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正文
王毅谈访问菲律宾有关情况
2015-11-10 21:24:22 来源: 新华网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评论
图集

  新华网马尼拉11月10日电  11月10日,外交部长王毅在结束对菲律宾工作访问之际接受中方媒体采访。

  王毅表示,我此次应邀对菲律宾进行工作访问,主要目的是为习近平主席预定来马尼拉出席APEC会议与菲方进行事先沟通,预做必要准备。菲是亚洲国家,发展中国家和中国的邻国。无论从哪个方面讲,我们都希望菲方把会办好,因为这不仅是亚洲大家庭的事,也有利于发展中国家加强团结合作,所以中方乐见其成,也愿为菲方提供必要支持。

  当然,当前中菲关系面临困难。在此情况下,习主席与会也存在一些不确定因素。我这次来向菲方表达了关切,提出了要求。我认为,菲方的表态是积极的、认真的。从菲总统到外长,以及文官长兼APEC组委会主席,他们都一致热烈欢迎习主席与会,认为这是对菲方办会的最大支持,都表示将给予习主席最友好热情接待,采取最严密安保措施,希望习主席能够像在家里一样舒心、安心和愉快。我们希望菲方能将这些承诺落到实处。

  王毅表示,中菲隔海相望,两国人民有着上千年友好交往,很多菲律宾人有中国血统。菲现任总统阿基诺三世的母亲阿基诺夫人当年曾专门到中国福建省寻根探祖。她当时讲了一句话,给许多中国人留下深刻印象。她说,我既是菲律宾的总统,也是这个村的女儿。这句话生动体现了中菲人民之间的悠久交往传统。现在中菲关系的这个状况显然不是我们希望看到的,不符合两国人民的共同愿望,也不符合菲律宾的根本和长远利益。我告诉菲方领导人,中方愿同菲方共同努力,克服困难,重建一个正常稳定、健康发展的睦邻友好关系。中方愿与菲方通过对话协商的方式,坐下来认真探讨解决影响中菲关系发展的所有问题,包括南海问题。这里不存在所谓中方对话之门已经关闭或是双边对话手段已经穷尽的问题。对话和协商是解决争议的唯一正确和可行途径。舍此之外,其他路都是行不通的。我们期待中菲关系尽快回到健康发展的轨道上来。

+1
【纠错】 责任编辑: 白羽
新闻评论
加载更多
济南:大熊猫园内散步尽享美好春天
济南:大熊猫园内散步尽享美好春天
长兴花香浮动 正是踏青好时节
长兴花香浮动 正是踏青好时节
雨后西湖晴归来
雨后西湖晴归来
新疆塔里木:棉花播种忙
新疆塔里木:棉花播种忙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11721117101600