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 > 正文

中非合作国际研讨会在肯尼亚举行

2015年11月11日 13:21:14 来源: 新华网

  新华网内罗毕11月10日电(记者丁小溪)由中国外交部外交政策咨询委员会、肯尼亚非洲政策研究所共同举办的“对接发展战略,促进中非合作”国际研讨会10日在内罗毕开幕。会议阐述了将于12月举行的中非合作论坛峰会的重要意义,探讨了中非务实合作的必要性和有效措施。

  中国外交部前副部长、外交政策咨询委员会委员吉佩定致辞说,2015年是中非合作论坛成立15周年,目前中非合作对非洲经济贡献率已超过20%。约翰内斯堡峰会必将“进一步加强中非团结合作,推动中非关系全面升级,也将对世界实现均衡、包容和可持续发展产生积极影响”。

  他指出,2013年,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访非时提出对非关系“真、实、亲、诚”的理念;2014年,国务院总理李克强提出“三网一化”重大合作倡议。“在双方领导人共同引领下,中非政治互信显著增强,各领域务实合作实现跨越式发展”。

  中国驻肯尼亚大使刘显法在会上说,中非合作论坛成立以来的15年,是中非关系发展最快、合作成果最丰硕的15年,论坛峰会对于推动双边关系转型升级具有重大深远的意义。

  刘显法认为,中非发展战略高度契合,双方合作潜力巨大。中方将利用峰会这一契机,与非洲加强在工业化、农业化、医疗卫生、人文交流、和平安全五大重点领域合作。

  非洲政策研究所所长卡格万加表示,中国长期为非洲快速经济发展提供财政和技术支持,中非在贸易和投资领域的合作有助于巩固双边友好关系,并期待中非合作论坛峰会为中非合作带来新机遇。

  作为中非合作论坛峰会的系列筹备活动之一,此次国际研讨会聚焦双方在基础设施、工业化等重点领域合作,吸引了众多学者专家参与讨论。

  15年来,中非贸易额由每年100亿美元跃升至2200亿美元,中非贸易占非洲对外贸易的比重由3.82%增加到20.5%。自2009年起,中国已连续6年成为非洲第一大贸易伙伴,非洲成为中国第二大海外工程承包市场,2500多家中资企业在非投资兴业,为当地创造了超过10万个就业岗位。

【纠错】 [责任编辑: 丁峰 ]
新华炫闻客户端下载

相关稿件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0608111710878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