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 > 正文

罗马尼亚总统提名乔洛什为新总理

2015年11月11日 00:00:54 来源: 新华网

  新华网布加勒斯特11月10日电(记者林惠芬)罗马尼亚总统约翰尼斯10日提名达奇安·乔洛什为新总理,授命其尽快完成组阁。

  根据宪法,提名总理需在10天内完成组阁,并接受议会信任投票。

  约翰尼斯9日晚和10日与议会各政党就新总理人选进行第二轮磋商。第一大党社会民主党提出由国家银行副行长、前预算部长沃伊内亚出任政府总理,遭到议会最大反对党国家自由党的明确反对。约翰尼斯倾向组成一个技术型政府,国家自由党以及其他大多数政党表示将支持总统的选择。

  本月4日,罗总理蓬塔宣布辞职,以承担不久前一次火灾悲剧的政治责任。约翰尼斯5日宣布教育部长肯佩亚努出任看守政府总理。

  布加勒斯特市中心一夜总会10月30日深夜因演出中燃放烟花引发火灾,目前已造成48人死亡。这起悲剧引发民众对当局乃至整个政坛高层的不满。布加勒斯特和其他多个城市连续数日爆发示威游行,民众高喊“腐败杀人”的口号,呼吁成立“懂行”的技术型政府来领导国家,并要求解散议会提前大选。

  今年46岁的乔洛什是农学家,2007至2008年出任罗马尼亚农业和农村发展部长,2010年至2014年任欧盟农业专员,目前是欧盟委员会主席容克的国际食品安全特别顾问。

【纠错】 [责任编辑: 李志强 ]
新华炫闻客户端下载

相关稿件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0619128414646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