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 > 正文

美国与以色列,谁也不能忽视谁

2015年11月11日 07:09:53 来源: 人民日报

  美国总统奥巴马11月9日在白宫与以色列总理内塔尼亚胡会谈。美以这对密友最近关系不和,使得这场会面颇为引人瞩目。

  从会谈透出的信息看,双方在两个多小时的时间里,讨论了不少问题,从巴以冲突、叙利亚问题到反恐合作等。奥巴马继续要求内塔尼亚胡将巴以冲突“控制在最小范围内”,内塔尼亚胡据称也提出了旨在建设巴以互信的一系列举措,包括改善巴勒斯坦人的饮水设施、提供更多就业机会等。

  奥巴马说,内塔尼亚胡是他会见最频繁的外国领导人之一,但此次会面距离上次已有一年之久。会谈之后没有安排联合记者会,白宫发言人只在两位领导人会面期间匆匆吹风。尽管美以双方官员都表示,此次会见是“有效的”“坦诚的”,但舆论认为其仍难掩双方存在的分歧。

  说起来,奥巴马与内塔尼亚胡私交不错。2007年在华盛顿附近的里根机场,两人第一次见面便相谈甚欢,甚至可以说一见如故。那时,忙于总统竞选的奥巴马正从外地回来,内塔尼亚胡则正准备从里根机场启程回国。会面之后,内塔尼亚胡即预言,奥巴马能赢得民主党候选人地位。

  奥巴马担任总统伊始,即希望在中东和平问题上大有作为。他向以色列施压,要求冻结约旦河西岸地区的犹太人定居点建设,意在与以色列保持适当距离,取悦阿拉伯国家。但形势发展未如其所愿。2009年6月访问埃及时,奥巴马表示要与全世界15亿穆斯林“有一个新的开始”,要结束周而复始的“怀疑与争议”。可这种姿态并没有换来阿拉伯国家的好感。

  之后,突尼斯政权更迭、埃及前穆巴拉克政权被推翻、叙利亚内战等一系列事件的发生,令人应接不暇,但中东乱局未止,以色列对美国的不满与日俱增。7月达成的伊朗核协议,更是让美以关系“降到了20多年来的最低点”。

  就在内塔尼亚胡访美的同时,阿拉伯联盟外长在利雅得开会,讨论如何应付“以色列对巴勒斯坦暴力行动的危险升级”。最近几周以来,在以色列及约旦河西岸地区共有70多名巴勒斯坦人因为暴力冲突而死亡。尽管奥巴马政府一再强调巴以双方应回到谈判桌上来,但在奥巴马有限的14个月任期内,巴以和平协议似乎“太过遥远”。

  内塔尼亚胡此次访美,是希望改善与美国关系的。美国毕竟是以色列最亲密的盟友,维持美以关系的平稳发展,对以色列至关重要。况且以色列还有具体目标,比如续签为期10年的美以军事援助计划。有报道称,以色列方面希望将每年接受美国军援的数额从目前的30亿美元提高到50亿美元,其中包括获得F35战斗机和V22鱼鹰飞机等。

  以色列是美国在中东地区的重要支点,离了以色列,美国在中东的许多事都干不成。可以说,美国与以色列,谁也不能忽视谁。与以色列关系“正常化”,有助于缓解奥巴马政府目前在中东问题上所遭受的批评。

  美以关系尽管不平静,但坏不到哪里去。国会山上的游说集团、富可敌国的犹太社团都是美以关系发展的“正能量”。资本力量主导政治,在美国早司空见惯。(章念生)

【纠错】 [责任编辑: 李小雨 ]
新华炫闻客户端下载

相关稿件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0606128415494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