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 > 正文

海外人士谈“十三五”:中国经济转型扬帆起航 基本面仍强劲

2015年11月13日 07:06:24 来源: 新华网国际频道

    新华网北京11月13日电(记者 张免 胡隽欣)刚刚闭幕的中共十八届五中全会通过了“十三五”规划建议,描绘了世界上第二大经济体未来五年的发展蓝图,引发国际社会的高度关注与热议。驻华大使、海外专家学者一致看好中国经济未来发展前景,认为中国经济转型正扬帆起航,基本面依然强劲,是世界经济平稳发展的“稳定器”。

    “经过数年的高速发展后,中国逐步成为世界上最大的中等收入国家,设立保持经济中高速增长的目标合乎逻辑”,世界经济论坛执行董事兼大中华区首席代表艾德维说,中国经济基本面依然强劲,拥有稳定的宏观经济环境和高效的劳动力市场,这对投资者很有吸引力。随着中国企业向价值链顶端移动,变得愈加创新和全球化,中国经济转型正扬帆起航。

    美国著名中国问题专家罗伯特·库恩认为,理解中国经济发展,重要的是理解“十三五”规划的重要作用,这个“规划”不是过去计划经济时代的指标任务,而是中国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下总揽全局的发展指导纲领。他认为,未来五年中国将经济增速定在6.5%左右,这个数字所蕴含的重要含义在于,中国工业从劳动密集和高耗能制造业向高附加值的产业和服务业过渡,并且提高消费对国民经济增长的贡献。

    “‘十三五’规划意义重大,对中国和世界的经济发展都将产生深远的影响”,老挝驻华大使宋迪·本库说,中国作为世界上最大的发展中国家,其影响力越来越大,中国的经济发展对世界来说起到“稳定器”的作用,能够确保世界经济平稳发展。

    在谈及中国经济转型升级时,新加坡国立大学东亚研究所所长郑永年表示,中国政府强调要从“数量经济”转变到“质量经济”, 这十分重要。中国经济年均增长要维持在6.5%之上没有大问题,中国经济的基本面、经济潜能力都摆在那里。目前需要解决的是如何把经济发展的潜能转化为实际的经济增长。

    “‘十三五’规划非常脚踏实地,没有设定好高骛远的目标。”新加坡南洋理工大学拉惹勒南国际研究院高级研究学者、马来西亚总理前政治秘书胡逸山说,“十三五”规划对近年来高速发展的中国经济进行了调整,更加注重经济发展质量。“新常态”能够使中国有机会沉淀一下,调控政策,提高经济发展整体质量。

    德国工业4.0专家、《工业4.0:即将来袭的第四次工业革命》主编乌尔里希•森德勒说,更加开放的中国市场将有力地促进中国经济的平稳增长和国内消费的不断增加。如果中国GDP能够实现十年翻番,中国对世界经济的影响将再一次飞跃。

【纠错】 [责任编辑: 雷曼誉 ]
新华炫闻客户端下载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5461128417942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