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 > 正文

艾德维:中国经济转型正扬帆起航

2015年11月10日 10:47:54 来源: 新华网国际频道

    新华网北京11月10日电(记者徐倩 王俊景)刚刚闭幕的中国共产党十八届五中全会出台了中国未来五年发展规划,引发全球瞩目。对此,新华网独家专访了世界经济论坛执行董事兼大中华区首席代表艾德维。艾德维表示,创新是“十三五”规划中最吸引眼球的关键词,随着中国企业向价值链顶端移动,变得愈加创新和全球化,中国经济转型正扬帆起航。

世界经济论坛执行董事兼大中华区首席代表艾德维

    新华网:“十三五”是中国经济转型与全面深化改革的历史关节点。海外媒体评价说,“十三五”规划描绘了世界上第二大经济体未来五年的发展蓝图。您对中国提出的“十三五”规划有何总体评价?

    艾德维:在历经数十年的经济高速增长之后,中国不仅成为世界第二大经济体,也是世界经济增长的重要引擎。中国对全球经济增长、贸易、投资、人口变化、环境及政治改革的影响关乎整个世界。在全球经济增速放缓的大背景下,中国也进入了“新常态”,经济增速放缓,亟需实现经济再平衡,以保持稳定增长。

    因此,“十三五”规划在以下两个方面作用显著:首先,它为中国政府制定政策和优先事项指明了道路,是为全国人民而制定的、确定可行的政府目标。其次,它也让其他各国的商界、政界、学界和民间社会有机会更好地了解中国。这项规划将能提升各国与中国在各领域合作的信心,从而达成惠及世界的合作方案,帮助我们走出现今的经济泥沼。

    新华网:“经济转型” 、“小康目标”、“创新驱动”、“生态文明”、“二孩政策”等等,在“十三五”规划的众多话题中,您最关注哪几个,为什么?

    艾德维:“创新”是“十三五”规划中最吸引眼球的关键词,也与李克强总理去年提出的“大众创业、万众创新”相契合。创新之所以重要,是因为它能促进经济和社会发展。凭借急速发展的数字技术,我们得以站在“第四次工业革命”的门槛上,这次工业革命的特点是无处不在的移动网络,体积更小、价格更低、功能更强大的传感器使得互联网、人工智能和机器学习成为现实。因此,在帮助人类应对颠覆性变化、保持经济平稳增长以及创造就业等方面,“创新”发挥着比以往更重要的作用。

    此外,规划中提到的其他一些改革也让我印象深刻,因为这些改革可应对全球共同面临的主要挑战,在应对过程中,中国成为积极的贡献者。例如:环境变化是在当今世界很重要的议题。由于人为因素导致的环境变化,如空气、土壤和水污染,以及气候变化等,地球已经、或即将超过边界。这些挑战不仅威胁经济,也影响社会稳定和人类的生存。随着全球范围内城市化脚步的加快,政府是时候采取措施加强环保了。

    包容性增长是一项长期的全球性挑战。随着经济增长,领导人需要确保发展的红利由全体国民共享。“十三五”规划中关于医保、教育和社会安全的改革将有力促进人民权利平等、提高人民生活质量。

    互联网的未来是人类发展进程中另一个机遇与挑战。互联网和数字技术是如何改变商业模式、影响经济和社会的?如何让互联网惠及每个人,又能避免大数据被泄露?随着互联网+计划的实施,中国站在了探索这些问题的前沿。我们很荣幸在互联网的未来这一倡议中,能有中国的声音。参与到全球公共政策的制定中来。

   1 2 下一页  

【纠错】 [责任编辑: 王俊景 ]
新华炫闻客户端下载

相关稿件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546512841290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