31日在法国南部小城戛纳拍摄的外表被包装成中国国旗的糖果雕塑。新华社记者高静摄

  在圣彼得堡峰会,中国提出发展创新、增长联动、利益融合等一系列新理念,坚定维护和发展开放型世界经济;

  在布里斯班峰会上,中国提出了“创新发展方式”、“建设开放型世界经济”、“完善全球经济治理”三点建议;在峰会通过的“全面增长战略”中,“中国智慧”占据其中的15%,中国提出的134项政策措施被峰会采纳。据国际组织测算,中国已成为G20全面增长战略的最大贡献者。

  2014年11月15日,G20第九次峰会在澳大利亚布里斯班举行。国家主席习近平出席会议并发表题为《推动创新发展 实现联动增长》的重要讲话。 新华社发

  【建设者和贡献者】 

  中国是G20名副其实的的建设者和贡献者。依靠G20平台,中国不仅在发达国家和新兴经济体之间发挥着重要的桥梁作用,同时也在全球治理中扮演着“负责任国家”的角色,在防范经济危机、保障能源安全以及应对气候变化等方面做出了重要贡献。

  早在1997年亚洲金融危机中,中国就已承担起“负责任地区大国”的责任,以自身负责任的行动使得那场危机没有演变为全球性危机。

  2008年金融危机过后,中国成为全球经济增长的领航者。中国以自身增长为全球经济作出了重要贡献。数据显示,从2008年到2013年的五年间,中国一国贡献了全球总GDP增长量的37.6%,起到了全球经济火车头的作用。2014年,尽管中国经济增长有所放缓,但中国对全球经济增长的贡献依然达到27.8%,成为全球经济的重要引擎。

  图为2014年 12月13日,一列测试动车在兰新高铁甘肃段疾驰 蔡增乐摄

  今年以来,尽管经济增长有所放缓,并面临下行压力,但中国对世界经济增长贡献率达到30%,依然是全球经济增长的重要贡献者。  

  中国贡献,不仅首先源自中国自身稳增长、调结构、促改革、惠民生的政策措施,更是来自于增长路径的设计和互利共赢的实际行动。

  【2016年G20峰会主席国】

  2014年11月16日,在澳大利亚布里斯班举行的二十国集团领导人第九次峰会宣布,中国将主办2016年二十国集团领导人峰会。中国成为2016年G20峰会主席国,是“三驾马车”(前任、现任、候任主席国)成员。

  图为2014年11月16日,在澳大利亚布里斯班举行的二十国集团领导人第九次峰会现场。

  作为2016年G20主席国,中国从2014年12月起作为“三驾马车”成员参加G20整个政策的协调,肩负着推进全球经济强劲、可持续、平衡增长的重任。

  今年以来,中国积极参与了安塔利亚峰会筹备工作。中国已提交了10项重点承诺,涉及经济增长方式转变、金融体制改革、市场活力提升、自由贸易区建设、商业环境改善、扩大投资就业、公共服务改善等诸多方面。

  中国从发展理念、发展速度和高水平对外开放等方面,为确保安塔利亚峰会取得成功作出了最大努力和积极贡献。

  不久前召开的十八届五中全会提出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五大发展理念,开启关系国家发展全局的一场深刻变革。

  中国领导人带着对中国发展的信心、对世界的担当来到安塔利亚,必将为峰会迈向“共同行动以实现包容和稳健增长”总体目标而发挥重要的建设性作用。(编辑王龙琴,新华国际客户端报道)

[责任编辑: 余申芳 ]

Copyright © 2000 - 2016 XINHUANET.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制作单位:新华网

版权所有 新华网

聚焦 | 中国在G20中的关键性作用
新华社记者高静摄  在圣彼得堡峰会,中国提出发展创新、增长联动、利益融合等一系列新理念,坚定维护和发展开放型世界经济;作为2016年G20主席国,中国从2014年12月起作为“三驾马车”成员参加G20整个政策的协调,肩负着推进全球经济强劲、可持续、平衡增长的重任。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9943128430321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