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 > 正文

美俄各退一步 能不能在叙利亚携手?

2015年11月13日 08:09:21 来源: 新华网

  新华网北京11月13日电 旨在解决叙利亚问题的国际会议本周末将在维也纳召开,美国、俄罗斯、沙特、伊朗等10多个国家的外长将出席。在会议前夕,俄罗斯方面提出了化解叙利亚危机的8点建议。

  其中,关于叙利亚总统巴沙尔·阿萨德去留的表述颇引人关注。俄方称,在叙利亚举行总统选举前,需要实施宪法改革。这一改革的过程巴沙尔不应参与,但可以参与总统选举。

  有分析人士认为,这一表态意味着,俄罗斯或许已经开始接受巴沙尔最终下台的局面。反观美方,也改变了要求巴沙尔立即下台的诉求,而是同意他参加政治过渡进程,但不能再次参加新政府。

  针对巴沙尔去留这一美俄争议的核心问题,双方似乎已经各退一步。那么,美俄两国今后能不能在叙利亚实现携手呢?

  【态度出现转变】

  据新华国际客户端了解,就如何化解叙利亚危机,俄罗斯方面提出了8点建议,其中包括:叙利亚政府和反对派应就叙利亚“宪法改革”进程达成协议,改革持续时间为18个月,然后进行叙利亚总统大选;叙利亚总统巴沙尔不参加宪法改革,但他可以参加总统竞选;联合国将召开叙利亚危机国际会议,叙各派应事先对联合国将在会议上提出的解决问题的步骤和方案达成共识。这会加快叙利亚危机的解决。

  有分析人士认为,关于叙利亚政治进程如何走,美国代表的西方国家和俄罗斯之间最大的观点分歧在于巴沙尔的去留。先前,美方坚持认定,巴沙尔必须下台,否则政治进程无从谈起,而俄罗斯方面则坚持认为,不应该把巴沙尔下台作为化解叙利亚冲突的先决条件。

  然而,近期,美俄的观点都出现了些许变化。美国国务院日前表示,巴沙尔不必“立刻走人”,美方允许他参与过渡进程,但不会让他参加叙利亚新政府。而有分析人士认为,在俄方提出的8点建议中关于巴沙尔的表述表明,俄方可能已经开始尝试接受巴沙尔最终离开的结局。

  本月3日,俄罗斯外交部发言人扎哈罗娃表示,俄罗斯认为巴沙尔执掌总统权力并非解决叙利亚冲突的不可或缺的条件。对俄罗斯而言,最重要的是避免可能产生灾难性后果的政权更迭将该地区拖入一个“黑洞”。

  【能不能携手合作?】

  有西方媒体分析,俄罗斯出兵叙利亚对“伊斯兰国”展开空袭有可能成为叙利亚国内走势的分水岭,也在一定程度上左右着美俄双方在叙利亚的策略。

  在美国层面,在叙利亚的军事行动给奥巴马政府带来了巨大压力。一方面,自身主导的空袭不得力,而俄方的空袭却似乎更有效果;另一方面,出尔反尔派出地面部队进入叙利亚,让奥巴马政府在共和党与民主党两边都招来了非议。而美国的欧洲盟友也希望叙利亚战事尽快平息,从而缓解欧洲面临的难民压力。

  在俄罗斯一方,尽管空袭收获了一些战果,但其实俄罗斯心里也清楚,战机不能攻城略地,要想彻底打击极端势力,依旧需要依靠地面部队,更确切的说,是依靠叙利亚、伊拉克等国家的地面部队。有分析人士认为,俄罗斯之所以军事介入叙利亚,一方面是想打击恐怖主义和极端势力,打破西方主导中东反恐格局的局面,而更重要的则是激活叙利亚政治进程,不让以美国为代表的西方垄断叙利亚。

  法新社报道,在即将到来的维也纳叙利亚问题会议上,俄罗斯和西方将就反对派代表团人选问题展开磋商,从而促成反对派与叙利亚政府就政治过渡进程展开谈判。有西方消息人士称,俄罗斯方面就反对派人选提出了38人的大名单。

  有分析人士认为,俄罗斯方面可能已经接受在今后的叙利亚政府中保留当前政府的一些要素,但同时加入一些己方能够认可的反对派成员。据俄罗斯《报纸报》11月10日报道,俄罗斯总统中东和非洲问题特使、俄外交部副部长米哈伊尔·博格丹诺夫称,俄罗斯定于11日再次接待叙利亚反对派代表团。

  而对于奥巴马政府一方,为了避免陷入叙利亚的军事泥潭,可能也会在过渡政府人选层面与俄方寻求让步和合作。(记者蒋骢骁,编辑王丰丰,新华国际客户端报道)

【纠错】 [责任编辑: 钟玉岚 ]
新华炫闻客户端下载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5471128424477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