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 > 正文

环境专家:巴黎气候大会达成协议符合各方利益

2015年11月13日 20:18:35 来源: 新华网

  新华网布鲁塞尔11月12日电(记者王朝文)欧洲环境专家、欧洲议会议员约·莱嫩12日在布鲁塞尔说,即将在巴黎召开的联合国气候变化大会如能达成协议,将符合世界各国的利益。

  约·莱嫩是在欧洲议会总部接受新华社记者专访时说这番话的。他表示,环境和生态涉及每个人,气候变化造成的危害会影响每个国家。因此,“我们对巴黎气候变化大会的期待就是达成协议”,“达成一个具有法律效力的全球性协议,以应对气候变化带来的巨大挑战”。

  约·莱嫩曾担任德国萨尔州环境部长,1999年当选欧洲议员后一直致力于环保。

  约·莱嫩说,世界各国为应对气候变化正采取许多措施,现在的问题是如何很好地落实这些措施。“例如技术交流,我们需要清洁能源技术,需要现代化的技术手段不仅服务于一个国家,而是尽快服务于全世界”。他认为,有些成功经验可以相互学习和借鉴,例如可持续城市,“有些城市在管控能源消耗、交通系统和垃圾处理系统方面有很好的经验。因此,我认为城镇化和发展绿色城市是开展合作的机会,开发可再生能源是一个重要问题”,最终必须实现工业和社会的“去碳化”。

  目前,约·莱嫩担任欧洲议会对华关系代表团主席。他对中国在环境方面所做的工作给予积极评价。他说,中国政府积极参与寻求措施以减少排放,并为此“帮助世界上贫穷的地区”。

  在谈到中欧关系时,约·莱嫩说,中国和欧盟是战略伙伴,中欧关系的发展既符合中欧利益,也有利于世界。他期盼习近平主席提出的“一带一路”倡议尽快与欧盟委员会主席容克提出的投资计划实现对接。“我认为融合中欧实力,共同进行基础设施建设,这是一个绝佳的机会,”约·莱嫩说。

【纠错】 [责任编辑: 刘琼 ]
新华炫闻客户端下载

相关稿件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0000111713986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