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正文
特稿:让中国梦亚太梦世界梦同频共振
2015-11-11 00:51:19 来源: 新华网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评论
图集

  新华网北京11月10日电 特稿:让中国梦亚太梦世界梦同频共振——写在习近平主席即将出席二十国集团峰会、亚太经合组织领导人非正式会议之际

  新华社记者耿学鹏 郝薇薇

  深秋之际,中国多边外交进入多彩时节。

  11月14日至16日,国家主席习近平将赴土耳其安塔利亚出席二十国集团(G20)领导人第十次峰会,17日至19日,习主席将赴菲律宾马尼拉出席亚太经合组织(APEC)第二十三次领导人非正式会议。

  在世界经济机遇与挑战并存、亚太区域经济合作进入新阶段的背景下,习近平主席将为推动全球经济增长、促进亚太地区合作带去中国方案,将向世界展现中国经济的光明前景以及合作共赢的开放姿态。

  这是一次中国梦、亚太梦、世界梦交相辉映的合作之旅、责任之旅、信心之旅。

  从北京到安塔利亚 寻求增长新共识

  安塔利亚,地中海滨,波浪起伏。同样起伏多变的还有当前的世界经济:增速放缓、政策分化、转型变动、不确定性有增无减。

  G20安塔利亚峰会成为一次关键时期的关键峰会。

  2008年全球金融危机爆发后,包括中国在内的新兴经济体和发展中国家在一段时期内发挥着拉动增长主要引擎作用。但今年年初以来,新兴经济体增长放缓趋势明显,发达国家加息预期不确定性增强。同时,G20也正处于由危机应对机制向长效经济治理机制转变的关键时刻。

  在这一背景下,作为全球经济合作主要平台,二十国集团能为推动全球经济持续复苏、稳健增长拿出怎样的方案,世界关注。

  在以“共同行动以实现包容和稳健的增长”为主题的安塔利亚峰会上,习主席将系统深入阐述对世界经济形势的看法和主张,倡导各方合作应对挑战,共同挖掘增长新动力,并将通报中方关于主办2016年G20峰会的总体设想。他还将同与会各国领导人一道,围绕“包容、落实、投资”三大要素,具体讨论世界经济形势、包容性增长、国际金融货币体系改革、贸易、能源、发展、反腐败等议题。

  国际社会普遍认为,当今国际力量对比发生深刻变化,新兴市场国家和一大批发展中国家快速发展,建立国际机制、遵守国际规则、追求国际正义成为多数国家的共识。

  作为新兴市场国家的代表,金砖国家领导人将在二十国集团领导人正式聚首前举行会晤,习主席将在会晤中发表重要讲话,呼吁金砖国家加强沟通合作,把握机遇,化解挑战,实现共同发展。

  “世界对习近平主席出席G20安塔利亚峰会充满期待,”中国现代国际关系研究院世界经济所所长陈凤英说,“期待为推动全球经济稳健增长给出中国方案,带去中国贡献。”

  从北京到马尼拉 指引亚太新航程

  北京,雁栖岛夏园,21棵白皮松正茁壮成长。一年前,习近平主席同亚太经合组织成员领导人或代表一道,在雁栖湖畔植下了这片 “亚太伙伴林”。

  一年后,亚太伙伴们在菲律宾马尼拉再次聚首。

  “打造包容性经济,建设更美好世界”,今年的APEC会议主题与G20峰会一脉相承,都以“包容”为关键词。陈凤英说,这表明亚太与全球经济都面临着同样的挑战。

  作为亚太地区层级最高、影响最大的经贸论坛,APEC任重道远。当前,亚太区域经济合作步入新阶段,一体化安排有新发展,既有机遇,也有挑战。

  过去一年中,亚太区域内各种双边和多边自贸谈判并举。

  中韩自贸协定和中国与澳大利亚自贸协定相继签署,“10+6”区域全面经济伙伴关系协定谈判进入关键阶段,美国、澳大利亚、马来西亚等12国就跨太平洋伙伴关系协定达成一致……这些都表明了亚太区域经济不断走向一体化的大趋势。

  在北京APEC会议上,亚太领导人历史性地启动亚太自贸区进程,以防止出现自贸安排过于碎片化的“意大利面碗”现象。此后,亚太自贸区进程有序推进,包括APEC贸易部长会通过《亚太自贸区联合战略研究工作大纲》。

  澳大利亚APEC研究中心主任肯·沃勒说:“引导亚太区域经济一体化,最重要的是推动建立亚太自由贸易区。”

  在马尼拉,习近平主席将出席APEC工商领导人峰会并发表演讲,出席与APEC工商咨询理事会代表对话会、领导人欢迎晚宴、两阶段领导人非正式会议和午宴。

  习近平主席将在讲话中系统阐述中方关于亚太区域合作的政策理念主张,介绍北京APEC会议成果落实进展。

  中国将“积极推动亚太区域经济一体化进程,推动实现亚太自由贸易区目标,推动形成自由开放、方便快捷、充满活力的亚太发展空间”,习主席访美时的演讲为APEC新阶段的发展指明了方向。

  陈凤英认为,借助这次一年一度的亚太盛会,习主席将再次与其他领导人面对面共商亚太发展前景,商谈双边合作共赢,推动亚太经济体依据北京共识进一步深化面向未来的伙伴关系。

  从世界到中国 瞩目中国新机遇

  中国与世界,命运与共。世界经济走到关键路口,中国发展同样进入关键时刻。

  从习近平主席在联合国发展峰会上提出公平、开放、全面、创新的新发展观到“十三五”规划建议勾画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的发展理念,紧扣时代脉搏的中国方案,成为全球经济复苏转暖的推动力、中国经济持续向好的“定心丸”。

  这一次,在G20与APEC两大重要经贸合作平台上,习近平主席将结合刚刚通过的“十三五”规划建议,阐释中国全面深化改革、推进经济转型升级的政策举措。“中国仍然是世界经济增长的最大贡献者,”陈凤英说。

  保持年均6.5%以上的增速,确保到2020年实现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目标;坚定开展新一轮、高水平的对外开放,构建对外开放区域、对外贸易和投资的“三大战略布局”;“一带一路”“中国制造2025”“互联网+”行动计划……这既是中国深化改革“内功”的清单,也是中国向亚太和世界发出的分享改革红利的邀约。

  正如不久前习近平主席在伦敦金融城的讲话中所说,“中国发展必将寓于世界发展潮流之中,也将为世界各国共同发展注入更多活力、带来更多机遇”。

  相信习近平主席此次多边外交之行,将以响亮的中国声音,为中国梦、亚太梦、世界梦找到最和谐的共振频率。

+1
【纠错】 责任编辑: 李志强
新闻评论
加载更多
济南:大熊猫园内散步尽享美好春天
济南:大熊猫园内散步尽享美好春天
长兴花香浮动 正是踏青好时节
长兴花香浮动 正是踏青好时节
雨后西湖晴归来
雨后西湖晴归来
新疆塔里木:棉花播种忙
新疆塔里木:棉花播种忙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0619128414664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